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开放计算标准上演“三国杀” 标准融合才是未来出路?

blob.png

10月16~17日,2018开放数据中心(ODCC)峰会在京召开

 

导语

围绕着三大开放计算标准的产业生态格局渐显雏形。这场开放计算标准的“三国杀”将如何演变?

全球三大开放计算标准OCP、ODCC和OPEN19,正引领着企业级基础硬件设备的全面升级换代。围绕着三大开放计算标准的产业生态格局也渐显雏形。这场开放计算标准的“三国杀”将如何演变?

10月16~17日,在2018开放数据中心(ODCC)峰会上,OCP、ODCC和OPEN19组织的成员企业BAT、浪潮等共议开放计算最新进展和未来趋势。

  三大标准各具特色

随着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的飞速发展,三大开放计算标准OCP、ODCC和Open19先后诞生,并催生了大型互联网企业后端基础设施——数据中心的技术演变,不断推动建设更多运行效率更高、成本更低、更加节能环保的数据中心。

一向崇尚开源技术的互联网巨头们,对于建立数据中心硬件设施开源生态的意愿也越来越强烈。因此,Facebook早于2011年发起成立开放计算组织OCP,完全开放自主设计的数据中心核心技术;同年,国内阿里巴巴、百度、腾讯联合浪潮等牵头成立天蝎项目,设计符合BAT需求的新型数据中心;2014年,BAT、浪潮以及中国电信等企业正式成立开放数据中心组织ODCC,打造适合中国数据中心需求的设计标准;2016年,互联网巨头LinkedIn又牵头成立开放计算组织OPEN19。至此,开放计算标准呈现“三足鼎立”的产业生态格局。

谈到开放计算标准的产业生态格局,ODCC、OCP和OPEN19三大开放计算组织成员——浪潮互联网行业部副总经理孙波介绍,这三个标准完全是从市场需求出发自然而然演变而成的。与同质化产品之间的激烈竞争不同,目前OCP、ODCC和OPEN19三大标准体系下的产业生态正在满足不同的市场需求。

起源于美国市场的OCP标准要求采用21英寸机架设计,更能满足Facebook、微软等欧美超大规模互联网企业的数据中心建设需求,主要采用高主频、大量Flash硬盘、高配的服务器设计。

由国内BAT主导发起的ODCC标准虽然像OCP一样也采用21英寸机架设计,但更适合国内大规模互联网企业客户的数据中心建设需求,如集中管理、集中供电、集中散热,以及独特的定制化需求等。

OPEN19为了兼容传统标准服务器,更好地满足中小型数据中心建设需求,则采用传统标准19英寸机架设计,虽然装配起来更简单,但OPEN19没有像OCP、ODCC一样解决主板、处理器、内存或其他服务器内部集成问题,也不要求像OCP、ODCC一样保证硬件产品的完全开源。

国内外新型数据中心的本源需求基本相同,只是采用了不同的权衡策略和方法,才会形成不同标准。例如Facebook的第一代OCP服务器为了适配直径更大的60mm低转速风扇,就牺牲了部署密度采用1.5U机箱,而天蝎服务器则采用了风扇墙的设计,降低了散热能耗又兼顾了部署密度,但是这种设计必须保证节点负载的均衡性,大负载的节点散热就不好保证,限制了后续的应用部署。两种思路各有利弊。

目前三个开放计算标准组织都处于快速发展中,明显具有“互补”关系。在这样的形势下,企业需要针对不同市场、不同规模用户的需求研发不同标准下的硬件产品。而全球领先服务器提供商浪潮,怀着“开放计算”的发展理念成为唯一一家全面覆盖ODCC、OCP和Open19三大开放计算标准的服务器厂商。浪潮不仅全面参与三大开放计算组织的具体工作,还率先研发了符合三种标准的整机柜服务器,以满足不同客户对整机柜服务器部署的多元化需求。浪潮服务器产品部副总经理陈彦灵表示,对于浪潮来说,必须把三种标准的整机柜服务器都做好,让客户根据其业务诉求选择不同标准的产品。

  标准融合是未来出路?

目前,围绕三大开放计算标准的产业生态正在快速发展中。公开数据显示,最近两年,OCP服务器和ODCC整机柜服务器都以超过40%的速度快速发展。OCP会员数已超过40家,ODCC会员数达到60家。OCP已经是美国互联网数据中心的事实标准。ODCC则是中国互联网数据中心的事实标准。2018年,OCP计划从美国扩展到欧洲,而ODCC在稳步推进国内市场的同时,计划向海外推进。

10月16日,ODCC共发布22个项目、数十项研究成果。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大所主任工程师、ODCC新技术与测试工作组组长郭亮介绍具体包括主要面向云计算、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进行资源池化和解耦的3.0TFlex服务器系统,提出CPU+理念下的服务器形态、异构加速、算力性能等技术要求的《人工智能服务器技术白皮书》,针对电信网络的转型、边缘计算等新兴领域并涵盖5G、智能家居、智慧城市等业务场景的OTII项目技术规范, 代表“白盒+开源OS”生态的“凤凰”项目,SDN控制器北向接口规范,新型的低延时的网络“无损网络”技术、测试规范及白皮书等。这些全新的技术标准势必继续引领ODCC标准和产业生态的快速发展。
blob.png

相比OCP、ODCC的快速发展,Open19命运波折。自2016年微软收购linkedIn之后, Open19曾公开表示要与OCP形成互补。今年LinkedIn又加入OCP,业界传言,Open19将并入OCP。

未来开放计算标准的“三国杀”是否演变成“两强争霸”?亦或继续融合成一个标准?浪潮服务器产品部副总经理陈彦灵认为,未来,不同开源生态终将融合成某种模态。浪潮鼓励开放社区互相沟通,共同合作,让开源持续发展下去。而开源终将为人们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浪潮会更进一步,引领开源设计,与社区和组织共享设计基础。比如当天最新发布的浪潮服务器i48是首款通过ODCC认证的多节点服务器,同时可以兼容19英寸机架。

blob.png

浪潮服务器i48是首个通过ODCC官方认证的多节点云服务器,兼容19英寸机架
 

陈彦灵认为,开源比竞争和商业更重要,就像是要打造一个类似于软件开源生态的硬件开源生态,向所有人(包括对手)开放所有权和IP,竞争者也可以复制和生产开放的成果。

这么做会让彼此之间的纽带连接得更深,创造一种共生关系,一同探索互联网行业中的潜在客户和市场,一起自下而上打造一个链条,建立一套覆盖硬件和软件的专的软硬件设计方案。

长期来看,标准融合是未来出路。但短期来看,三大标准仍将发挥各自优势,引领开放计算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