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食品饮料行业数字转型的五大技术趋势

        2020年即将结束,而COVID-19对整个世界的影响给我们带来了深深的烙印。2020年也促使食品饮料行业竭尽全力使业务能够适应当下和未来的发展。尽管不确定性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但通过把工作重点放在缩短上市时间、加强食品质量和安全、优化供应链弹性以及创建全渠道模式等方面,食品饮料行业的企业正在进行全面调整,以抓住未来的机遇。

通过卓越运营(Operational Excellence)优化企业资源效率,包括人力、能源、水等各个方面,当前很多此类项目已经取得成功。如,农业正在通过物联网等新技术推行精耕细作,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浪费,并提升了产量。[1]

在当下这个创新与变革的时代,哪些力量将推动食品生产企业的数字化未来?

鹿崇先生现任Infor大中国区及韩国商业咨询高级总监。他在企业应用软件领域有超过15年的实战经验。鹿崇先生自2003年1月加入Infor至今。加入Infor之前,他曾在KPWOOD公司任系统工程师、SSA上海公司任职商业顾问,还曾在迅达电梯担任过项目负责人。鹿崇先生毕业于清华大学管理信息系统专业。


预测一:云

如今,云已经成为推动各个行业变革的巨大力量。对于企业来说,完整地采集来物联网设备和扩展供应链的数据是非常重要的。为此,我们在云端建立了数据湖,使用云中的人工智能服务和计算功能来实现智能并使数据变得有意义。

云的一大优势是将技术作为一种服务来使用。云还提供了快速变革的机会。我们的很多大客户已经迁移到云,或者已经计划好了他们的上云之旅。我相信,2021年将会有更多的食品企业走向云端,通过追求卓越运营,在具有不确定性的未来几年内,让自己的业务适应市场的发展。

预测二:全渠道

后疫情时代,食品生产企业面对的市场需求发生了巨大变化——送餐、送货上门服务成为压倒性服务模式。而且这一趋势已经不太可能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因为消费者已经习惯于通过互联网平台订购食物。而全渠道的经营让企业顺应市场需求的变化,从而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2021年,很多食品生产商都会通过实施电子商务成为全渠道的供应商,要么成为一家网店,要么连接到天猫或者京东这样的数字平台。

另一个重要的转变是品牌意识。不通过零售商,直接与消费者建立关系,会让品牌变得更强大。如今,当消费者有疑问时,他们不会拨打包装上的客服电话。新一代的消费者耐心有限,他们随时想下订单,随时希望得到客服的回应,即使是在半夜。如何解决这一问题?聊天机器人是一个好办法,通过聊天机器人向消费者提供回应或者反馈。这同时也会产生消费者对于食品喜好的海量数据,从而推动产品的创新。

预测三:工业4.0技术

尽管挑战已迫在眉睫,但实际上只有6%的食品加工企业使用了物联网技术,另有12%的食品加工企业表示计划在未来两年内研究物联网的应用。其他的82%则没有任何计划,这确实令人难以置信。

这说明,尽管工业物联网已经在一些领域中进行了试验,例如检测设备中的图像识别,农业或者生产线上的物联网设备等。但真正将这些技术应用和落地却很少。例如,生产机器通过传感器采集温度和其他质量参数等大量的数据,但所有数据都存储在机器中,产品交付后就被丢掉,数据变得毫无意义。

产品召回是食品饮料企业面临的最大财务风险之一。食品制造业的召回过程是非常昂贵的,平均成本超过1千万美元,涉及在整个供应链中传达召回信息、检索和处理被召回产品、调查事件以及采取纠正措施以防止再次发生等。[2]

然而,研究表明,没有一家企业敢说自己在跟踪溯源以及质量管理等方面实现了完全的数字化,只有7%的企业表示“基本上”准备就绪了。一半(50%)的企业说他们还没有数字化,而43%的企业认为他们在这个领域的状态是“有限的”数字化。 

这更突出地表明,大量数据还是保存在未联网的系统中,例如电子表格、不同的质量系统、供应商系统和独立应用的物联网设备等。

令人振奋的是,到2021年,将有更多的食品生产商通过建立数字平台,采集数据,并将其与ERP系统中的交易关联起来。

预测四:数据驱动

数字平台使物联网的使用更加全面。这样做的第一个好处是,可以更快、更有针对性地进行召回,能够立即发现并分析问题的根本原因。其次,数据可以用来推动决策,创建更智能的企业。例如,深度分析进口农作物的海外运输情况,不仅要掌握其预计到达时间,而且还要了解运输过程中的储存条件,以便能够更准确地预测过期之前的质量和使用情况。这将供应链的控制扩展到工厂之外,并使用从农场到餐桌的数据来提高质量和生产率,减少食品浪费,并将食品安全风险降到最低,从而成功将挑战转化为竞争优势。

其他应用则使用图像识别和机器学习(ML)来动态地确定收到的配料的质量,并使用这些信息来确定采购价格。我们的一位客户已经在使用图像识别和机器学习来确定生猪的脂肪和瘦肉等级,作为农民设定价格的参考。

使用物联网传感器检查设备是否清洁,以及触发清洁命令,降低污染风险,这将给食品安全产生带来重大影响,是2021年可能出现的一大趋势。

预测五:对消费者透明

消费者越来越希望深入了解产品的信息,以帮助他们做出购买决定,67%的消费者表示,他们想知道他们购买食品包含的所有信息。

对此,23%的企业计划在未来两年内通过数字平台向消费者提供原产地和其他产品信息,15%的企业声称已经有在用的数字平台。

对于剩下的62%,他们认为重要的是向消费者展示为实现可持续发展所做的工作。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零售商向生产商施加压力,要求他们提供产品的更多信息,例如,乐购(Tesco)要求供应链企业提供食品浪费报告。

2020年,我们还看到了GS1 Digital Link(GS1数字链接)标准、沃尔玛和家乐福就某些食品类别试行了IBM Food Trust食品安全区块链解决方案,并向消费者开放了GlobalGAP GGN(全球良好农业规范),以便更好地跟踪其食品供应链。2021年以后,这些应用将扩大到更多的产品类别,并作为区分生产商、证明供应链可持续性的一种方法。这意味着加强了从农场到餐桌的供应链控制,可以确定农作物是否真的不含转基因,采取了何种农作物保护措施,以及其他因素等等。

2021年是创新和变革的新阶段,在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等推动下,食品饮料企业必将加速数字化转型,满足市场的新需求和新变化,在未来的竞争中赢得先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