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全球开启新一轮“算力”竞备赛 模式创新和生态是关键

image.png

导语

全球互联网新贵、产业龙头企业们展开的新一轮算力竞备赛,带动了服务器产业的新一轮爆发式增长。

尽管全球经济惨淡,但全球互联网新贵和传统产业头龙企业在新一轮“算力”竞备赛上的巨大投入,带动以服务器为核心的“算力”市场持续高增长。IDC日前公布的2018年第三季度数据显示,全球X86服务器的出货量达313.8万台、销售额达217.7亿美元(1502.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0%和41.0%,年增速翻倍。

不同于传统服务器产业格局,在新一轮算力竞备赛中,以浪潮为代表的服务器厂商表现亮眼。IDC数据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中国X86服务器市场继续高速增长,出货量近90万台、销售额达48.1亿美元(331.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2.5%和70.5%。继2017年首次入围全球第三之后,浪潮以28.3万台出货量、9.03%全球市场占比、高达90.1%的同比增长率,蝉联全球第三、中国第一。

以浪潮为代表的计算方案提供商是如何做到的?历时一年运营,又有哪些宝贵经验?

 

互联网经济催生新一轮算力竞备赛

过去十年,互联网一直是全球经济的亮点。在2018年8月全球市值榜单中,TOP8的公司分别是苹果、亚马逊、Alphabet、微软、伯克希尔·哈撒威、Facebook、阿里巴巴和腾讯,只有一家非互联网企业伯克希尔.哈撒威入榜。

面对移动社交、云计算、视频、游戏、直播、共享单车、团购等新兴互联网应用的飞速增长,以苹果、亚马逊、Facebook 、BAT、京东、美团、滴滴为首的互联网企业纷纷投资建设新型数据中心,提升新一代基础设施的“计算力”。这些高市值的互联网企业在服务器采购投入方面同样位居前列(见下图),仅亚马逊2017年便采购了全球13%的云服务器。

image.png

全球互联网新贵们展开的新一轮算力竞备赛,带动了服务器产业的新一轮爆发式增长。

不同于传统通用型标准化服务器采购的即采即用模式,在新一轮算力竞备赛中, 互联网数据中心对于服务器产品形态、交付速度、运维服务的要求都与过去迥然不同。

以交付速度为例,腾讯数据中心服务器年采购量为十万台左右,如果按照传统通用服务器标准单日交付300台来计算,需要持续交付300多天,也就是说,即使没日没夜地交付服务器,需要从每年1月持续到12月才能完成。对于许多爆发式增长的业务应用(如微信)来说,如果服务器交付拖了后腿,就意味着缓慢的系统响应速度和糟糕的用户体验,更是无法支持上线新功能。

不同互联网企业对数据中心的要求也不同,比如阿里巴巴的电子商务交易型业务、腾讯的社交+游戏业务、百度的搜索业务等,都对服务器产品性能提出不同需求。业务需求的多样性导致了传统服务器的研发、生产、制造模式已经无法适应新型互联网化IT基础设施的要求。

新一轮算力需求,急剧改变着传统服务器产业的产品形态,需要服务器厂商能够提供深度定制产品,如通过融合架构把数百台服务器集成为一个整机柜产品,以及一体化交付模式,从而提高互联网数据中心的服务器交付速度。

面对新一轮算力需求挑战,早在2010年,浪潮抢先成立互联网行业部,调配专门的销售人员、研发人员和组装生产线等各方资源全力支持互联网定制化业务。至今,浪潮已经成功建立了一条适应、满足互联网客户的业务发展模式,也就是JDM。JDM不是一个简单的线性流转过程,而是和客户以及合作伙伴一起,运用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的手段,从需求的输入一直到产品的上线运维都紧密协同来完成一款真正贴合用户业务的产品。

目前,浪潮依靠JDM模式不断提高在全球互联网公司的份额,TOP10的CSP客户中有6家持续采购浪潮服务器。近年来,浪潮一直在推进业务全球化,业务覆盖117个国家和地区,拥有8大全球研发中心和6大生产基地,以及2个全球服务中心。

 

计算驱动AI发展

随着产业互联网+和AI的兴起,算力竞备赛逐渐从互联网行业蔓延到传统产业,计算力也成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AI产业的“新动能”。相关数据显示,传统产业的服务器需求占比高达56%。

中国工程院院士、浪潮集团首席科学家王恩东表示,从技术上看,互联网对于经济的改变基于计算力的大规模提升,计算已经成为重要的社会生产力,成为衡量社会和经济发展水平的关键指标之一。

首先,同一领域内,规模越大的公司服务器采购量就越大,例如,市值TOP7互联网公司也是服务器采购量的全球TOP7。其次,国家和地区的GDP规模与服务器出货量之间高度相关,甚至是线性相关,例如GDP与服务器出货量的前四位均为美国、中国、日本和德国。放眼国内,市场容量的地域分布与各省经济总量分布基本是正比例关系,上海、北京、浙江等发达地区每万亿GDP对应的服务器保有量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AI是计算力最新的应用方式,也是目前计算改变社会经济的最高形式,观察AI的发展和应用,AI产业呈现出三个明显的发展趋势:即创新速度成为AI产业发展核心竞争力,AI产业化加速以及产业AI化。AI产业对计算力的需求也一直处于高速增长状态。据OpenAI的分析报告,从2012年开始,AI训练所用的计算量呈现指数增长,平均每3.43个月便会翻倍,截止目前计算量扩大了30万倍。据估计,到2020年前,AI所需的计算量还会继续增长12倍。

image.png

浪潮集团副总裁彭震

据浪潮集团副总裁彭震介绍,目前发展和应用AI的主体是各个互联网公司,但是能源、医疗、金融、零售等各个传统产业的AI化将为AI产业提供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同时AI也将推动包括制造业在内的各个产业的转型升级。

IDC数据显示,包括金融、电信等12个领域在内的传统行业的市场潜力开始显现,以GPU服务器为核心的AI服务器的销售额和销量分别同比增长293%和219%,高于互联网行业,也远高于市场平均水平。其中,电信行业的出货量和销售额同比增长率分别为3882%和4893%,成为上半年增长最快的行业市场。

 

从JDM模式到新生态建设

不同于互联网行业的直销模式,对新一代算力需求规模更大的传统产业、AI产业来说,其客户数量庞大,具有更加差异化的算力需求。

要满足传统产业互联网+和AI产业的庞大算力需求,不仅需要浪潮等计算方案提供商的努力,也有赖于整个服务器产业生态的良性发展。而且,随着云计算变革的深入推进,大型信息技术企业都从垂直分工模式转向平台型企业升级,服务器厂商也从单一的硬件业务变成涵盖计算、存储和网络以及平台软件的整合方案供应商。服务器厂商面临的不仅是产业内各个环节的竞争,还有来自跨产业环节的竞争,因此企业级生态急需同步升级和创新。

计算力就是生产力

“生态之战”成为决胜服务器厂商未来发展的关键。2018年初,浪潮召集全国各地的行业ISV、SI、分销商等2000多家合作伙伴共聚北京,宣布与合作伙伴围绕“智慧计算”开启“生态”转型, 从原有简单的基于销售的供应链模式,转变为基于产品研发层面的深度合作的价值链模式。

为了更好地支撑传统产业的创新应用,浪潮成立联合创新平台和技术交流中心Incloud Lab,为合作伙伴提供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相关的基础计算平台和工具,一起“抱团”孵化面向各行各业的创新型应用。

面对智能语音助手、无人驾驶汽车训练以及自然语言处理等AI算力的爆发式增长,浪潮联合客户一起研究设计并迭代开发,最终打造一款专门面向人工智能算法模型训练的业界密度最高的2U8GPU服务器,比客户之前使用的服务器的训练速度提升3-6倍,研发周期缩短到原来的一半。

生态战略成效显著。IDC日前公布的2018年上半年中国AI基础架构市场调查报告显示,中国AI基础架构市场继续保持了强劲增长势头,销售额为5.43亿美元,GPU服务器出货量同比增速为129%,绝对增量为12990台,其中7711台来自互联网,占比为59.4%,5279台来自政府、电信、教育等其他行业,占比为40.6%。浪潮继续保持市场份额第一,销售额份额为51.4%。

从抓住新一轮算力竞备赛的市场契机,到深度定制化创新服务器产品形态、建立优势JDM模式,再到2018年布局全球化、建立新型企业级生态抱团创新,以浪潮为代表的计算方案提供商在2019年仍然能够获得持续增长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