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新基建”面临安全新挑战 绿盟低调重构网络安全体系

       5G、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的快速融合发展不断模糊网络的边界,促使网络安全产业也面临着新一轮技术更新换代所带来的挑战和发展机遇。如何紧跟技术潮流,通过技术创新重构网络信息产业发展格局、拓展自身能力,成为网络安全企业共同思考的问题。

10月15日,一向低调的网络安全企业——绿盟科技在成立20周年之际,举办2020 TechWorld 技术嘉年华,邀请网络安全行业人士,重构新技术、聚焦新发展,​探讨网络安全产业前沿趋势。


“新基建”面临网络安全新挑战

随着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步伐加快,已经成为驱动我国经济发展的主引擎。网络安全不仅成为各行业的内生需求,更是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而随着5G、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智能交通、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的部署,其网络安全也面临新挑战。比如,工业控制系统与传统IT系统存在很大差异,工控协议类型繁多,适用于不同的控制环境,其安全问题仍旧是盲点。假如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的核心工业控制器遭到黑客攻击,会面临更大面积的瘫痪,因此需要提供更加有效的信息安全防护体系。

再以智慧城市的建设与发展为例,各部门之间存在大量异构系统,在如此庞大的城市架构下,要实现数据的安全共享、互联互通,对于传统网络安全管理也是个挑战。
中电科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副院长许书彬,在数据共享基础上,城市管理各部门之间存在大量异构系统互联互通。在如此庞大的体系下,如何实现信息安全采集与受控共享、网络威胁感知处置、网络安全综合防控等,以保障智慧城市网络安全,这对传统网络安全管理是个挑战。目前,中电科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从智慧城市发展趋势和安全需求出发,梳理了智慧城市网络信息安全的科学问题与技术方向。

中电科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副院长许书彬

《网络安全法》等国家政策新要求,也对新时代下的网络安全企业发展提出新要求。当天,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处长祝国邦就《网络安全法》等国家网络安全法律法规、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等政策新要求进行宣贯与解读,介绍了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2.0的新内涵,也对新时代下的网络安全企业发展提出指导意见。祝国邦指出,网络安全企业要加强网络安全产品的研发与应用,积极参与国家重大活动及专项,参与国际、国家及行业标准制定工作;加强行业技术创新,老企业新思路、新企业独角兽,紧跟网络空间安全形势变化,分析形势、评估风险,要具备社会责任,为国家网络安全工作献计献策。

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处长祝国邦

“支撑数字社会发展的新一代基础设施正在快速形成。安全为先、需求牵引、开放协同、应用驱动的新型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将会形成数字社会发展的新模式和新方案。新一代基础设施是应对复杂严峻形势的稳定器,更是引领经济转型发展的驱动器,社会运转的各个领域越来越倚重信息技术和信息化网络。产业各界必须突破传统网信安全思维,重新思考网络安全产业对数字社会的保障和推动作用,让网络安全产业成为数字化社会的重要支撑和新的产业发展蓝海,”工信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李新社在《新时代对网络安全产业的再认识》主题演讲中表示。

工信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李新社


重构网络安全新体系

面对种种挑战,网络安全产业如何应对? 绿盟科技高级副总裁叶晓虎博士表示,近年来绿盟科技深耕行业客户的同时,也见证了企业客户安全防护思路的变化,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重建设轻运营,并不能达到安全建设的目标和要求;以底层设计为开端建立企业整体安全架构势在必行。整个网络安全产业,正从单点产品向基于平台的安全运营转型,大而全、一站式网络安全产品和服务的模式将受到客户的青睐。

绿盟科技集团高级副总裁叶晓虎

作为一家专业的网络安全公司,安全能力是绿盟科技的核心竞争力。早在2015年,绿盟科技发布了智慧安全2.0战略,将智能、敏捷、可运营作为战略转型落地的关键因素,开启了从产品向解决方案及安全运营的转型。

通过落实智慧安全2.0战略,绿盟科技已在安全研究、解决方案、产品及服务等方面取得一定成绩。依托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和态势感知等专业技术,绿盟科技为用户提供安全态势感知、云安全资源池、下一代威胁防护、威胁和漏洞管理、物联网安全、网站安全监测和防护、工控系统安全防护、智能安全运营等解决方案,帮助用户在前沿研究成果中受益。

2018年,绿盟科技发布“安全运营+”体系。“安全运营+”是支撑绿盟科技智慧安全2.0全面落地的重要保障。“安全运营+”提供从安全运营的目标出发,由安全管理支撑、安全运维及安全技术保障三方面构建的一体化解决方案,从而可确保安全运营体系的系统性、完整性、有效性。由此,绿盟科技安全防御体系也从静态、被动、基于规则的防御,逐渐转变为主动、动态、自适应的弹性防御体系,从而真正做到“云地协同、智行合一”。

基于“智慧安全2.0”理念和“安全运营+”体系,绿盟科技正积极帮助客户,从顶层设计、建设规划、安全运营、风险管理、应急响应等多角度全方位地为”新基建“保驾护航,为数百家大中小企业提供一体化全运营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