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抢攻万亿企业级市场,“BAT”联手浪潮、神码、用友重塑企业级生态

                                timg2.jpg

热闹了两三年的国内企业级服务市场,至今还没有出现一家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新独角兽公司。创业公司普遍表示“企业级服务市场难做,钱难赚”。 尽管企业级服务市场难做,但是, 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对万亿企业级服务市场这块“肥肉”似乎志在必得。

无论是集体跑马圈地“云计算”,还是阿里打造“钉钉”,百度下注AI,腾讯力推微信小程序, BAT正集体“抢攻”企业级服务市场。

这块企业级服务的“肥肉”该怎么吃?单兵作战还是集团化作战?最近两年,BAT纷纷联手神州数码、浪潮、用友等老牌企业级品牌服务商,这种强强联合,能否创新万亿企业级服务市场的“杀手级应用”? 

 

企业级服务这块“肥肉”该怎么吃?

国内万亿企业级服务市场的爆发只是时间早晚问题,关键是引爆企业级服务市场的“杀手级”应用在哪儿?

前瞻产业研究院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3月31日,美国100家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新独角兽公司中,企业级服务包括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SaaS在企业服务场景的应用,以20%左右的占比在17个垂直行业中排名第一,总计共21家(不包括2017年已经上市或提交IPO文件的公司)。

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SAAS作为企业级服务的未来趋势,已经成为业界共识。BAT也早已开启战略布局,开始跑马圈地。

从早在2009年就砸下重金建设云计算中心,到沿用消费级市场的产品化、平台化思路,于2015年开始重金打造“钉钉”——一款定位于中国企业的免费沟通和协同平台,以及2017年7月又发布基于人工智能的阿里第一代中文人机交流系统AliGenie,阿里巴巴率先抢跑企业级市场。

百度、腾讯、网易在布局云计算之后,也于今年7月分别发布基于人工智能的语音交互平台。百度把语音交互平台DuerOS定位为人工智能(AI)时代的安卓系统,面向开发者和企业全面开放。腾讯不仅发布了小微智能语音平台,还以微信为基础平台向企业级市场扩张。

不能否认,在消费级市场赚得盆满钵满的BAT,目前在企业级服务市场仍处于市场开拓期。

以占据国内云计算市场第一的阿里云为例,公开数据显示,2017财年,阿里云营收达66.63亿元 连续8个季度超过100%增长,但相比其在全国数百亿的云基地建设投入来说,盈利仍显遥远。阿里巴巴的“钉钉”目前已经有300万企业用户,聚合了几十种服务,但至今还没有公开营收数据。

不同于面向大众用户、单次消费额较低、冲动型消费为主的消费级市场,企业级服务是一个相对小众(面向CEO、CTO、CIO)、单次投资额度大(动则几百万、上千万元)、决策周期长、投资见效慢的市场,因此,那种通过狂轰烂炸的市场推广来吸引消费者买单的互联网运营套路,在企业级服务市场似乎行不通。

企业级服务这块“肥肉”该怎么吃?在历经几年摸索之后,一条似乎前景明朗的路被BAT趟了出来:深度捆绑老牌企业级服务商,如企业级分销商神州数码、IT基础设施供应商如浪潮、软件服务商如用友等,打造新型企业级生态。

 

深度捆绑老牌企业级服务商

 

深度捆绑老牌企业级服务商,已成为BAT掘金万亿企业级服务的一个重要策略。

早在2015年、2016年,阿里云就和国内知名企业软件服务商用友网络、国内知名企业级分销商神州数码集团达成战略合作。拥有百万企业用户的用友ERP软件上云,无疑可以丰富阿里云生态的企业云服务。而具有10多年企业级分销经验、拥有30000多家渠道合作伙伴、遍布全国全渠道营销网络的的神州数码集团,号称“覆盖千万个人消费者用户和百万企业客户”,更是可以帮助阿里云快速拓展企业级渠道。

历时两年推广,阿里云的企业级生态初显。2017年初,阿里云上线企业级服务品牌馆,用户可一键下单购买使用SAP、用友、神州数码、Array等企业级服务商的产品或服务。

腾讯云也紧随其后,2016年7月宣布与国内其他两家知名软件商金蝶集团、中软国际建立合作关系,向医疗、金融等垂直行业扩张。百度云则直接面向重点行业企业用户开拓市场。

进入2017年7月、8月、9月,网易云、腾讯云、百度云分别宣布,与中国服务器市场最大的供应商“浪潮”展开深度战略合作,面向万亿企业级服务市场提供联合解决方案,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在金融、电信、气象、政务、制造等行业的普及应用。根据IDC公布的市场调查数据,2017年上半年,浪潮服务器19%销售额份额位居中国市场第一。

 

浪潮百度一体机.jpg

9月15日,百度与浪潮联合发布一款为行业用户深度定制的ABC一体机(ABC,即人工智能AI+大数据Big Data+云计算Cloud Computing),未来双方将共同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在金融、电信、气象等行业的普及应用。

 

三家互联网巨头为啥集体联手浪潮?谈到与BAT的合作,浪潮人工智能和高性能产品部总经理刘军表示,双方的合作由来已久。从2010年前后,BAT初步显露出对定制化服务器的需求之后,浪潮通过“与客户深度合作的JDM(联合设计制造)模式”,为BAT等互联网企业的数据中心提供定制化服务器产品。

接下来的7年,浪潮不仅改变传统的产品研发,创新产品形态(从传统标准的机架式服务器转向深度研发定制的整机柜服务器),还改变了传统的服务器生产、交付和服务过程。通过与客户深度捆绑的JDM(联合设计制造)模式,浪潮不仅站在背后助力BAT、京东、网易、滴滴、美团等互联网大客户消费级市场攻城略地,还收获了更多创新业务。

尤其是在人工智能(AI)方面,浪潮已成为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重要的AI计算产品供应商,支撑BAT在图像识别、语音识别、AI计算云等业务发展;还为百度深度定制面向更大规模数据集和深层神经网络的超大规模AI计算平台—SR-AI整机柜服务器,并将以此为基础的ABC一体机推广向更多行业用户。据了解,首钢用ABC一体机对10000张钢材图片进行预测,其钢板缺陷分类模型的预测结果为:正常9714张、红皮281张、褶皱3张、孔洞2张,而这与经过人工严格比对的正确结果仅相差2张。

作为一家老牌服务器制造商,浪潮在过去20多年还积累了丰富的资源优势,包括政府、金融、制造业等市场积累的几十万行业客户资源,超过9000家渠道合作伙伴,以及遍布全国的实施和服务体系。庞大的客户资源和渠道优势,也是BAT切入万亿企业级市场的有效渠道,如果把浪潮服务器的硬件优势和BAT的软件/互联网平台优势进一步捆绑,双方将有更大的市场想象空间。

不论是从底层的基础设施、上层的SAAS服务,还是企业级服务的渠道通路建设,通过联手浪潮、神码、用友等企业级服务商,BAT已经重塑新型企业级生态。可以预见,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SAAS等新兴企业级服务爆发在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