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又一个产业正在被互联网颠覆!全球服务器市场格局突变

微信图片_20170819135159-2.jpg

   

外资品牌霸占全球服务器产业“前三名”近20年不变的市场格局终于被打破。

12月6日,全球权威数据调研机构Gartner公布2017年第三季度全球服务器市场报告,厂商份额排名发生巨大变化:浪潮云服务器位居全球市场份额第一,在X86服务器市场首次跃居全球第三(蝉联中国市场第一),戴尔EMC、惠普仍然居前两位。Gartner数据显示,三季度全球服务器市场呈现持续增长,x86服务器出货量、销售额分别增长5.3%与6.7%达到2,814,825台与132亿美元。

引发全球服务器重新排序的主要原因,是互联网行业的快速发展以及以BAT为首的互联网企业大规模采购而导致服务器产品形态的急剧变化,比如多节点服务器(云服务器)专为云计算应用、互联网大型数据中心部署需求,而重新定义和设计,已经成为目前全球互联网企业采购的主要产品形态;已经在互联网行业布局长达7年的浪潮,前瞻性地抓住这个市场机遇并获得跨越性发展。

无标题.png

Gartner数据显示,浪潮多节点整机柜云服务器销量、销售额跻身全球第一。三季度,多节点服务器整体出货量同比增长34.95%,在全球市场占比达到26.9%,是仅次于机架式的主流产品形态。Gartner预测,多节点服务器的复合增长率为6.1%,2倍于服务器整体市场增速,多节点服务器在北美市场的占比在2021年将达到45.4%。

 

互联网革新传统服务器产品形态

 

传统服务器产业在经过十多年的跑马圈地、以价格战为标志的同质化竞争、产业洗牌之后,正从成熟期进入细分发展阶段,许多小品牌纷纷边缘化或退出。以浪潮为代表的国产服务器厂商,则希望从中低端向外资品牌占据优势的高端领域挺进,从而进入下一轮规模扩张的快车道。

过去几年,互联网产业快速发展,面对电子商务、移动社交、云计算、视频、游戏、直播、共享单车、团购等新兴互联网应用的飞速增长,以BAT、京东、美团、滴滴为首的互联网企业纷纷投入巨资建设后台数据中心,并大量采购服务器产品。据IDC数据显示,2016年,互联网行业在整体市场的出货量份额为33%,是第一大行业市场,也是增长最快的行业,2016年同比增速为22%。

但是,不同于传统通用型标准化服务器采购的即采即用模式,互联网企业在自身数据中心建设中面临新挑战:服务器交付速度。据测算,如果腾讯数据中心的服务器年采购量为十万台左右,按照单日交付300台通用标准服务器来计算,需要持续交付300多天,也就是说,即使没日没夜地交付服务器,也需要从每年1月持续到12月才能完成。对于许多爆发式增长的业务应用(如微信)来说,如果服务器交付拖了后腿,就意味着缓慢的系统响应速度和糟糕的用户体验,更不用说是否能够支持上线新功能。

大规模的互联网采购急剧改变着服务器产业传统的标准化产品形态,需要服务器厂商能够提供深度定制、整机柜形态的服务器产品以及一体化交付模式,即通过全新架构集成数百台服务器为一个整机柜,从而提高数据中心的服务器交付速度。

从产品形态来看,整机柜服务器的研发挑战是传统标准化服务器所无法想象的:通用标准服务器的主板上一般配备2个CPU,而整机柜服务器将数百个CPU集成并统一管理,仅网线就有200多根,如何让这数百个CPU协同工作,如何集中解决散热、供电、能耗、布线等问题都是新挑战。

在这种形势下,以客户为中心,重组、调整现有的服务器业务链,从提供深度定制化产品,到实现有品质的快速交付,让企业能够快速响应业务需求,是每个传统服务器厂商都面临的挑战。

 

“JDM模式”制胜未来服务器产业

 

面对全球服务器产业的转型升级,浪潮集团副总裁彭震表示,早在2010年,浪潮就抢先成立互联网行业部,调配专门的销售人员、研发人员和组装生产线等各方资源全力支持互联网定制化业务。历时7年摸索,浪潮已经成功建立了一套面向互联网行业的JDM(联合设计制造)模式,实现了从OEM(代工生产)向ODM(设计制造)再到JDM的转型突破。

双方业务链的融合是JDM模式的核心。浪潮的研发人员会深入到客户业务中去,用户也会深入了解浪潮的运营,实现双方需求与研发、采购、生产环节的全面对接。这种JDM模式是与用户建立了超越一般意义供需双方的深度合作,同用户的关系从服务变成了共生。

JDM模式不仅仅局限在产品的联合开发,也体现在商业模式的创新。浪潮与客户共同将这种面向未来应用场景创新研发的产品推广到更多行业客户,实现从短期产品成功到长期商业模式成功。2017年9月,浪潮和百度联合发布了ABC一体机应用于传统制造业,比如,钢厂利用ABC一体机来实现钢材瑕疵的智能检测,对于红皮、褶皱、孔洞等品质问题进行快速、精准的定位,提升质检效率,并节省大量人力成本。

为了进一步提高客户响应速度,面向互联网用户的浪潮服务器智能制造产线已经投产,生产效率提升30%,使得大批量订单的交付周期从15天缩短至5-7天,日服务器交付能力达到10000节点;一款新品从研发到供货,最短周期可以缩短到3个月以内。

JDM模式让浪潮收获颇丰。据IDC的统计数据,浪潮在互联网行业的市场份额连续9个季度蝉联第一。在天蝎整机柜服务器领域,份额一直保持在60%以上,在AI服务器领域的份额保持在60%以上。在全球市值最高的10家互联网科技企业中,有5家选择了浪潮作为战略供应商。互联网业务已经占浪潮整体业务近50%。

彭震同时表示,浪潮能够在云服务器领域取得全球第一,在x86市场进入全球前三,不仅源于在互联网行业的稳固优势,也源于传统行业市场份额的不断提高、以及海外市场的增长。

政府、电信和金融是三个规模最大的传统行业市场,这三大行业也是浪潮过去一直占据优势的行业。2016年这三大行业出货量整体市场中的占比合计37%。而2017年上半年,浪潮在金融行业的销售额增长近30%,在邮储银行总行、国开行、银联、中国人寿等用户公开招标中相继获得千万元级或者亿元级别的订单,在各地城商行、农信社招标中,累计中标额度达数千万元。在移动、电信和联通的招标中,累计中标额度近1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