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又一个人脸识别禁令生效!马萨诸塞州萨默维尔市通过禁令

马萨诸塞州萨默维尔市于星期四投票决定,在警方调查和市政监控中禁止使用人脸识别技术,在网络隐私全国性争论中,坚定反对这一做法。 这是继今年5月旧金山监督委员会(The San Francisco Board of Supervisors)初步通过“停止秘密监视”条例之后,又一个颁布人脸识别禁令的城市。

投票的结果是11:0,议会将法规提交给市长约瑟夫·A·科塔顿(Joseph A. Curtatone),市长表示他也支持该法规。该禁令的通过使萨默维尔市成为全国率先禁止政府使用人脸识别软件的城市之一。近期,旧金山通过了类似的法规,加州的奥克兰伯克利也正在酝酿制定相关禁令。

萨默维尔市议员本·埃文·坎彭(Ben Ewen-Campen)是该法案的头号支持者,他表示:“大多数选民都担心该科技所带来的影响,因为它的力量已经超过公众所理解的范围。”“许多当地居民在一些科技行业工作,他们比普罗大众更加了解科学技术,”他在星期四会议之前表示,“他们明白科学技术是如此强大,也明白科学技术是多么不受控制。”

例如,在调查方面,执法人员可以借助人脸识别技术算法从大量的视频片段中快速找出出嫌疑人。美国联邦调查局称在最近一个财政年度内,他们进行了将近50,000次人脸识别搜索。马赛诸塞州机动车登记局也借助人脸识别帮助执法机关确定嫌疑人。

评论家担心,如果没有谨慎地加以监管,科学技术将大规模扩大跟踪与监控的范围。同时,一些评论家担心这会加剧种族的不平等。美国公民自由联盟发起运动,呼吁在全国范围内,执法部门在使用监控技术时,应该提高透明度并加强公众的监督。而对于埃文·坎彭的提议,该联盟也表示支持。

“我们必须确保人脸监控技术不会超过我们基本权利范围,”凯德·可罗克福德(Kade Crockford)作为马赛诸塞州美国公民自由联盟中“科技为了自由项目”负责人,他表示,“当科学技术跑在公民权利保护的前面,伤害隐私,破坏种族正义,性别正义以及言论自由的时候,如果我们毫无反应并坐视不管,那必定会付出不可承受的代价。”

州立法部门也正在酝酿类似的法规,其中包括颁令暂停人脸识别以及其他远程生物监控系统的提议。然而,执法部门的一些人呼吁政策制定者以开放的心态处理该问题。马赛诸塞州警察联盟是马赛诸塞州主要的执法团体,主席斯科特·霍夫斯皮安(Scott Hovsepian)表示:“这样的禁令将会阻碍警察努力保护公众安全的活动。”“我只是不想看见它立刻被否定,因为它有潜质成为十分有用的工具。”霍夫斯皮安说。

丹尼尔·卡斯特罗(Daniel Castro)作为信息科技与创新基金会(为华盛顿政府有关科技行业的智库)副主席,他表示,目前有关人脸识别的有关辩论都一边倒,反对者得到大部分的关注。

“如今,公众对该技术潜在问题的了解胜于其带来的好处的了解。”他说。相较于禁令,卡斯特罗更倾向于看到针对特定问题的政策。埃文·坎彭说他想确保人脸识别的应用是“选择加入”(opt-in)的。“人们提及人脸识别时,在功能上无异于每个市民都把条形码别在胸前,科学技术支持者需要极大的努力才足以说服未来选举产生的机构废除该禁令。”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