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增长并不总是好事儿?一位硅谷创业老手的5点创业真经

 

    作者简介:Wil Schroter是一位连续创业者和筹款老手。19岁时创办第一家公司Blue Diesel,这家公司与inventiv合并(inventiv是一家年收入超过18亿美元、在全球拥有13000多名员工的公司)。目前Wil是Fundable的首席执行官和联合创始人,Fundable是一个面向小型企业的众筹平台,可以在线筹集资金。
    本文是作者于2019年6月20日发表于facebook的一篇长文,经翻译发布如下:

 
 
大多数公司对“增长”如此痴迷,以至于很少思考一个更重要的问题:增长到底是什么?

你知道谁在乎增长吗?是我们的投资者、媒体、其他企业创始人的外围社交圈子。他们往往希望公司规模越来越大、员工数量越来越多。
 
你知道谁在乎质量吗?是我们的团队、客户、合作伙伴。他们才是我们真正应该关注的那些人。

实际上,有一些专注于增长的时间点和节点,但我们对增长的关注往往直接以牺牲我们对质量的关注为代价。这是非常危险的事情。
 
我们应该讨论如何让我们的初创企业变得更好,而不仅仅是规模更大。
 

“规模大小”不等于“质量好坏”
 

几年前,云项目管理软件公司Basecamp的创始人杰森·弗里德和大卫·海涅迈尔·汉森在谈到Basecamp有多大时,说了一些有意义的观点。
 
他们表示:哈佛并不想成为最大的大学,而是想成为最好的大学。学生们费尽心机地进入哈佛,并不是因为哈佛已经发展得很大。他们想要进入哈佛,是因为它一直被优化为最好的学校。Basecamp希望成为最好的公司,而不是最大的公司。
 
我相信,我们都愿意成为“下一个哈佛”的人,而不是成为“某个大型公立学校”的人。
如果我们要使任何事得以“增长”,请先提高其质量。如果我们要提高其质量,需要先谈谈从哪里开始着手去提高质量。


发展企业文化
 

你永远不会听到一个员工说,“这家公司很棒,但我不知道一半的员工是谁?”

“增长”意味着很难去改善企业文化。

更多的员工意味着组织内部员工之间的联系变得更少。这意味着员工会进入一个个更紧密的部门“小圈子”。这使得创造高度专业化的整体利益变得更加困难,因为它们的沟通成本变得如此之高。

我们真正的挑战不是增加员工——任何人都可以雇佣员工——而是改善员工之间的联系和融入感。即公司变得更加善于倾听,对问题的反应也越来越快;为员工创造更多的个人自由——想象一下——更多的个人时间。
 
在过去的一年,你公司大幅提高企业文化的质量了吗?公司员工是否更快乐?员工是否比以前拥有更多自由和获得更多个人收益?如果不是,那么这家公司就不会真正在成长、在发展。
 

发展产品
 

我们的客户不关心我们公司增长了多少,他们关心我们的产品改进了多少。他们关心我们是否在改善他们的生活。
 
你什么时候说过:“哦,伙计,我等不及要买新的iPhone了,因为苹果的年增长率是20%”?
作为客户,他们对公司的增长毫不在乎。他们关心的是公司如何创造伟大的产品,这些产品对他们有何价值?
 
有时也需要“增长”以增强“客户支持”或增加新功能的交易量。但客户更关心的是他们关注的产品被投入了多少时间和精力。
 
我们能坦诚地说,我们的产品在过去的一年里有了显著改进,是因为我们重构了管理团队的报告结构吗?改变报告结构固然重要,但不要把它们与改进产品混淆在一起。因为我们的客户仍在等待他们一年前请求改进的产品功能!
 

增强员工的幸福感
 

员工的幸福感一年比一年增强了吗?雇佣这些新员工是否有助于我们更轻松地睡觉、锻炼身体或与亲人相处更多时间?
 
可能不会。很多时候,情况恰恰相反。
 
事实是,公司的增长可能不会让任何人更快乐。我们的压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大。员工每天都在做出更多的牺牲、失去更多的自我。
 
我们想告诉自己,这是一个更大的目标(更多的报酬和工资!)但随着时间的推移,除了体重在增长,没有确凿的证据表明,我们正在接近这个目标。
 
想象一下,如果我们说,“今年这三件事会让我们更加快乐。”
 
然后在年底,我们可以说,“天哪,你知道吗,我们比一年前更快乐了!”
 
这不就是成长的感觉吗?这个目标对我们来说难道不是至关重要的?说真的,我们在这里做什么?
 
我们自己的创业、创造和随之而来的成长,应该是我们幸福的引擎,而不是我们死亡的根源。
 

为了“目标”而不是为了“规模”而发展
 

所有这些关于增长的讨论都忽略了重要的一点——如果我们已经拥有了正确的规模呢?为什么我们不能两个人在一个办公室并且正确待之呢?拥有100名员工能做什么,而我们用50名员工就绝对做不到吗?
 
我们是如何调整我们的增长目标的?这些目标中的任何一个都能使我们真正成为一个更好的公司吗?
 
“像当前规模的公司(或者更小规模的公司)”不能被称为“最好的公司”,这是没有道理的。
也许我们的目标应该是实现一个平衡,使我们能够最大限度地实现所有目标,而不必承担“增长的负担”。
 
是时候来改变“你的企业发展如何?”这个问题的答案了。要关注它如何成为一家更好的初创公司,而不仅仅是一家更大的初创公司。
 
这是不是一个有趣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