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首批国产特斯拉轿车交付 "Iphone效应”再次搅动新能源车市场

      2020年1月7日下午,在上海特斯拉超级工厂,特斯拉创始人马克斯现身,将首批15辆蓝色和灰色的国产特斯拉Model 3轿车交付车主。这在低迷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犹如一枚重磅炸弹,迅速引起业界关注。

新车售价为29.905万元,NEDC续航里程为445km(一般民用车辆加满1箱油的续航里程是500公里以上),0-100km/h加速成绩为5.6s,并标配了基础版的AutoPilot驾驶辅助功能。

目前,不仅在特斯拉官网可以直接下单定制或预约定制,在汽车之家等网站上已上架此款车型。

公开数据显示,Model 3是特斯拉品牌在全球销量最好的车型,2019年1-11月份,Model 3的全球销量达到26万辆。上海超级工厂10月份试运行以来,目前已经达到了1000辆/周的产能,初步满足了大规模量产要求。

业界人士认为,国产特斯拉Model 3的交付,不仅意味着特斯拉向电动汽车平民化、大众化转型的开始,也将带动中国新能源电动汽车产业链的快速发展。

 

年化复合增长高达61%,特斯拉的“iPhone现象”

在2019年中国车市遭遇“寒冬”之时,特斯拉公布的销售数据显示,特斯拉2019年全年交付的车辆为36.75万辆,日均销量超过1000辆,每个小时的销量将近42辆。美国2018年售出的新能源汽车中,特斯拉占比高达60%。

e公司梅双、孙亚华分析认为,近5年,特斯拉的年化复合增长高达61%。这与苹果手机2008年至2012年的年化复合增长率相同。国产特斯拉Model 3的交付与2010 年苹果公司发布大众版iPhone 4拉开智能手机变革大幕一样,将带动国内汽车产业变革式大发展。

当年,苹果产业链上的相关公司也借着苹果的高速发展,走出十倍涨幅。特斯拉和苹果在产品与品牌定位、对行业的颠覆性、生产模式和商业模式等多方面具有高度一致性。也就是说,当前,特斯拉正处在苹果爆发初期的同一时段。未来,特斯拉产业链有望复制甚至超越苹果产业链对中国制造产业的拉动。

 

超级工厂的神奇速度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建立被外界誉为“神奇的中国速度”。作为中国放宽汽车行业外资股比限制后第一家在华独资建厂的车企,特斯拉仅用一年完成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当年交付。

公开信息显示,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位于上海临港产业区,占地86万平米,集研发、制造、销售等功能于一体,规划年产50万辆纯电动整车。

特斯拉公司首席执行官 埃隆·马斯克曾说,这是特斯拉在美国之外建设的首个超级工厂,也是最先进的一个工厂,希望把它打造成世界工厂的典范。

2018年7月,特斯拉与上海市政府签约独资建厂。为了加速推进项目落地,上海仅用三天时间便完成了储备立项、规划选址等工作,一系列行政审批流程大幅精简。从签约、拿地到开工,特斯拉项目的整个审批在5个月时间内全部完成。 项目建设期间,上海还为特斯拉超前布局了电力、燃气等配套设施,提供融资支持。

签约仅半年后,2019年1月7日,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破土动工。当年6月,厂房基本建成,生产设备进厂安装,10月便开始试生产,首台试装车成功下线。2020年1月7日,在开工一整年之际,正式交付国产Model 3。未来,特斯拉的另一车型Model Y也将在此投产。

马斯克当天还表示:“未来上海超级工厂不仅会生产Model 3/Y,我还希望将加入其他车型的生产。未来还将会有单独的中国设计中心,制造适合中国市场的车。“

鲶鱼效应激活新能源电动车产业链

据悉,特斯拉不仅获得政府层面的全力支持,也获得银行方面的资金支持。在造车资质方面,2019年1月10日,国家发改委颁布的《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正式实施,允许新能源汽车外企在华独资设厂。当天,特斯拉就完成备案。2019年下半年,特斯拉车型被纳入《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享受新能源车税务减免和补贴。在土地方面,上海工厂的地价仅为市场价的一半(1125元/平方米)。在资金方面,2019年3月,特斯拉从招商银行获35亿元人民币的无抵押贷款,贷款利率为央行年基准利率的90%;与招行签署融资协议,由招行提供50亿人民币的无担保12个月循环贷款,其利率同样为央行年基准利率的90%。日前,特斯拉又从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等多家银行拿到了期限为5年、累计100亿元的贷款,利率仅为一年期基准利率的90%,即3.915%,这相当于“最优质的的国企才可能拿到的最低利率”。

据外媒统计,特斯拉在加州盘活20亿美元规模的直接供应商(2000多家)及8亿美元规模的间接供应商。同理而言,随着上海工厂的建设,将有力拉动国内新能源车产业链的发展。

 

汽车产业链大变革:核心三部分

与传统汽车不同,特斯拉被称为“运用新能源的、装在四个轮子上的电脑”。类似于苹果智能手机变革普通手机一样,特斯拉将促进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自动驾驶系统等新技术快速发展,打开新的产业发展空间和产业革新机会。

公开信息显示,Model 3车型总价值量主要分成三部分,即三电(电机电控、动力电池、整车控制器)、汽车电子和车身底盘内外饰。特斯拉供应链上,电池环节由日本厂商霸占,电池供应商为松下,由于松下的产能瓶颈又引入LG化学;核心硬件如芯片、毫米波雷达等依然是欧美厂商为主;最为关键的 BMS(电池管理系统)、电机控制等控制技术则是特斯拉自主研发。价值量相对较低的零部件、车身内外饰部分由中国企业主导。

动力电池总成环节是特斯拉电动车最核心竞争力。特斯拉电池管理系统涉及到很多专利算法,使得在相同重量的电池的情况下,特斯拉的续航可以达到最远。

汽车电子环节,2019年4月,特斯拉发布基于自研芯片的FSD(全自动驾驶计算机),自动驾驶系统成本大幅下降,应用芯片已逐步由英伟达替换成自己生产。目前特斯拉的Autopilot(自动驾驶)技术相对较成熟,在硬件基础上辅以OTA(Over-the-Air Techolgy,意思为空中升级,是一款云端下载的高新技术,最早使用于安卓手机),收集已出售车相关数据持续优化ADAS (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高级驾驶辅助系统)性能,结合高集成的电子构架,领先于目前其他车企的整车布局。

车身、内外饰及底盘环节,车身及内外饰、底盘各占据一半。该部分与电动车燃油车的差别相对并不大,且技术含量不高,属于资金密集型。现阶段正处国产化替代进行时,目前,进入特斯拉产业链的国产企业大部分都集中在这一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