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IBM完成史上最贵交易 340亿美元买下红帽公司

两家公司周二宣布,IBM 完成了以 340 亿美元收购红帽公司的交易。

在盘前交易中,IBM 股价持平,红帽停牌。

该交易最初是在去年 10 月宣布的,当时两家公司表示,IBM 将以每股 190 美元现金的价格收购红帽的所有股票。

对开源企业软件制造商 Red Hat 的收购,标志着 IBM 有史以来最大一笔交易的完成。这是美国科技史上规模最大的公司并购之一,不包括美国在线-时代华纳的合并,在此之前,戴尔和 EMC 在 2016 年以 670 亿美元合并,JDS Uniphase 在 2000 年以 410 亿美元收购了光学元件供应商 SDL。

根据最初的公告,根据该协议,红帽将成为 IBM 混合云部门的一个部门。两家公司表示,红帽公司首席执行长怀特赫斯特 (Jim Whitehurst) 将加入 IBM 的高级管理团队,并向首席执行长罗睿兰 (Ginni Rometty) 汇报工作。

IBM 此前曾表示,希望收购红帽能帮助其在云计算领域做更多工作。云计算是 IBM 四大增长动力之一,还包括社交、移动和分析。该公司在云基础设施业务上落后于亚马逊 (Amazon) 和微软 (Microsoft)。IBM 的收入已经连续三个季度同比下降,但一些分析师对红帽交易带来的新业务机会抱有希望。

此前创见曾分析过,340 亿元收购红帽是 IBM 在云计算领域最后的救命稻草。尽管目前并没有一份公认的混合云市场份额报告,但业界普遍认为如果公有云市场当前的情形,亚马逊和微软占据了绝对主力的地位。而且混合云虽然是当前的热门产业,但已经有众多竞争对手涌入这个行业,IBM 现在几乎没有任何先入为主的优势,只能依靠双方优势资源的技术整合和销售人员巧舌如簧的技巧来获取更多的客户。

红帽的传统业务是围绕 Linux 开源操作系统做生意。IBM 虽然也有一个与亚马逊和微软竞争的公有云产品,但开发人员在许多公共云上更广泛使用红帽的 Linux 操作系统,包括微软 Azure 和 Google Cloud。尽管越来越多的公司选择使用了 IBM 公有云业务的主要竞争对手,但这种多云方式应该有助于 IBM 带来收入。

在 4 月份的一份报告中,由 Jeffrey Kvaal 领导的野村证券分析师表示,「随着企业开始将关键任务应用程序从本地云转向公共云或私有云,OpenShift (一款红帽产品) 将帮助 IBM 赢得新客户和新工作量。」

高盛 (Goldman Sachs)、摩根大通 (J.P. Morgan) 和拉扎德 (Lazard) 为 IBM 的红帽交易提供咨询。摩根士丹利 (Morgan Stanley) 和古根海姆 (Guggenheim) 为红帽提供咨询。

和红帽的整合无疑让 IBM 在混合云方面更具有竞争水平,但 IBM 需要用更成功的案例去证明自己可以为用户带来符合其付出巨额合同所带来的价值,从而进一步赢得市场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