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大数据告诉你:五个中国人吃的真相

4-2.jpg

雀巢怡养和小米MIUI联合发布《2018国人膳食营养健康大数据报告》

 

5月16日,雀巢怡养和小米MIUI联合发布一份国民营养健康白皮书:《2018国人膳食营养健康大数据报告》。该报告基于双方联合上线的智能营养健康APP上积累的32万用户提供的300多万条营养健康信息整理而成,为解决有关营养健康的社会问题、临床以及研究带来巨大价值。

这份大数据报告涵盖了哪些中国人吃的真相呢?雀巢(中国)有限公司奶品单元市场经理徐岩、北京营养师协会理事、营养配餐专家于仁文老师对此次报告进行解读。

 

   

结论一:中国人的食物多样性不足   

 

这次大数据调查依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把所有食物展开分成12类,包括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丰富的食物,以及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的来源。

大数据调查发现,中国人膳食平衡的评分平均分很低。

国人的膳食质量不够平衡是一个长期存在的问题:以前是蛋白质营养不良,现在蛋白质摄入过多同样是营养不良。

 

结论二:女性比男性吃得更好

 

大数据调查发现,女性比男性吃得更好一些,可能是与女性更关注健康,更关注身材有关系,女性平均得分是4.89分,男性朋友平均得分是4.9475分。

老年人的评分会更好一些,经常看一些电视健康类节目的观众很多都是老年人。作为电视媒体有一句名言就是抓住老人就抓住了收视率,抓住了女性就抓住了收视率,说明家中的女性和老年人非常重要。

18-25这个年龄段还是在挥霍青春,无所谓。30岁-45岁人群平均得分4.82分,45岁以上人群平均得分5.04分。虽然45岁以上人群膳食平均得分升高了,但是还远远不够。

 

结论三:每天摄入最多的三类食物是禽畜肉类、绿色蔬菜和米面

 

  在12类食物中,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每天摄入最多的三种食物:禽畜肉类非常多,是主要的蛋白质来源,达到62%;绿色蔬菜达到73%;米面是主食的来源。

 

 

结论四:水产品、奶类、薯类和杂粮摄入量少与疾病发病率和死亡率密切相关

相对摄入量比较低的食物应该引起重视和关注的,比如说水产品、奶类、薯类和杂粮,它和我国国民疾病发病率和死亡率具有密切相关性。比如,水产品摄入过低和心血管疾病发病率密切相关;鱼油中的DHA对于预防老年痴呆,降低血脂、保护心血管非常重要的。

大数据调查发现鱼类摄入量不足;更为堪忧的是中国人的烹调方式。对于DHA含量高的鱼类,我们习惯吃法红烧、干烧、椒盐、干炸,这样烹调容易损失DHA,因此需要关注这一点。

奶类是最好的钙来源,且含有非常好吸收的钙,但国民平均钙摄入量比较低,这和骨骼的健康是息息相关的,也和消化道健康、脑健康,以及心血管健康密切相关。

在老年人群里面,特别是老年女性,因为骨质疏松和频繁的骨折长期卧床,卧床以后心血管健康发生了变化,有血栓形成了,心肺功能逐步衰退。还有长期卧床以后肌肉萎缩,肠道蠕动过慢导致消化道问题,所以骨骼健康对每个人都非常重要。

骨骼健康体现在牙齿上,如果牙齿不好,摄入的食物可选择的范围就有限。骨骼的健康除了和蛋白质和维生素C相关,还和钙、磷、硒等微量元素相关。

  

结论五:每天食物种类超过8种,可以降低心脑血管疾病死亡率

 

心脑血管疾病死亡率在我国一直是处于前列的。雀巢怡养在提出50+人群健康科普以后,可以让更多人知道,其实心血管的健康和饮食是息息相关的,比如说充足的优质蛋白、不饱和脂肪酸对国人健康非常重要。

再有是膳食纤维,不仅可以降低餐后血糖,促进肠道蠕动,还可以降低食物当中胆固醇的吸收率。

数据调查发现,如果每天食物摄入的种类在4类,连一个起码的营养均衡都做不到;如果每天的食物种类可以达到8类,相对来讲营养还是比较均衡的,但是营养素的摄入量还是远远不足的。实际上,需要的食物的摄入种类在11类以上,这样的话需要一些主要的营养素摄入还是可以满足的,但是最好还是要做到12类食物都可以吃得到,这对心血管比较好。

 

 

更多精彩
 

 

《OBT商业科技观察》

洞察前沿商业科技

领略未来商业文化

《OBT商业科技观察》微信号:OBTsykjgc;

原创转载请务必注明来源:

《OBT商业科技观察》【ID:OBTsykjgc】

 
 
qrcode_for_gh_bba0e43c6f87_258.jpg

请长按二维码关注

OBT

《OBT商业科技观察》同时入驻今日头条、一点资讯、大鱼号、新浪博客(微博)、搜狐自媒体、百家号、知乎、网易自媒体、简书、界面等15个平台,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