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华为品质服务:行业数字化转型价值“放大器”

对于各行各业来说,数字化转型是一个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系统性工程。尤其在近年来,数字技术的不断进步,催生出越来越多的业务场景创新,行业数字化转型正逐步进入“深水区”。

但来自麦肯锡报告显示,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成功率仅有4%~26%;中国人民大学知名学者毛基业也曾表示,中国40%进行数字化转型的企业只有9%成功。为了进一步提高数字化转型成功率、加速数字化转型价值释放,企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注重在服务上的投入。

顺应客户需求变化,早在2018年,华为中国政企服务就确定了“构建高品质服务产业联盟,提供无处不在的一致性服务体验”的全新定位。到2020年,华为中国政企服务逐渐形成了“1+5+N”服务产业体系,具备了为客户提供从顶层设计、集成交付到持续运营的端到端服务能力。

在“华为中国生态大会2021”期间,华为中国政企服务不仅深入诠释了“1+5+N”服务产业体系,还联合IDC、ITSS发布了面向政企市场的首部品质服务白皮书,为进一步推动品质服务标准化,加快华为服务产业联盟建设指明了方向。由此,华为中国政企服务在持续丰富高品质服务内涵的同时,也将携手更多能力型生态伙伴,为各行各业高质量转型保驾护航。

持续进化 ∑1+5+N 品质服务的新内涵

如果说过去ICT技术的应用解决了数字化转型从无到有的问题,那么在ICT技术与行业深度融合的今天,品质服务则扮演着推动数字化转型从有到优的重要角色。

来自IDC的分析认为,服务提供方无论是在产品、交付、运营,还是在行业解决方案等方面,都在更多地承担从设计、执行到维护的端到端全生命链服务,使服务内容不断向价值链高端攀升,以实现技术、组织和流程以及人才等方面的提升。

因此,自华为中国政企服务从2018年提出高品质服务以来,服务的内涵也在不断丰富。进入2021年,华为∑1+5+N品质服务升级为:1个高品质服务产业联盟,咨询规划、行业集成、运维、辅助运营和人才发展五大类服务产业,满足N个不同行业场景化服务需求。

相比以往,咨询规划、行业集成和辅助运营的作用日益凸显,并逐渐成为行业数字化转型的稳固铁三角。尤其在数字化转型进入深水区的今天,辅助运营不仅可以帮助企业实现“可视,可管,可控”,还能进一步提升运营效率,支撑数字化转型的持续滚动发展。

以智慧城市发展为例,在经过了多年的智慧城市建设之后,城市运营已经成为提升城市体验的关键。为此,华为正在面向智慧城市等场景,通过打造IOCC运营平台,构建辅助运营能力。在深圳智慧城市建设中,深智城依托华为辅助运营服务,已经实现了从运营体系规划设计、应用与业务辅助运营、数据辅助运营到数字平台辅助运营,大大提升了智慧城市建设水平。

从量变到质变 服务生态转向能力整合和价值创造

对于华为中国政企服务来说,“1+5+N”服务产业体系的打造,还只是自身能力的提升;要实现数字化转型价值的释放,还必须通过服务生态的建设,实现彼此能力的整合。

为此,2019年,华为服务产业联盟就正式成立,两年来,联盟始终秉持“优势互补、繁荣生态、品质服务、成就客户”的十六字宗旨,一方面聚合更多有能力的伙伴,共同做强做大联盟;另一方面也在通过制定服务标准,提升服务品质,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

在过去一年间,华为服务产业联盟着力在规模发展上,目前服务伙伴超过3500家,伙伴工程师逾3.5万人,超过4000人通过了HCIE认证。得益于此,2020年,完全依托伙伴交付的项目比例已经从过去的74%提升到80%;同时,伙伴服务一致性的持续推广,也让服务收益显著提升。2020年,伙伴服务业绩提升达到44%,服务已经成为伙伴业务增长的新引擎。

除此之外,华为认证服务解决方案伙伴CSSP数量已经增长到150多家,认证总集伙伴数量已经发展到30家,这些伙伴的加入,为智慧城市、智慧园区、智慧机场、智慧城轨等场景化解决方案的打造注入了新动能,进一步推动了数字化转型价值的创造。由此,华为服务产业联盟的发展也开始从规模发展转向能力整合和价值创造阶段。

2021年,华为中国政企业务首次将总集伙伴和运营伙伴纳入到渠道政策中来,其中,总集伙伴要具备项目管理、集成验证、采购管理等能力,负责推进华为各行业场景化解决方案的总集项目,如智慧城市、智慧机场等;而运营伙伴则要能够围绕华为解决方案进行业务数字化转型持续演进和迭代,为客户提供运营咨询规划、运营管理、业务及应用运营。比如,深智城就与华为联合发布了智慧城市IOC运营服务方案,以助力智慧城市建设和运营。

构建总集伙伴生态体系 助力企业高质量转型

在数字化转型中,许多企业之所以没有收获预期的成效,一方面与自身组织领导力不足、缺乏技术与业务融合、缺乏专业人才和技术能力等有关;另一方面也与数字化转型中企业在项目集成和运营迭代不足有关。

事实证明,数字化转型的深入开展,对具备跨部门、跨行业的专业综合能力要求越来越高,数字化转型服务商必须有多业务、多厂商、多场景的项目管理、技术管理、验证测试的集成能力,才能够真正帮助客户成功实现数字化转型,收获转型的价值。

华为中国政企业务副总裁 李同广

华为中国政企业务副总裁李同广表示,强有力的总集成商角色提供一站式服务,已经成为数字化转型项目的刚需。为此,华为也将在2021年建立总集伙伴认证体系,并配套相应的支持和激励政策,制定相应的合作规则,共同推动行业实现高质量的数字化转型。

在总集伙伴生态体系建设上,华为采取的做法是通过打造标杆的方式,累积能力、赋能伙伴、发展伙伴。目前,华为已经圈定了智慧城市、智慧机场、智慧财政三个细分领域。比如,在智慧机场建设方面,华为通过参与深圳机场建设,规划建设了近100个智慧化项目,其中第一期项目的建设是以华为和伙伴联合为客户提供服务,第二期项目的建设则以总集伙伴为主导,实现能力的传递。在智慧城市、智慧财政建设中,同样也采取这样的做法。

华为的这一做法,与“自己的降落伞自己先跳”的理念如出一辙:面对数字化转型的深水区,华为先和伙伴共同做总集,把这一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先经历一遍,然后再将这种经验传递给伙伴,真正做到“扶上马送一程”。这不仅有利于生态伙伴的成长,同样也能进一步提升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成功率。

从2019年提出品质服务至今,华为已经与伙伴逐步形成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体系和标准动作。这种一致性服务既大大提升了服务能力和品质,也推动了IT服务的规范化和标准化。为ITSS标准体系的创新和完善提供了重要参考。李同广强调,华为也将继续坚定打造一致性服务体系,推动品质服务的持续进化,通过能力积累,携手伙伴一起共同做大数字化转型蛋糕,共同帮助客户实现数字化转型的价值。

 

相关推荐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