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华为“2019上海车展”签下五个大单

2019年4月16日-25日,两年一届的上海国际车展如火如荼地进行中,与两年前的参展商有所不同,除了传统汽油车,许多汽车厂商纷纷推出多款新能源车型;更不同的是华为的到来,并签下五个大单。

  

华为首次参展国际车展

  华为首次出现在汽车展馆,大家都感到很惊讶。不造车的华为本次来上海国际车展目的很明确,首先是通过上海车展让汽车厂商及消费者意识到华为进入汽车领域;其次,从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频繁参加汽车行业服务商活动就能看出,华为这次是有备而来。

  消息显示,4月17日-18日,华为与四维图新、宁德时代、福田汽车、中汽中心、沃尔沃汽车5大汽车产业商纷纷召开合作签约仪式,签下五个大单。

  公开信息显示,华为与合作伙伴的具体合作内容如下。

  (1)与四维图新

  四维图新是导航地图、导航软件、动态交通信息、位置大数据以及乘用车和商用车定制化车联网解决方案领域的领导企业之一。华为与四维图新签署战略合作意向书,共同探讨云平台与车端的协同机制,双方在智能驾驶领域展开合作,车联网方面共同共同探索AR导航的发展前景,致力于使车辆的智能化网联、车企的服务化转型和交通的智能化。

  (2)与宁德时代

  宁德时代的核心技术是动力和储能电池领域,材料、电芯、电池胸痛、电池回收二次利用等全产业链研发及制造能力,专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储能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华为和宁德时代在上海车展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展开深度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迎接智能化发展新机遇。此次合作将有力推进汽车行业向电动化与智能化转型升级。

  (3)与福田汽车

  福田汽车是中国品种最全、规模最大的商用车企业之一,已经形成了集整车制造、核心零部件、汽车金融、车联网、福田电商为一体的汽车生态体系。华为与福田汽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车载计算与智能驾驶、智能网联、智能互联、智能能源、智能制造、云服务、云计算和信息化等领域开展合作,开启5G时代商用车全智能化体系建设。

  (4)与中汽中心

  中汽中心是1985年根据国家对汽车行业管理的需要,经国家科委批准成立的科研院所,现隶属于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华为与中汽中心签署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在汽车智能网联、车载计算平台等方面,围绕技术创新、行业标准、试验认证、产业生态等领域开展交流合作。

  (5)与沃尔沃汽车

  沃尔沃(Volvo)是瑞典著名豪华汽车品牌,曾译为富豪,如今生产卡车、客车、建筑设备、游艇及工业用发动机。华为与沃尔沃汽车、POLESTAR达成双方针对中国市场的战略合作,共同为中国消费者打造开放的车内智能服务平台和全场景智慧生活新体验。

  华为汽车产业布局

  早在2018年6月时,华为发布了OceanConnect IOV(车辆网络)平台,通过智能和连接车辆服务为汽车制造商提供智能交通转型服务。IoV正在推动ICT与汽车行业的深度整合,而IoV平台则是实现汽车制造商数字化转型的关键ICT基础设施。

  作为智能互联汽车的“数字引擎”,华为OceanConnect IoV平台为制造商转型提供四大关键推动力:

  (1)连接使能器:该平台支持数亿个连接和数百万个高并发连接,以确保车辆安全可靠的连接。此外,全球公共云部署为全球汽车制造商提供了智能服务以满足其运营需求。

  (2)数据引擎:通过收集和分析车辆大数据,如车辆状况和驾驶行为,平台在云上创建人与车辆的“数字双胞胎”。它基于对这些驾驶行为和旅行情景的准确分析,实现智能内容分发和服务建议。

  (3)生态系统推动者:OceanConnectIoV平台帮助汽车制造商通过数据和业务分离的结构来控制数字资产。整合第三方内容和应用程序,以建立以汽车制造商为中心的生态系统。

  华为云核心网产品线总裁马海旭表示:“车联网(IoV)引领信息通信技术与汽车行业的深度融合,IoV支持联网车辆和智能服务,为数字电视汽车行业,在这一重要转型过程中,华为致力于打造一个连接人,车,路等物联网的全智能互联世界,华为能够成为全球汽车制造商的首选战略合作伙伴而感到自豪。

  华为将继续关注连接车辆和创新,推动整个交通行业的数字化转型。

  (4)演变推动者:IoV平台将与车对车(V2X)合作开发,以使车辆能够相互通信并与他们的环境进行通信。从智能自行车到智能汽车和道路的协调,该平台使未来的智能,安全和高效的交通系统成为可能。

  在此次上海车展上,华为连续签下5个大单。

  华为5G汽车联盟及合作时间轴

  显然,不造汽车的华为涉足汽车产业,是想通过智能网联颠覆传统汽车产业,让传统汽车产业接轨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作为全球顶级的ICT产商,华为在5G、物联网、芯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实力满满,进军汽车产业主要是聚焦新能源、自动驾驶、车联网、电源电驱系统等技术方面。

  各行各业都在拥抱智能化和科技化的当下,华为凭借5G和芯片领域的优势,从动力系统、车载电源、无人驾驶等汽车内部系统(除底盘、4个轮子、外壳、座椅外)提供一套完善的解决方案,为传统汽车产业赋能,其优势可以想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