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从懂行价值循环,洞察数字北京建设新态势

近年来,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和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加速,让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日益凸显。尤其在进入“十四五”以来,北京正在紧紧围绕“五子”联动,助力首都构建新发展格局。

在“五子”联动中,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数字经济就像是相互促进、彼此联动的“两子”:数字经济是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要突破口,而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则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驱动力。而在行业数字化转型中,懂行渐渐成为一种共识,如何实现行业共振,正在成为释放懂行价值、形成懂行价值循环的关键。

为了帮助北京打造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北京样板”、全球数字经济发展“北京标杆”,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华为作为行业数字化转型“懂行人”,也将在懂行共识下,以“城市智能体”架构引领,激发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的“共振效应”,通过懂行价值循环助推北京高质量发展。

12月19日,以“融合创新,数智未来”为主题,2021中关村数字经济产业联盟会员代表大会暨华为北京城市峰会在北京成功举办。这场由“懂行人”携手中关村数字经济产业联盟开启的数字盛宴,不仅从行业数字化转型的生动实践,展现出懂行共识所形成的共振效应;也从展现出懂行价值循环为“数字北京”智慧城市建设与高质量发展带来的新动能。

懂行成为共识,北京引领数字经济新潮流

近年来,北京大力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已经取得了积极成效,2020年北京数字经济增加值1.44万亿元,占GDP比重超40%。进入“十四五”以来,北京市更是进一步加快了数字经济发展的脚步。

此前,北京市已经出台了《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实施方案》,该方案作为全球首次发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发展“蓝图”,不仅为未来十年北京数字经济的发展确定了“路线图”和“施工图”,也明确了到2030年北京将建设成为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

在城市层面,数字经济的最直观体现就是智慧城市建设。目前,北京智慧城市建设已取得初步成效,在政务服务、公共安全、城市精细化管理、企业信用管理、数据资源管理、旅游市场管理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在此过程中,懂行逐渐成为各领域数字化转型的共识。正如华为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裁鲁勇在演讲中所说,数字化转型要热度更要理性,从边缘走向核心,稳中求进。纵观华为数字化转型实践,数字化转型需要转意识、转组织、转文化、转方法、转模式,对准用户体验、对准业务作业、打造数字平台共同促进体验提升、效率提升与模式创新。

事实上,从2020年6月华为“懂行”形象发布以来,“懂行”的理念和价值,已经深入到各行各业以及政府、城市的数字化转型中。由此,技术与应用、企业与企业、行业与行业之间的“共振效应”越来越明显,更深层次的懂行价值正逐步显现。

对此,北京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关村数字经济产业联盟理事长张贵林在致辞中有更加深入的诠释:中关村数字经济产业联盟要做服务国家战略的践行者、数字化技术的推动者;做资源整合、平台搭建的提供者,数字化转型生态共同体的构建者;要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更宽视野、不断提升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

共识引发共振,智能体成为“担纲者”

今年9月,中关村数字经济产业联盟的正式成立,旨在汇集政产学研用各方力量,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正如中关村数字经济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常义在演讲中所说,数字时代正在将曾经“隔行如隔山”的各个赛道与行业,以数字技术为联接,最终汇成一条主赛道。

由此可见,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懂行共识,正在激发各个赛道与行业的“共振效应”;而要汇聚成一条主赛道,数字技术的联接作用必不可少。为此,华为基于服务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实践,推出了政企智能升级的系统化参考架构——智能体,真正实现5G、云、AI、计算等ICT技术与行业知识的深度创新融合。

如今,智能体参考架构在北京的落地,已经在智慧城市、智慧园区等的建设中发挥出重要作用。今年4月,北京市西城区与华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依托华为河图平台,共同推进数字孪生城市建设和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同时加快牵引产业生态布局,打造北京河图数字孪生产业高地。

在此次峰会上,北京河图联合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暨华为河图联创中心正式发布,对此,北京市西城区区委常委、副区长聂杰英表示,此举对西城区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示范区,在北京率先构筑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培养城市数字空间运营服务能力具有重要推动作用。由此,西城区将全面加快河图数字经济亮点工程建设,建设高安全、全感知的数据原生城区,助推西城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示范区。

除此之外,华为运用端边云优势多产品解决方案联合伙伴构建的交通智能体,则通过人、车、线、站、路的五官交互感知,提升云、大数据的智能中枢大脑分析能力,最终实现人悦其行、物优其流的智慧交通愿景。如今,交通智能体已经在北京首发集团延崇高速车路协同创新项目、大兴机场一张脸走遍机场、公交集团数字平台(HCSO)等实现落地。

智能体的打造,一方面是通过对新ICT技术的融合,实现技术与技术的共振;另一方面则是通过与生态伙伴能力的融合,实现企业与企业的共振。而智能体的落地实践,则是在数字技术的联接下,让不同行业之间产生共振。

懂行价值循环,赋能“首善之都”建设

众所周知,北京作为全国科技研发中心,区域内科技创新资源丰富,在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以数字产业化为例,2020年,北京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增加值达到5540.5亿元,同比增长14.4%。

与此同时,数字技术在各行各业中的落地应用,也在加快产业数字化进程。可以说,发展数字经济的懂行共识,正在进一步激发共振效应,进而反哺“懂行”价值的创造与传递,持续不断为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注入新动能,全面赋能“首善之都”建设。

针对制造行业,华为充分发挥端、边、管、云的全栈优势,通过计算,网络,存储以及云计算和机器视觉等,已经完成了对数字化研发,生产制造,仓储物流等全场景覆盖。通过与华为合作,北汽集团正在构建新的架构,实现业务与IT深度融合,并利用新技术将用户、车、场景数据化、在线化、智能化,重构商业模式;同时在业务层面推动研发、生产、供应链、物流、销售、服务全价值链的数字化转型。其中,北汽福田的乘用车密封检测就使用了华为的AI质检解决方案,确保质量提升,降低人工错检率。

针对金融行业,面对金融服务从传统“存款贷款汇款”向“全场景金融”时代快速演进的趋势,华为正在加快在渠道、营销、风控等领域金融科技方案的创新。比如,鸿蒙2.0系统在前端可以为用户提供更精准、更便捷的金融服务,支持金融客户重获流量入口;华为云则在后端提供平台支撑,实现金融业务敏捷;而华为与伙伴共同打造的全流程智慧风险管理解决方案,则借助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帮助金融机构提升反欺诈能力、增强风控管理。

针对数字政府建设,为了构建“空天地”一体化森林防火网络,提升“地”防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华为太阳能先进混电解决方案可以实现林区无市电区域全场景部署;而在森林防火卡口监控、综合监测小站场景,华为一体化站点PowerCube 500解决方案则可以提供林区复杂场景视频监控一站式解决方案。如今,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在全市12个区以及八达岭、松山林场、共青林场等森林防火重点区域部署近500套一体化站点解决方案,大幅提升森林防火信息感知、信息传输、信息处理和信息应用。

懂行价值的显现不仅体现在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同样也体现在数字经济的生态系统中。通过与华为合作,北明软件正在打造更多场景化解决方案,如一网统管、智慧园区、智慧工厂、智慧场馆等;首都信息针对国企数字化转型,提供更加创新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北京3大运营商则借助5G推动北京市制造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为北京培育万亿级制造产业群贡献力量。

由懂行共识形成,到共振效应的显现,再到懂行价值的释放,北京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引领者,已经初步形成了懂行价值循环,并为打造“北京样板”、“北京标杆”奠定了坚实基础。与此同时,华为也正在携手各行各业的“懂行人”,在实践中逐步摸索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北京方案”,为北京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贡献华为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