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欧盟《2030数字罗盘》计划开启“欧洲数字十年”

2021年3月9日,欧盟委员会正式发布《2030数字罗盘:欧洲数字十年之路》(2030 Digital Compass:the European way for the Digital Decade)计划,为欧盟到2030年实现数字主权的数字化转型愿景指出方向,旨在构筑一个以人为本、可持续发展的数字社会。该计划雄心勃勃,希望增强欧洲的数字竞争力,摆脱对美国和中国的依赖,使欧洲成为世界上最先进的数字经济地区之一。该计划的根本目标是落实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关于“增强欧洲数字主权”的要求。

 

欧盟《2030数字罗盘》计划的主要内容:

01.“2030数字罗盘”计划的战略愿景

报告认为,欧洲需要立足于增强公民和企业的数字权利,保障数字生态系统和供应链的安全性和弹性,才能推动欧洲数字化经济和社会走向可持续性繁荣。
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带来了深刻和长远的全球性影响。一方面,数字基础设施和快捷网络将各个领域、不同社会地位或社区群体的人们连接到一起,为学习、娱乐、工作、探索和实现个人抱负开辟新的可能。另一方面,这场公共卫生危机也暴露了数字空间的脆弱性,体现在欧盟对关键技术(通常是非欧盟国家的技术)的依赖日益增加,尤其是对美国和中国的少数大型科技公司的依赖;虚假信息、网络盗窃的影响也持续增强。同时,还出现了新的“数字鸿沟”和“数字贫困”。因此,欧洲2030年的战略愿景是建设一个没有人掉队的数字社会。欧盟已经决定,将欧盟重建基金的20%,即1500亿欧元,投资于数字领域,以保证该计划取得真正进展。

 

02.“2030数字罗盘”计划的四大核心内容

欧盟提出的《2030数字罗盘》计划将欧盟到2030年要实现的数字能力目标进行了具体化,涵盖数字化教育与人才建设、数字基础设施、企业数字化和公共服务数字化等四个方面。
1)拥有大量能熟练使用数字技术的公民和高度专业的数字人才队伍。到2030年,欧盟境内至少80%的成年人应该具备基本的数字技能;拥有2000万信息技术领域的专业工作人员,其中男女比例需要保持平衡(意味着女性的比例要大幅提高)。
2)构建安全、高性能和可持续的数字基础设施。到2030年,欧洲所有家庭应实现千兆网络连接,所有人口密集地区实现5G网络覆盖,并在此基础上发展6G;欧盟生产的尖端、可持续半导体产业的产量至少占全球总产值的20%(产能效率将是目前的10倍);应建成1万个碳中和的互联网节点。到2025年,生产出第一台具有量子加速功能的欧洲量子计算机,到2030年,欧洲处于量子领域前沿。
3)致力于企业数字化转型。到2030年,75%的欧盟企业应使用云计算服务、大数据和人工智能;90%以上的中小企业应至少达到基本的数字化水平;欧盟在扩大创新规模、改善融资渠道的基础上使独角兽企业数量翻一番。
4)大力推进公共服务的数字化。到2030年,所有关键公共服务都应提供在线服务;所有公民都将能访问自己的电子医疗记录(即在网上查阅自己的就诊档案);80%的公民应使用电子身份证(e-ID)解决方案。

 

03.数字公民对“2030数字罗盘”计划的重要性

报告认为,提高数字技能和能力,部署数字基础设施,将企业和公共服务数字化等措施,并不足以使欧盟彻底走向数字未来,还必须让所有欧洲公民充分利用数字机遇和技术。在数字时代,需要确保线下适用的权利同样能够在线上得到充分行使。
首先,人们应该获得负担得起的、安全的、高质量的网络连接,学习基本的数字技能和采用其他手段充分参与经济和社会活动。人们可以利用数字身份方便地获得数字公共服务以及数字保健服务,应该保证在线服务的非歧视访问、安全可信的数字空间、远程办公中工作与生活的平衡、对未成年人的保护以及伦理算法决策等的实现。
其次,人们使用的数字技术和服务必须符合适用的法律框架,尊重“欧洲方式”固有的权利和价值观。例如,以人为本、安全开放的数字环境应符合法律,同时人们享有隐私权、数据保护的权利、言论自由、儿童权利和消费者权利。
最后,欧洲的数字化社会应该通过包容性的决策制定、与民众的广泛接触、鼓励基层政府制定地方性措施等方式来巩固和支持开放民主倡议。并以此作为促进因素,提高社会接受度和公众对民主决策的支持。
欧洲的数字化之路提倡“以人为本”,确保对公民基本权利的尊重,例如:① 言论自由,包括获取多样、可信和透明的信息;
②建立和开展在线业务的自由;
③保护个人数据和隐私,以及被遗忘权;
④保护个人在网络空间的智力创造。
同时建立了一套“数字原则”(8条),以便告知用户并指导决策者和数字运营商:
①联网服务的普遍接入;
②安全可信的在线环境;
③普及数字教育和技能,使人们积极参与社会民主进程;
④访问尊重环境的数字系统和设备;
⑤可访问和以人为本的数字公共服务和管理;
⑥以人为本的算法伦理原则;
⑦在网络空间保护儿童并赋予他们权利;
⑧访问数字医疗服务。

 

04.“2030数字罗盘”计划的2030年目标指南

为了实现欧盟数字化的新目标,需要一个强有力的框架(如图1)。它应该包含四个基本方面、数字原则和解决关键能力差距的愿景。

图1  “2030数字罗盘”计划的数字指南框架

 
4.1 政府方案
欧盟委员会计划以数字政策方案的形式提出一个数字罗盘,由欧洲议会和理事会共同决定通过,把重点放在交付和对共同数字目标的持续承诺上。该方案将包括以下方面:
具体目标,包括在欧盟和国家层面制定的四大基本计划内容以及基于改进的数字经济与社会(Digital Economy andSociety Index DESI)的关键绩效指标;
治理结构,包括欧盟委员会向欧洲议会和欧盟理事会提交的关于“数字十年”进展情况的年度报告,其中可包括实现愿景目标差距的具体建议;
监测数字原则,欧盟需成立一个监测体系,对照2030年关键目标和数字原则衡量欧盟进展,还负责评估成员国发展不足的领域,并显示距离2030愿景目标的差距(如图2)。
多国项目机制,与成员国共同组织在关键领域建设欧洲数字化转型所需的多国项目的机制。


图2 距离2030年实现包容性和可持续数字社会的目标差距

 
4.2 多国项目
为了实现“欧洲数字十年”的愿景,“2030数字罗盘”的四个基本内容方面都需要数字能力,这只有在欧盟及其成员国的共同努力下才能实现。对于欧盟数字转型所必需的大型技术项目来说,欧洲建设数字能力的方法是必不可少的,同时欧盟的前沿能力需要足够的资金和所有参与者行动的一致。
欧洲理事会呼吁在这些关键技术项目方面进一步加强利用欧盟和各国基金之间的协同作用,将几个国家的重建和复原计划的投资结合起来,发展多国项目。此外,应该为更长期的行动做好准备,从欧盟预算、成员国和行业寻求投资。在重建和复原机制框架下多国数字项目要求实现以下几点:
①建立一个通用和多用途的泛欧互联数据处理基础设施;
②赋予欧盟在电子设计和部署下一代低功耗可信处理器和其他电子组件方面的能力;
③部署泛欧5G走廊,实现先进的数字铁路运营、互联和自动化移动,促进道路安全和绿色交易目标;
④与欧洲高性能计算中心的极端带宽通信网络连接,投资和合作建设超级计算的大规模应用平台;
⑤在整个欧盟范围内开发和部署超安全量子通信基础设施,以显著提高敏感数据通信和存储安全性;
⑥部署一个由人工智能支持的安全行动中心网络,尽早发现网络攻击的迹象,并采取主动行动,加强欧盟联合风险防备和应对;
⑦使欧盟全部的公共行政服务互联,建立一次性系统,使地方、区域和国家各级公共行政部门能够完全按照法律要求和基本权利互相交换数据;
⑧开发、部署和运营基于绿色、安全、完全符合欧盟价值观和欧盟法律框架的泛欧洲区块链基础设施;
⑨通过建立欧盟范围的“欧洲数字创新中心”网络,支持欧洲工业的数字化;
⑩通过技能契约建立数字技能的高科技伙伴关系。
特别是,对于部署和操作数字多国项目的有效机制来说,许多组合特征是必要的。

 

05.建立国际数字伙伴关系

经济或社会的数字化程度不仅是经济和社会复原力的重要基础,也是全球影响力的一个关键因素。欧盟将建立与技能、基础设施、业务转型和公共服务这四大目标相匹配的强有力的国际数字伙伴关系。这将加强欧盟维护自身利益和提供全球解决方案的能力,同时打击不公平和滥用行为,并确保欧盟数字供应链的安全性和弹性。
欧盟的出发点是形成以投资和创新为基础的开放数字经济,并将此作为繁荣的引擎。欧盟将主要通过三个原则大力促进核心利益和价值观呈现:①数字市场的公平竞争环境;②安全的网络空间;③维护网络基本权利。此外,贸易政策和协议也将发挥关键作用,欧盟将根据欧洲价值观以开放且自信的方式制定全球和双边数字贸易协议。
到2030年,国际数字伙伴关系将为欧洲企业带来更多的机会,通过安全网络增加数字贸易,尊重欧洲标准和价值观,并为以人为本的数字化转型创造更有利的国际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