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肯尼亚NCBA银行:夯实数字基础,科技创新升级普惠金融服务

让金融服务惠及每一个人,尤其是那些通过传统金融体系难以获得服务的人群——这是联合国在2005年提出“普惠金融体系”(Inclusive Financial System)的目标。全世界有17亿成年人无法使用传统的银行服务模式,甚至没有一个银行账户,但其中11亿人却有手机。随着信息通信技术(ICT)逐渐成为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更多组织希望借此弥合金融服务差距。

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一直是移动技术和金融战略创新中心。各行各业的人们可以在M-Shwari平台上,通过手机使用储蓄和信贷等传统银行服务。八年前, NCBA银行和电信运营商Safaricom联合建立了M-Shwari平台,为3500万用户提供实时金融服务。该服务利用移动通信渗透率,增强了金融服务在肯尼亚全国的覆盖。

面对席卷全球的金融科技浪潮,NCBA正通过科技创新实现自身发展,加速服务变革,为快速增长的用户提供更稳定可靠的服务,满足客户不断增加的需求,从而获得行业中的领先优势。


科技创新升级普惠金融服务

近年来,国际社会逐渐认识到普惠金融对于增强金融包容性,支持经济增长,促进就业,消除贫困,实现社会公平的重要意义。尤其是,随着金融与互联网等数字技术的融合创新,普惠金融正借助数字化手段提升自身的服务能力和服务范围。

在非洲很多国家,银行卡、尤其是外资银行的服务手续费很高,超过三分之二的人没有银行卡。肯尼亚移动通信用户渗透率高达112%,得益于此,移动支付、手机钱包、小额存贷等金融科技产品和服务得到了广泛应用,新冠疫情期间业务量更是实现了大幅增长。创新的金融服务,不但方便了更多人,还降低了新冠肺炎传播的风险。

2020年8月,肯尼亚公共政策研究与分析研究所发布的《肯尼亚经济报告》显示,该国金融包容性达到了82.9%,而十年前这个数字仅有26.7%。

手机钱包等面向大众的创新金融服务,要求数据保密,可靠的身份验证手段,防黑客、防欺诈的安全保障机制,需要实现不同服务提供商之间的互操作,使服务持续可用且安全,同时保护用户数字身份和数据,使人们对资金和身份的使用感到安全放心——这些都对银行的核心业务系统提出了新的要求。

新数字银行核心系统支撑转型

NCBA银行的数字化转型需求变得日益迫切:

首先,随着手机小额存贷等的快速发展,现网性能已无法应对来自移动业务的流量冲击;

其次,系统对新业务、新特性的技术适配性有明显不足;

第三,系统断线、响应慢等问题,影响用户服务体验。

NCBA银行选择了华为及其合作伙伴沐融科技,共同规划和建设其新一代数字银行核心系统。

华为已服务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个金融客户,包括全球Top100银行中的47家,与全球20多家大型银行、保险、证券客户建立了全面的战略合作,成为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可信赖的战略合作伙伴。华为在金融领域开放合作、全面布局:全球共发展了1200多家解决方案型伙伴、4200家服务伙伴,以及2万多家销售伙伴。沐融科技就是其中一家解决方案伙伴,作为领先的新数字银行核心系统和场景金融IT解决方案提供商,沐融科技不仅具备专业的业务积累和领先的技术优势,还拥有先进的跨国业务交付能力。

华为与沐融科技在疫情期间围绕NCBA银行的需求,对银行业务进行了全面梳理,严谨设计方案,经过长达一年的全方位测试,最终在2020年11月成功交付新一代数字银行核心系统:完成了8000万小额存贷账户和消费贷白条账户的业务割接,保障NCBA的新系统能够以更高能力、更稳定的性能为银行用户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这是肯尼亚第一个使用分布式架构构建的银行核心系统,将有效支撑NCBA银行未来十年的业务发展。

据了解,新一代数字银行核心系统基于分布式Devops框架设计,可以为NCBA数字金融业务提供敏捷、稳健的技术支撑。在该系统运行首日,就完成了超6000万账户的一次性数据迁入,系统峰值达420TPS。

系统的稳定运行,离不开底层私有云平台的支撑和分布式金融业务系统。其中,华为私有云平台的应用为NCBA银行实现资源统一管理、灵活发放奠定了基础,GaussDB承载起NCBA银行夜间报表和复杂查询,减少了传统数据库的支出;高可靠、高性能全闪存OceanStor Dorado,帮助客户实现业务快速上线。而分布式金融业务系统则具备可横向拓展、支持高并发、无单点故障设计等特点,既减少了系统复杂度和昂贵的中间件开销,还能够高效支持未来网银系统迁移,以及金融新业务的快速创新。

具体来说,新一代数字银行核心系统的优势体现在以下三个层面:1、交易能力提升,系统性能从60TPS提升到420TPS,有效支撑银行未来业务的高速发展;2、减少了昂贵数据库和ESB需求,通过引入新架构和新技术,数据库数量从108个减少到56个,采用更灵活的API gateway代替ESB,极大提升了系统灵活性,系统5年TCO减少50%以上;3、系统灵活性和可靠性大大增强,通过多集群设计,系统可靠性可达到99.99%,通过在软件层采用新架构,系统实现了横向可扩展,能够有效支撑未来业务的快速上线。

新M-Shwari核心银行系统为NCBA银行开启了一个充满可能性的新世界,从而能够履行对客户的承诺,提供客户所需的金融服务。

NCBA银行重塑创新者地位

NCBA银行通过与华为合作,为未来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通过建设新一代数字银行核心系统,NCBA银行重塑了自己在金融服务领域的创新者地位。

未来,随着金融科技的加速发展, 在Bank 4.0的形态下,银行服务将会通过更加丰富多样的方式出现在我们身边。NCBA正一边解决当下业务拓展和创新的瓶颈,一边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努力成为东非金融行业的引领者,迎接Bank 4.0时代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