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从能力者变身赋能者 用友YonBuilder开启“人人都是开发者”新时代

过去三十年间,企业早已习惯了借助现成的商业软件推动业务创新、管理创新;但在大多数企业已经基本完成财务、ERP、CRM、HR等通用系统的应用后,企业开始转向通过数字技术更深层次的应用,进一步加速商业创新。

尤其在数字经济新时代,要帮助企业实现商业创新,成熟的传统商业软件已经有些力不从心。于是,越来越多的大型企业开始通过自己的力量,为实现商业创新量身打造新的企业应用。这无疑透露出一个新的信号:商业软件如果不及时改变,企业或许将改变商业软件。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用友推出了商业创新平台(YonBIP),通过构建一个将技术平台和关键商业应用与服务融为一体的面向企业的服务平台,力求让商业创新变得更加简单、便捷、大众化、社会化。为了帮助企业实现这一目标,用友在商业创新平台中融入了一个“神器”——用友低代码开发平台YonBuilder。

在笔者看来,YonBuilder之于企业服务,就如同抖音之于互联网,它不仅将为企业商业创新提供强大助力,甚至还将引发一场商业软件领域的大变革。

 

01 打破瓶颈从YonBuilder开始

如今,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数字技术的普及,企业正在积极寻求通过新技术的应用,提高数字化、智能化管理水平,加速商业创新。但由于传统的企业应用系统较为复杂、灵活性差,已经很难满足企业“敏捷创新”的需求,正在成为企业商业创新的新瓶颈。

与此同时,在软件定义一切的今天,新的应用程序层出不穷,传统的软件开发模式也越来越难以适应时代的发展。来自IDC的调研报告显示,未来5年,全行业将会创建5亿个新应用程序,比过去40年的总和还多。在这种情况下,不管是IT企业还是传统企业,都在寻求借助低代码软件开发平台,打破企业应用系统的瓶颈,以从容应对新的变革。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用友推出了低代码开发平台——YonBuilder。所谓“低代码开发”,是指无需编码或通过少量代码就可以快速生成应用程序,它允许终端用户使用易于理解的可视化工具开发自己的应用程序,即可以降低企业应用开发的成本,还能大大提升开发效率,为企业商业创新提供有力支撑。

目前,全球范围内已经有数十个低代码软件开发平台,比如Google的App Maker、微软的PowerApps、Salesforce的Lightning等。就平台所适用的范围和针对的领域而言,用友YonBuilder与Salesforce的Lightning最为相似。

借助Salesforce Lightning,开发者可以更方便地跨组件重用代码,快速进行应用程序开发;利用数百个组件和应用程序扩展,每个人都可以对自己的CRM进行自定义设计,从而节约销售人员的时间,使销售工作更加高效。

YonBuilder也能达成类似的目标。据用友集团副总裁、云市场事业部总经理傅毅介绍,YonBuilder作为用友战略级产品商业创新平台(YonBIP)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帮助开发者实现无代码可视化应用构建,支持专业开发人员低代码高效率应用开发,从而开启“人人都是开发者”的全新时代。

02 成为企业服务领域的“抖音”

尽管YonBuilder与Salesforce Lightning的功能非常相似,但傅毅依然更愿意用企业服务领域的“抖音”,来形容YonBuilder的作用和价值。众所周知,对于抖音的用户来说,从背景音乐到表情包,从美颜到特效,用户只需要简单几个步骤就可以完成视频的拍摄和制作,正是这些预制的组件,让抖音拥有了全民普及的基础。

而YonBuilder基于云原生技术,既支持普通开发者无代码可视化构建APP、小程序、H5等应用,也支持专业开发者低代码高效率开发各类大型应用。即使是编程小白也可搭建应用,大大降低了技术门槛,解决了企业“程序员不懂业务,业务人员不懂编程”等常见问题,从而让更多的业务人员参与到SaaS开发的过程中,实现SaaS行业的跨越式发展。

用友集团副总裁、YonBuilder产品研发主管杨鹏强调,YonBuilder可以让企业与个人开发者,包括没有专业开发背景、但懂业务流程和需求的业务人员,都能像“搭积木”一样开发出自己的应用。

“人人都是开发者,人人都是YonBuilder”。这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真真切切可以落地的行动。据了解,YonBuilder不仅可以帮助企业中的业务管理、IT开发更快更简单的方式完成自主应用开发并与用友提供的标准服务进行无缝对接,也可以为服务企业的伙伴提供开发平台,一起为用友的客户服务,伙伴在YonBuilder上开发的应用与用友本身的标准应用一样,用户使用起来并不会感到有什么差别。

在开发设计YonBuilder过程中,YonBuilder高级产品经理肖培明最大的感受就是,在面向企业的低代码开发平台中,前沿技术和最佳商业实践模型缺一不可,只拥有先进技术的开发平台,是飘在天空中的白云,好看但难于落地;只有商业模型,没有前沿技术支撑,难以实现商业创新和变革。而YonBuilder则把这两者很好结合起来,让技术落地商业,让商业实现数智化转型。

03 打造蚂蚁雄兵掀起产业新变革

与互联网领域出现的超级APP类似,企业软件领域同样存在一个类似的问题:随着企业需求的不断增加,软件经过持续的迭代升级,功能越来越多、产品也越来越重。这不仅会造成大量计算资源被占用,还会让系统变得更加臃肿、笨重,无法支撑业务的快速变化。

为此,软件厂商不得不通过持续不断的研发投入,对软件进行优化、升级,尽管每一次升级都会给软件厂商带来新的收入,但这种“添油战术”只会陷入“加项目就要加人”的循环,致使业务大而不强。

相反,如果软件厂商能够像今日头条、抖音等社会化平台那样,通过激发生态的潜力,让更多的开发者参与到创新应用的开发中,不仅可以大大降低开发成本,还能更加快速地满足企业商业创新的需求。

事实上,在进入云计算时代之后,用友就一直在探寻传统企业软件的业务模式创新之道,如今,YonBIP的发布,更是开启了用友通过汇聚生态开展平台服务的新模式。据YonBuilder产品设计总监、BIP产品管理部产品总监李惠苹介绍,用友iuap云平台作为YonBIP的一部分,包含“三大中台、三大平台”(业务中台、数据中台、智能中台、技术平台、低代码开发平台、连接集成平台);而YonBuilder低代码开发平台就是其中之一。

在笔者看来,YonBuilder的正式发布,就如同企业服务领域的“抖音”一样,为软件产业变革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这不仅体现在YonBuilder为开发者提供的低代码开发环境上,在商业闭环上YonBuilder同样也有所考量。据了解,开发者不仅可以基于YonBuilder构建新的应用,还能将这些成果发布到云市场YonStore中来推广、交易,从而形成开发者服务的商业闭环。这就如同在今日头条等平台上进行创作的自媒体,可以从平台上享受一定的广告分成一样。

李惠苹表示,YonBIP所有面向开发者生态的所有支撑能力、支撑服务都通过YonBuilder提供;即便是那些没有基于YonBuilder开发的应用服务,也可以通过YonLinker实现与YonBIP的对接和集成。

这是一种典型的“平台+生态”模式,通过这一模式,用友基于iuap云平台打造行业通用的应用软件只是该模式的一个层面,更重要的是,用友要通过YonBuilder激发开发者的潜能,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打造出更多的创新应用,在满足企业需求的同时做强做大开发者生态,从而释放出商业创新的巨大能量。

对于用友“平台+生态”的模式,或许很多ISV会担心用友既做裁判员又做运动员,但在傅毅看来,这样的担心完全没有必要,用友所擅长的是打造各行各业通用的应用软件,但具体到每一个行业、每一个细分领域、每一个应用场景,都有许多个性化需求,这里蕴含着巨大的市场机遇;用友在其中所扮演的更像是一个赋能者,通过技术平台、投融资、培训认证等多种方式为生态伙伴提供服务,帮助他们做大做强。

结束语:正如抖音、快手等的流行,催生了人人都是自媒体时代的到来;在软件定义一切的今天,人人都是开发者的时代已经到来。用友推出的YonBuilder,就是要在这个新时代为开发者赋能,打造蚂蚁雄兵,推动企业服务的商业创新,为行业数字化转型、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