OBT商业科技观察

CFO撇下CIO,直接上阵要“数据”

甲骨文公司副总裁及中国区云平台总经理吴承杨

前阵子,我见了一家企业的CFO。

他向我反映说,IT部门做的系统,总觉得不满意,想要什么数据分析拿不到,所以找了30个人按照自己的想法在Excel里建表。

找30个人来做Excel,这是不是很有意思?而且别惊讶,这种事可能还不少见。

企业想要玩转数据,真的有这么难吗?

退一步想,这要放在以前还确实难。

我们之前的一项调查显示,受访的中国企业中有66%表示对自身发挥数据价值的能力信心不足。面对海量数据,业务部门没有直接上手能用的工具。想要借助IT部门,无奈IT受到技术局限,而且对业务的了解有限,很多时候妥协出来,最终的系统和最初的想法已相去甚远。

况且启动一个数仓项目,耗费上千万的巨资不谈,还要几个月的项目建设周期,投入大见效慢,对于业务部门来说,可能就错过了推出创新产品,打造竞争优势的窗口。

在这个困难的驱使下,现在有更多的CFO、CMO、CHRO直接来和我们对话,直接提需求;原先和我们对接的CIO、DBA,在旁担任起了保驾护航的角色。

其实在我观察看来,问题的症结在于真正需要使用数据的部门手上没有主动权,这些部门如果要分析数据,需要先充分和IT沟通,配合IT建立模型,不能自己“做主”。然而建模非常复杂耗时,现实经常是等IT模型建起来,就已经落后了,造成了IT与需求的脱节。

现在大家需要的是一个能和数据亲近、直接探索数据的平台。
 

什么是数据探索呢?

举个例子,比如一个餐馆老板,今天想知道昨天推出的新品青椒肉丝在各个店里卖了多少,发现国贸卖的比王府井多;接下来可能就想看下国贸的顾客有什么特点,白领集中的地方是不是都爱吃辣,等等。

你会发现他需要:

一、见效快,可以迅速落地,拿到实时情报;

二、能上手,可以自己直接用,用起来方便;

三、够灵活,他可以循着自己的思路,依靠数据探索出一些规律,来支持下一步决策。

Oracle ADW业务数据平台正是提供了一个让业务部门直接“玩转”数据的平台。

不同于以往的解决方案,Oracle ADW颠覆性地赋予业务部门“做主”的能力,业务部门可以直接上手,自主构建,先行探索数据。

更重要的是,整个项目落地所需的时间可以从数月缩短至一周。同时,业务人员还可以根据市场变化,以“周”为单位快速地迭代需求。

快节奏的数字化时代,一方面为企业带来空前竞争和快速变革,同时也带来了数据资源和极大的技术便利。

作为企业的掌舵人们,多关注市场上的技术趋势,从自身需求出发以小成本尝试新的技术,对于提升部门乃至企业的竞争力大有裨益。反之,若是被后起之秀借助技术的力量反超,那就为时晚矣。

至于上面提到的那位召集30个人做Excel的CFO,在Oracle ADW的帮助下,他只用了一周就解决了问题,30人的团队也已各回各位了。

相关推荐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