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国内首个基于区块链的云平台“安链云”上线——打造“技术共建共享”模式

日前,众安科技正式发布国内首个基于区块链的云平台——安链云。基于安链云,众安科技联手行业合作伙伴进行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的共建和共享,最终形成一个围绕安链云的技术和商业生态,从而推动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应用在国内落地。

 “数学模型和法律模型是区块链存在的基础,技术模型和生态模型则是区块链壮大的前提,这四个层面将会组成一个完整的区块链经济模型,其落脚点就是安链云。”众安科技CTO李雪峰表示。

李雪峰2.png

 图注     众安科技CTO李雪峰

安链云生态初具规模

曾经打造了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核心系统的众安科技,在2016年11月2日宣布成为众安保险旗下全资科技子公司,并宣布重点探索人工智能(A)、区块链(B)、云计算(C)和大数据(D)等领域。

众安科技希望向金融及大健康生态圈输送金融科技能力,建立完整的技术和商业生态。    安链云是这一生态落地的基石:基于ABCD四大技术战略,安链云将整合科技、产业、资本、科研、联盟和培训等多方优质资源,助力金融业、旅游业、交通业、保险业等各行业进行创新。

众安科技品牌启动当天活动现场.jpg众安科技品牌启动当天活动现场(从左至右分别为众安科技CEO陈玮、众安科技董事长姜兴、保险CEO陈劲、众安科技CTO李雪峰)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众安科技围绕安链云进行布局。在众安科技成立当日,联合24个合作伙伴成立上海区块链企业促进发展联盟,探索区块链技术在商业应用上的发展。当天,还联合e签宝、沃朴物联、LOCKet等区块链联盟成员公司宣布,陆续落地电子签约、防伪溯源等数十个区块链产品和解决方案,覆盖保险、银行、医疗、数据安全等多个领域。

众安科技旗下的孵化器为安链云技术成果转化提供支持。目前孵化器已经在共享出行、健康管理、图像识别等领域孵化出多款产品。未来孵化器还将连接外部资源,并逐渐向联盟以及行业伙伴开放。

众安科技与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成立的“区块链与信息安全联合实验室”则为安链云输出最前沿的技术研究成果。该实验室专注于区块链相关技术的底层理论研究。2017年1月,众安科技发布了全球第一份基于区块链协议的白皮书《安链云-链网络白皮书》;3月底众安科技在IEEA杂志上发表国内首篇关于区块链的论文……基于这些科研研究成果和落地的应用,众安科技将更多前沿技术服务和标准化业务向生态伙伴开放。

“通过安链云,众安科技将形成一个完整的区块链经济模型,如今这一技术模型很快就能推出。”李雪峰表示。

 

三大产品线服务金融和大健康

   在成立逾半年里,众安科技已经在手机碎屏远程自动识别、区块链上隐私交易方法、基于平稳性校验的异常行为识别、基于增强现实的直播广告插入方法、多种传感器辅助的语音助手狡猾增强方法、基于自适应模型的交易方法及装置等领域的专利上取得突破性进展。

    基于这些专利能力,安链云实现将ABCD四个技术融合,定制出更适用于构建生态的平台型产品。目前,针对金融和大健康领域,安链云推出了Ti系列的区块链产品、X系列的数据智能产品和S系列的保险行业应用产品。

    据众安科技安链云总监姚卓君介绍,安链云Ti系列产品包括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的数据安全存储产品“钛空舱”、身份认证产品“钛阳”、积分体系产品“地平线”、数据共享、防伪溯源等标准化产品服务。X系列产品的关键词为智能,为用户提供量身定制的智能化解决方案。S系列产品是保险行业应用产品,旨在成为保险生态升级的(Speedup)助推器,服务于保险业态。

基于这三大系列产品,安链云已向银行、保险、支付、医疗等垂直领域输出多款解决方案,包括区块链存储、用户认证、继续学习,图像识别、智能分析的客服和舆情分析等。

上海区块链企业发展促进联盟2.jpg

图注   众安科技联合24个合作伙伴成立上海区块链企业促进发展联盟

 

安链云进入商用阶段

截至今年4月,众安科技已经包括财险、寿险、基金管理和农业生产资料的制造商等多个领域的企业达成合作,这意味着,安链云服务将正式进入商用阶段。

比如基于安链云S系列产品,众安科技已经和多家保险公司达成合作,为其提供一站式的信息化解决方案、用户运营方案等;安链云X系列决策产品则已经服务于多家小微金融公司,为其提供决策系统等。

众安科技研发的智能投顾产品已进入模拟阶段。在去年双11期间,众安科技推出的智能客服机器人首次在保险上应用,不仅实现365*24全天候1对1的服务,还承担了大量繁琐重复的咨询和销售工作,为客服人员分流了84.8%的压力。

面向不同用户,安链云设计开发了不同的数据智能开发工具。目前已经有数十家合作伙伴在对接使用安链云数据智能产品。

安链云的诸多解决方案也已经落地。比如在保险领域,安链云为众安保险部分险种提供基于区块链的电子保单服务——保单信息去中心化存储,解决了信息丢失烦恼;保单确认后在区块链上封存不可篡改,让用户享受享受可靠金融服务;通过智能合约实现自动理赔,让保险更高效、更便捷。

在食品健康领域,智能防伪溯源营销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沃朴物联”将安链云的区块链产品应用在红酒等商品防伪上。在包装出品前,沃朴将每瓶红酒信息记录到区块链上,不可篡改。用户在购买时通过扫码即可从区块链中获取数据,完成防伪验证。基于区块链的商品防伪技术未来还将更多应用在奢侈品等时尚零售、食品健康、绿色农业等行业上。

“我们正在经历过的人类历史的一次达变革:通过区块链技术,重构前所未有的产业互信机制,并进行大规模的合作,不管是区块链还是人工智能,技术普惠也是一种经济模型。安链云正在实践这一模型。”李雪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