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ESI 调研显示:城市“超级互联项目”的平均投资回报率为3~4%

        日前,甲骨文公司联合经济与城市研究咨询机构ESI ThoughtLab发布《打造超级互联城市》研究报告。《打造超级互联城市》报告基于对美国、亚太、欧洲、中东和非洲以及拉丁美洲100个主要城市的政府工作人员调查结果编制而成。报告同时发布了超级互联城市指数,北京、深圳入选全球超级互联领导城市。

该报告显示,现代城市正淹没在物联网(IoT)等先进技术带来的海量数据中,并预测到2020年将有逾300亿台设备联网,源源不断地产出数据。

报告还指出,要想真正走向“智能”,城市必须拥有适当的云基础设施来提取、集成和分析数据,从数据中获得必要的洞察,从而全面改善和增强从市民服务到工程项目的城市事务管理。

城市超级互联项目的平均投资回报率(ROI)为3-4%,而且互联越深入、越广泛,投资回报越高。

报告根据技术应用、数据分析、网络安全、市民参与度这四个维度对100个城市所处的智慧阶段分级,将城市分为:领导城市(前25%),领先城市,和实施城市(后25%)。其中,实施城市超级互联项目的ROI为1.8%,领先城市的ROI为2.6%,领导城市的ROI高达5.0%。换算成回报,实施城市,领先城市和领导城市的回报分别为1960万美元、4000万美元和8300万美元。

该研究的其他主要发现结果有: AI、区块链和生物识别技术正日益普及:各个城市正纷纷在关键领域运用AI、区块链、生物识别等新兴技术,例如IT基础设施和电信、交通运输、支付和金融系统、物理安保和数字安全等。相应地,城市管理者需要合适的技术平台和应用,来实施和充分利用这些工具的强大功能。 城市需对网络安全进行周密计划,实施不当将付出高昂代价:报告指出,受访城市中有一半对网络攻击准备不足。 智慧城市项目显著提高了市民满意度:除了物理安保、数字安全这样的头等大事外,市民参与度和满意度同样也是智慧城市的五大目标之一。数据显示,北美地区33%的创新型城市管理者都任命了首席市民体验官。  

“如今公共部门,特别是地方公共部门,都在人口、环境、灾害防治等领域加大投入,而数据在其中发挥着巨大的推动作用。因此,进取型城市纷纷转向云、数据平台、移动应用和物联网,来进行扩展,为未来做准备。”甲骨文公司智慧城市全球总监Susan O'Connor表示,“AI、区块链、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新兴技术,将为未来城市注入动能。未来的城市不仅需要长期在云数据架构方面进行战略性投资,还需引入专业的合作伙伴,确保一切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