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又一个资本市场大事件!沪伦通正式启动


北京时间6月17日15点左右,在来自中英两国各界代表的共同见证下,沪伦通启动仪式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举行,标志着沪伦通首单业务正式开启。

从2015年启动可行性研究以来,历经3年多,沪伦通终于来了。

中国证监会表示,启动沪伦通是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重要探索,也是中英金融领域务实合作的重要内容,对拓宽双向跨境投融资渠道,促进中英两国资本市场共同发展,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都将产生重要和深远的影响。
 

啥是沪伦通?

沪伦通 是啥?靠这个怎么投资?和沪港通有什么区别?A股会不会很震惊?快往下看,你想知道的全在这——

1、什么是沪伦通 ?

作为中国与境外证券市场的首个股市联通计划,沪伦通如今迈出重要一步,成为中国资本市场扩大对外开放的里程碑事件。那么,什么是沪伦通?
 

△央视财经《中国财经报道》栏目视频

沪伦通,沪就是上海,伦就是伦敦。沪伦通就是上海证券交易与伦敦证券交易所的互联互通机制。符合条件的两地上市公司,可以在对方的市场上市交易。

沪伦通分为两个业务:

一个是符合条件的在上交所上市的境内上市公司发行境外存托凭证并在伦交所上市;

另一个是符合条件的在伦交所上市的境外基础证券发行人发行中国存托凭证并在上交所上市。

 

2015年9月

中英两国政府宣布启动沪伦通可行性研究。此后,有关沪伦通何时推出成为市场持续关注的焦点。

2018 年10月

上交所出台《关于上海证券交易所与伦敦证券交易所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的监管规定(试行)》,标志着沪伦通制度建设框架已基本齐备。

但由于英国脱欧影响,沪伦通进度一度被迫延迟。

2019年4月 

随着今年4月英国脱欧进入暂缓窗口期,沪伦通再次迎来重大进展。

2019年5月

5月27日,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公告称,为规范存托凭证跨境资金管理,依据相关规定,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制定了《存托凭证跨境资金管理办法(试行)》,这被视为扫除了沪伦通推出的最后一大政策障碍。

 

2、沪伦通与沪港通、深港通有何不同?对A股有何影响?

△央视财经《中国财经报道》栏目视频

沪伦通是中英金融合作的重要成果。那么,沪伦通与沪港通、深港通,有什么不同呢?


中国国际金融(英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 夏星汉:沪伦通与沪港通和深港通不同在于,沪港通和深港通是两地投资者互相到对方市场直接买卖股票,实现投资者跨境,产品留在对方市场。而在沪伦通的机制下,上交所和伦交所将对方市场的股票转换成存托凭证,到本地市场挂牌交易。从而实现金融产品跨境,投资者仍在本地市场。
 

那么,沪伦通对A股又有怎样的影响?

业内人士认为,沪伦通的开通有助于提升A股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进一步协助A股市场与国际接轨,也为国内的投资者和公司提供更多的投融资渠道。

中国国际金融(英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夏星汉:沪伦通开拓了A股上市公司直接在境外融资的新渠道,这样一方面支持他们跨境融资和并购的需求,同时也有利于他们拓展国际业务,提升国际知名度,进一步推动上交所国际化的进程,不断提升中国资本市场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3、我们都可以投资沪伦通吗?

想投资沪伦通,且慢,还要看看你是不是合格投资者。

上交所明确,试点初期,机构投资者以及符合条件的个人投资者,可以根据中国证监会和上交所的相关规定,向其指定交易的证券公司,申请参与沪伦通下CDR投资。

具体来说,沪伦通参与门槛为连续20个交易日持股市值在300万元以上。

300万元的门槛,可不算低。因为根据上交所的数据,持股市值在300万以上的账户大约有82万户,占比仅为2.1%。

你是这2.1%之内的人吗?
 

4、没有300万就不能投资沪伦通?

没有300万元的投资者,有没有途径参与沪伦通呢?

这是一个扎心的问题。不过一些券商表示,可以通过CDR战略基金投资沪伦通。

此前,国内已经设立了CDR战略投资基金。从现有规则看,可以直接参与沪伦通投资。这些基金都是符合沪伦通规定下的机构投资者。对个人投资者而言,投资CDR将不需要单开账户,符合一定条件的投资者通过普通A股账户就可投资CDR。
 

5、参与沪伦通的都是什么样的公司?

参与沪伦通,投资者有门槛,上市公司更要有门槛。

对于英国上市公司:

发行申请日前120个交易日按收盘价计算平均市值不低于200亿元;

在伦交所上市满3年且主板高级上市满1年;

申请上市的CDR数量不少于5000万份且对应的基础股票市值不少于人民币5亿元;基础股票来源全部为存量证券。
 

对于中国上市公司:

主板上市,经证监会批准;符合伦交所《上市许可及披露指引》中的相关规定;

发行人总市值不低于200亿元;

基础股票来源可以是存量证券也可以是新增股票。

从这个角度看,目前能参与沪伦通的公司基本是各自市场上的“优等生”,至于那些“披星戴帽”的“差等生”就别来凑这个热闹了。
 

6、交易规则有什么差异?

就算你是资深股民,想参与投资沪伦通,也要好好看看这段。因为,沪伦通和A股市场交易规则上有较大差异。

交易时间上:

“上交所的交易时间为北京时间9点到15点,

伦交所的交易时间为伦敦时间8点到16点,中英标准时差为8个小时,夏令时时差为 7个小时,双方交易所几乎没有重合的交易时间。”
 

交易制度上:

“A股为T+1交易,且有涨跌停板限制;

伦股为T+0,且无涨跌停限制等。”


 

文章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