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一文读懂2021年全球商业科技大势(整理20家机构预测报告)

   岁末之际,各种预测报告纷纷出炉,我们整理国内外关于2021年商业科技方面的预测报告,去粗取精,总结出以下四个大势。


一、全球经济回升至4%,中国增速9%

瑞信、摩根资产管理公司、国泰君安一致认为,由于经济逐步走出新冠肺炎疫情阴影、需求持续稳步复苏,以及全球各国采取的刺激措施,所以2021年全球经济增速有望回升。瑞信11月25日发布《2021年投资展望》预计,全球经济增速回升为4.2%。国泰君安认为,中国“十四五”开年政策红利将构成中国宏观经济运行主线,全年经济节奏前高后低,环比动能上半年强于下半年,中国2021年实际增速在9%左右。

全球股市被一致看好。各主要发达经济体面对零/负利率常态化,意味着股市依然能够带来可观的投资收益。新兴市场资产(包括债券和股票)将有不俗表现。

瑞信和摩根均认为,美元难以扭转弱势格局。摩根资产管理公司预测报告显示,全球利率仍将保持低位,美元可能会在2021年走软,进而终结长达10年的美元牛市。美元资本流可能会加速流入其他货币区。紧跟美国周期而来的似乎是“亚洲的十年”。尤其是中国,成功抗击疫情使该国的经济周期与世界其他地区脱钩。

 

二、看涨三大领域

中金表示,整体上看,2021 年市场依然是结构牛市。疫情之后,经济处于恢复阶段,重点方向选择低估和有进攻型成长行业,寻找 " 引路人 " 方向:消费、顺周期产业、高端制造业。

国泰君安内部研报显示,2021年重点投资三个方向:可选消费、出口、新能源。其中,可选消费领域主要看好奢侈品与高端消费、耐用品中的家具、家电、汽车,服务业相关的餐饮、酒店、旅游、航空。

其中,新兴消费模式受到青睐。美股研究社表示,新冠疫情的爆发让人们匆匆离开工作场所,随着越来越多的公司愿意让人们在家办公,郊区生活又开始流行起来。这正是对郊区生活重新燃起投资兴趣的好时机。比如美国Invitation Homes和American Homes 4 Rent购置了独栋住宅(大部分在郊区),并转身租出去。截至2020年6月底,Invitation Homes和American Homes 4 Rent分别拥有79256栋和53000栋房屋,其入住率在95%以上,收益颇高。

远程医疗、远程教育、健康领域的新兴消费企业也是新冠期间闪亮的明星企业。2021年,这些领域仍然会持续发展。

 

三、科技产业一致受青睐

科技产业属于经济新动能,代表经济未来发展方向,因此一致受到投资认可。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分布(中研普华研究院统计数据)

中研普华研究院统计了我国高新技术产业的市场占比情况(如上图),图中6个行业是高科技投资的重点行业。其中,电子及通信设备(TMT)制造业占比最高,49.4%;其次为医药制造业,占比25%。

南方科技创新的两位基金经理茅炜、王博也从不同角度提出,2021年南方基金科技股研究覆盖的国内八大行业、五大方向。科技股按行业可划分为八类,分别是:TMT的电子、计算机、通信和传媒(传媒和计算机同属于互联网)四个行业;高端制造里面的机械和军工两个行业;新能源汽车和医药两个行业。

其中,重点关注的五个细分方向有:1、5G代表的通信产业;2、半导体行业;3、自主可控的行业,包括半导体、软件方面的自主可控等;4、云计算、云平台;5、 新媒体和新应用,硬件创新、5G普及之后必然会带来新媒体和新应用兴起,结合中国庞大的14亿消费市场会迸发出强大的经济活力和市场空间。

全球市场研究机构TrendForce集邦咨询则整理了2021年十个半导体及相关行业6个技术趋势。
1、首台主动式驱动Micro LED电视将于2021年问世。
2、先进封装技术全力向HPC、AiP领域迈进,台积电与英特尔相继推出全新封装平台与技术(3D Fabric及Hybrid Bonding),相关能力已由第三代CoWoS及EMIB,逐步演进至第四代CoWoS与Co-EMIB等,目标锁定2021年高端2.5D及3D芯片封装需求。其中AiP模组部分,预期将于2021年后逐步切入毫米波市场应用端,凭借于5G通讯与网络连结需求,AiP模组初期将渗透手机终端,并且后续也将推移至车用及平板市场。
3、2021年三大DRAM厂:三星(Samsung)、SK海力士(SK Hynix)、美光(Micron)除了持续往1Znm、1 alpha纳米制程转进外,三星(Samsung)将率先跨入EUV时代,缓步取代现有的double patterning技术,以提升成本结构与生产效率,NAND Flash叠堆技术在2020年突破100层后,2021年继续往150层以上推进。
4、2021年AR眼镜将改采外接智能手机的设计,透过终端跨领域的整合,让智能手机成为AR眼镜的运算平台,降低AR眼镜产品本身的重量与成本。
5、驾驶人监测系统(Driver Monitoring Systems;DMS)在自动驾驶的发展过程中更是不可缺少的必要条件,系统不但要能够进行侦测与提醒,更要能判断驾驶人的接管能力并适时与适度的介入车辆控制,预期该技术与功能将快速出现于量产车上。
6、折叠型笔记本电脑将有机会在2021年问世,一方面扩展折叠概念的产品应用领域;另一方面也放大产品尺寸,对柔性AMOLED产能的去化也将带来一定的助益。


四、企业科技投资的五大趋势

新冠疫情大爆发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加速了全球企业的数字化进程,数字化转型、电子商务、远程办公成为全球企业面对的相同命题。随着5G、AI、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量子计算等新兴技术的大爆发,企业数字化创新也将进入蓬勃发展的新阶段。

1、由新兴技术引领的业务创新进入大爆发阶段

不同于以往由科技公司强力推动企业进行技术投资,现在企业已经认识到数字技术的重要性,开始主动引入信息技术进行业务创新,包括管理变革、打造智能工厂、拓展网络销售渠道、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甚至创新商业模式等。

AI、5G、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新兴技术的大爆发,也为企业进行业务创新提供了各种各样的技术选择。有实力的行业企业甚至和科技公司联合进行研发创新,引领整个产业的变革创新发展。

比如在汽车行业,自动驾驶、无人驾驶应用将在2021年继续拓展;在金融行业,继2020年深圳、苏州发布数字人民币红包之后,2021年数字人民币的试点城市和应用范围可能还将扩大;5G带动视频直播、智能工厂等应用在2021年继续快速发展。

2、数字营销投资持续双位数增长

新浪VR调查统计显示,企业在数字营销方面的投资仍然保持双位数增长。2020 年数字营销实际增长率 16%(高于预期),2021 年的预期增长恢复到 20%。其中,2020 年社会化营销实际增长率 15%(与预期一致),2021 年平均增长率为 19%。2021 年近 8 成成熟广告主增加社会化营销投入,新锐广告主更加激进,近 4 成增幅超过 30%。

3、远程解决方案持续增加

不少机构都认为,2021年企业将继续深化远程解决方案。Gartner把“远程解决方案”定义为“随处运营(Anywhere Operations)”。

随处运营是一种为全球各地客户提供支持、赋能全球各地员工并管理各类分布式基础设施业务服务部署的IT运营模式。它所涵盖的不仅仅是在家工作或与客户进行虚拟互动,还能提供所有五个核心领域的独特增值体验,分别是:协作和生产力、安全远程访问、云和边缘基础设施、数字化体验量化以及远程运营自动化支持。到2023年末,40%的企业机构将通过随处运营提供经过优化与混合的虚拟/物理客户与员工体验。

4、超级自动化

Gartner在预测报告中表示,超级自动化是一项可用于快速识别、审查和自动执行大量获准业务和IT流程的严格方法。在过去几年中,超级自动化一直在持续不断地发展。因为疫情,一切事物都被突然要求首先实现数字化,这大大增加了市场的需求。业务利益相关者所积压的需求已促使70%以上的商业机构实施了数十种超级自动化计划。

全球市场研究机构TrendForce集邦咨询进一步表示,物联网进化为智联网,以AI赋能设备迈向自主化,2021年物联网将以深度结合AI作为提升价值之主要核心,IoT定义也从Internet of Things演化为Intelligence of Things,透过深度学习与计算机视觉等工具的附加,让IoT软硬件应用全面升级;在综合产业动态并考量经济振兴与远端操作需求,将具体呈现于智能制造与智慧医疗两大垂直应用领域。以制造端来看,非接触技术加速工业4.0的导入,在智慧工厂追求韧性、弹性及效率下,AI将致力使Cobot、无人机等边缘端设备具更高精度及检测能量,由自动化步入自主化。在医疗业方面,AI将数据加值于流程优化与场域延伸,更快的影像辨识以支援临床决策、乃至远端问诊与手术辅助,皆是AI医联网未来整合技术至智慧院所、远距医疗的重要方向。

5、加大新型网络安全技术投资

数字化、互联网应用的快速发展,也使企业面临的网络安全威胁不断增加,企业对于网络安全的需求也持续增长。而且,新兴技术的发展,也使企业对网络安全提出了新需求。数据显示,仅仅从2020年1月到4月,针对银行的攻击增加了238%,针对云服务器的攻击增加了600%。

Gartner认为,2021年企业对隐私增强计算(Privacy-Enhancing Computation)的需求在增加。因为随着全球数据保护法规的成熟,各地区首席信息官所面临的隐私和违规风险超过了以往任何时候。不同于常见的静态数据安全控制,隐私增强计算可在确保保密性或隐私的同时,保护正在使用的数据。

隐私增强计算又称“隐私计算(Privacy Computing)”或“机密计算(Confidential Computing)”。从技术角度来看,目前“隐私计算”指的是利用可信执行环境、安全多方计算、同态加密、零知识证明、、差分隐私和联邦学习等系统安全技术与密码学技术,在保证原始数据安全隐私性的同时,实现对数据的计算和分析。借助“隐私计算”技术,能够实现数据“可用不可见”。数据拥有方能够安全地将数据对外开放,让“冻结”的数据成为“流动”的数据“石油”,释放数据价值。

谷歌、微软、IBM、阿里巴巴和VMware正在通过“机密计算联盟”(Confidential Computing Consortium)帮助开发新的协议和最佳实践。目前行业内已经诞生了诸多基于“隐私计算”技术的数据共享方案,在金融风控、精准营销、智慧医疗、保险理赔等领域落地应用。这项技术仍处于相对起步阶段,但2021年可以看到机密计算逐渐成为主流。

到2025年将有一半的大型企业机构使用隐私增强计算在不受信任的环境和多方数据分析用例中处理数据。企业机构应在开始确认隐私增强计算候选对象时,评估要求个人数据转移、数据货币化、欺诈分析和其他高度敏感数据用例的数据处理活动。

2021年网络安全网格的需求也在增加。目前大多数企业机构的网络资产现在都已超出传统的物理和逻辑安全边界。随着随处运营的不断发展,网络安全网状组网将成为从非受控设备安全访问和使用云端应用与分布式数据的最实用方法。

通过网络安全格,任何人都可以安全地访问任何数字资产,无论资产或人员位于何处。它通过云交付模型解除策略执行与策略决策之间的关联,并使身份验证成为新的安全边界。到2025年,网络安全网格将支持超过一半的数字访问控制请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