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FDIC前主席Sheila Bair呼吁美国向中国学习金融监管规则

WDCM上传图片

  “我们有些规则实在太复杂了,我们要向中国学习”,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前主席Sheila Bair在6月14日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全体大会上坦言,美国在监管规则方面太过于繁琐,相比于中国也缺乏政策的清晰度。

  作为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的前主席,还曾为中国银保监会做过咨询的Sheila Bair对中美两国金融市场有着自己的见解。在美国,互相重叠交叉的监管机构为外国投资者带来了很多困惑和复杂性。与之相反,中国把银监会和保监会合并起来,然后去监管所有的银行、保险机构等,更能形成协同效应。在清晰的规则制定上,中国值得美国学习。

  在Sheila Bair看来,中国在喜欢大资金、清晰简单规则的同时,有着更严格的风险管控,这些都是好事。而美国一些企业对于风险追求偏好太大,投资银行一直以来杠杆率太高了,而中国从没有出现过特别高的高负债率的情形。她还提了鲍尔森和伯南克在书中提出的观点:美国在次贷危机过程当中有能力吸收次贷的风险,但在次贷基础之上大量衍生产品形成了爆炸性的影响,带来无法控制的危机。

  中国在全球很多国际组织里面都扮演一个很重要的角色,比如说在资本充足率,还有很多退出机制等方面。Sheila Bair建议,中国要开始参与到国际规则的制定过程中,不管是大的还是小的,肯定要有慢慢提高和学习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