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资产"代币化"降低50%供应链成本,企业"代币"经济如何运转?

201803260858569836.jpg

在3月26日“2018全球区块链杭州高峰论坛”上,33复杂美创始人吴思进以《区块链与供应链金融》为主题分享了企业资产“代币”化的价值,以及企业“代币”如何在供应链运转的未来图景。演讲内容摘编如下:


 

目前33复杂美做了不少世界500强企业的区块链项目。第一家是海航集团,33复杂美为海航旗下的财务公司做了基于区块链的票据撮合系统。后来也为美的金融,即其财务公司提供基于区块链的票据撮合系统,以及仓单、物流部门也做了一些区块链项目。

因为区块链市场的完全爆发,现在每天差不多有3-5个客户过来找33复杂美团队谈合作。

基于区块链的供应链流程什么样?

 

在基于区块链的供应链流程中,在生产和贸易过程中,企业双方可以把合同写在区块链上,资金方看到合同之后,可以给企业发放贷款,出一个基于区块链的借条,当资金划转过去之后,会把货物也记录在区块链上,整个供应链流程在区块链上运转。

大家一直在讨论要不要用区块链,其实我觉得这个问题根本不用讨论,因为所有的人和所有的资产未来都会在区块链上。

区块链最重要的特性是不可篡改,现在金融机构和政府部门做的很多工作就是“不可篡改”,因为他们有公信力。但金融机构需要牌照,维护公信力需要非常高昂的成本。

如果引入区块链技术,金融机构的很多工作可以被区块链所代替,而且成本非常低。

如果企业引入区块链,自己就可以证明他的信用,比如和谁签了合同,在什么地方进的货,向谁贷款,什么时候还款。

因此,所有个人和企业应该是越早进入区块链越好,企业把信用累积起来之后,就很容易获得贷款,也可以向对方证明你做生意的信用。

为什么现在很多企业愿意跟33复杂美合作,因为他们很明白,越早上区块链,价值越高。十年之后,所有有人都在区块链上!

"供应链白条"把利润反馈给企业和个人

 

今年,美的金融联合33复杂美做了一个基于区块链的供应链白条业务。在整个供应链流程中,假设有一家供应商给美的提供一些空调配件,供应商供货,美的把空调配件装配之后,空调在市场上销售。

但是,在空调被卖掉之前,美的不会支付货款,美的会给供应商一个凭证,三个月之后再给供应商支付货款。

一级供应商拿不到钱怎么继续生产呢?他就拿着美的的白条凭证去支付给二级供应商,或者员工。在传统供应链流程中,二级供应商可能要到银行保理贴现,向财务公司、金融机构支付高昂的保理贴现成本。

因为在区块链上,一切都是可以追溯的,所以现在就不再需要银行贷款这个中间环节。企业可以通过白条直接购买东西、发工资,消费者也是员工。

现在银行贷款确实非常困难,供应商拿到白条之后没有办法获得银行贷款,只能给员工打白条,把白条给了员工。员工可以拿白条去买空调,最终形成一个闭环。

在这个闭环里,可能不再需要金融机构,或者金融机构的业务就会减少。

这个供应链白条业务实现的最大变革就是减少金融机构的参与,把利润都反馈给企业和个人,这是非常巨大的变革。

企业资产“数字化”或“代币化”之后

 

假如把黄金、铜、铁、矿泉水、空调都转成“代币”放在区块链上,你说我没钱,吃一顿饭可能需要20瓶矿泉水,用农夫山泉抵钱可不可以?肯定可以。

33复杂美会给大量企业做这种资产的“代币”或“数字资产”,然后实现物物交换,可以大幅度减少对金融机构的依赖。

实际上,现在很多企业还要把资产抵押给银行,要承受很高的利率。如果企业把资产转成“代币”或者“数字资产”,直接就可以不移动货物,把“代币”或者“数字资产”转给采购方,或者抵押,可以大幅度降低成本。

33复杂美还和两家手机厂商、两家汽车厂商进行合作,比如手机厂商的供应商供货生产没法控制,所以必须把它们写在区块链上。一旦写在区块链上,它就知道货物什么时候生产出来。对于企业来说,它的价格、交货期、品质都会写在区块链上,在下一次投标竞争时,就会占有很大优势。

33复杂美和通用电器也做过POC(概念验证),通用电器有一个很重要的供应链管理体系,100万美金的医疗设备通过基于区块链的供应链管理体系,可以把成本降到50万美金。

在供应链管理里中,如果用区块链把每一家中小企业生产的能力、价格和交货,都写在区块链上,就能获得信用,所以优秀的中小企业会脱颖而出,整个制造业生产成本就会大幅度下降。我认为,GDP50%的生产成本都可能因为区块链而降低,这是一块巨大的市场。

以入库单为例,手机放入仓库,45天无法获得资金支持,如果入库单在区块链上,资金方可以给它发放贷款。

假如每个企业都有资产的代币和欠款的代币,企业之间也可以相互交换。比如美的的白条可以兑换成海航的白条,然后消费者或员工再去买机票,实际上企业之间的代币可以互换。

还有积分,如果企业积分系统引入区块链,就可以保证积分数据不可篡改,这样很多积分就可以连接起来。

总之,区块链不仅仅是一项技术,还是对生产关系的重新定义,这才是最重要的。

这次机遇百年难遇,可能是每个人这一生唯一的一次最大机会。无论花多大的代价都要去研究它,实践它,而且一定要做,而不是每天在旁观。

更多精彩
 
 
《OBT商业科技观察》

洞察前沿商业科技

领略未来商业文化

《OBT商业科技观察》微信号:OBTsykjgc;

原创转载请务必注明来源:

《OBT商业科技观察》【ID:OBTsykjgc】

 
 
qrcode_for_gh_bba0e43c6f87_258.jpg

请长按二维码关注

OBT

《OBT商业科技观察》同时入驻今日头条、一点资讯、大鱼号、新浪博客(微博)、搜狐自媒体、百家号、知乎、网易自媒体、简书、界面等15个平台,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