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为啥IBM z15在全球金融业始终不可替代?

  一个成熟市场上,不可能只有X86分布式架构,也不会只有主机系统。只有你追我赶的市场化竞争,才能让用户获得最好的产品和服务。
 

历时四年的“追赶超”,IBM终于拿出一款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主机产品——z15。

10月24日,IBM在京隆重发布的新一代主机z15、LinuxONE III和高端存储IBM DS8900F。 z15不仅代表了IBM主机系统的最高技术标准,更标志着业界最高端的IBM Z系列主机也迈入“云”时代,将带领全球关键业务系统以开放姿态进入混合云环境,全面满足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上云”需求。 过去几年的企业上云大潮,让高性价比又开源的X86分布式架构普遍受到追捧,并对主机市场攻城拔寨;曾经支撑着全球绝大部分银行关键业务系统的IBM主机,一度被质疑过于封闭。

Z15正在扭转这种局面。这款产品经过全球100多个客户的应用测试并广受好评。IBM副总裁、大中华区硬件系统部总经理侯淼和技术团队们觉得,通过z15 、LinuxONE III和高端存储IBM DS8900F,IBM可以为企业提供一种既能保护原有主机投资,更具技术优势的上云方案。

重磅发布的IBMz15,为啥在全球金融业不可替代?

  IBM副总裁、大中华区硬件系统部总经理   侯淼
 

  金融业与IBM主机家族的蜜月期

主机市场一直是业界号称“最高冷、最小众”的市场,其技术标准却是全球最顶尖的。随便一个大众听说过的尖端科技应用,如人机大战、人工智能Watson,背后只有主机技术才能支撑。

用得起这么高端技术的企业非富即贵,银行一直是主角。

金融是关系经济命脉的核心产业,银行则是金融业的重中之重,金融IT基础设施对于安全稳定的运行要求是业界最高标准。任何一次小的金融IT系统故障,所造成的损失不可估量。金融业与主机的历史渊源由此而来。

IBM主机一直占据主机市场“头牌”。55年的家族史、数万人经验累积的技术研发结晶,让10月24日发布的z15天生自带一种主机家族的光环。

与这个光环同时闪亮的,是金融业与IBM主机家族的一段蜜月时光。

回溯IBM主机的家族史,IBM主机业务的突破来自96于14年一场价值50亿美元(当今价值400亿美元)的“豪赌”。 1964年以前,每种主机所配备的操作系统都需要计算机厂商量身定做,单次定做操作系统所耗费的人力、财力甚至会超过主机本身,主机的兼容性、系统升级等需求更是无从谈起。IBM决定投入50亿美元研发System 360,改变这一现状,当时被称为一场“豪赌”。

1964年上市的System 360具有诸多科技创新,如固态逻辑技术(SLT),这是集成电路的先驱。最具划时代意义的是它的兼容性,当时,一个庞大的数据中心只要安装一台小型System 360主机就可以了,无需重写软件或更换外设,简单易用。

System 360迅速得到了市场的追捧,催生出很多现代化应用的雏形,如协助NASA登陆月球计划、航空业最大在线票务系统、银行核心交易系统(ATM)等。

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全球银行业在核心交易系统(ATM)上开始大量引入性能最高的IBM主机。这也开启了“全球金融业与IBM主机家族的蜜月期”。

上世纪90年代,全球互联网与电子商务海量交易出现,IBM再次洞察先机,率先提出“电子商务随需应变”概念,并打造eServer z900以及新的操作系统z/OS,这也是Z系列主机的第一代。

据IBM大中华区客户技术架构师和客户中心总经理、杰出工程师程静回忆,2000年前后,追随全球金融业信息化趋势,国内银行在现代化、市场化转型过程中,率先开始启动大集中系统建设,引入IBM主机系统。

IBM大中华区客户技术架构师和客户中心总经理、杰出工程师程静

短短几年,工农中建交等银行迅速建立起面向全国联网的核心交易系统和柜台系统,解决了当时人们办理银行业务排队难、处理慢等老大难问题,极大地缩短了我国银行业的现代化进程,也为后来银行电子化大发展奠定了基础。
 

  开放银行引发金融基础设施转型

千禧年之后,“摩尔定律”失效的论调,以及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飞速发展,让金融界和技术界开始转向基于X86分布式架构的开源系统,传统IBM主机也迎来开源、开放的新挑战。

另一方面,随着支付宝、微信等移动支付的普及应用,以及正在进化中的虚拟货币、无实体银行等创新业务的快速发展,金融业主动拥抱开放银行,开发移动银行、数字支付等新兴应用,开始数字化转型。

开放银行引发了传统金融基础设施的快速转型。大量金融机构的网上银行、电子商务等非核心关键业务开始上“公有云”,金融机构内部业务系统开始转向X86分布式架构系统。但是,对于核心关键交易系统,除了小规模银行,体量较大的银行始终不敢冒险转移到技术积淀还不够深厚的X86分布式架构上。

面对X86分布式架构系统的迅猛发展,IBM积极转型,从2000年开始支持Linux on System z,System z的企业级特性结合Linux的开放优势,使Linux on System z受到用户推崇,至2014年初,已有3000多个面向Linux on System z的应用,System z全球客户100强中有81%的客户都在大型主机上运行Linux系统。

2014年IBM成立全球首个System z云和Linux卓越中心,扩大了System z Linux生态系统,特别是针对日趋增长的云计算、大数据、移动和社交需求,加速客户、合作伙伴、开发者将应用迁移到Linux on System z平台。随着今年完成对红帽linux的收购,IBM在开源技术运用和混合多云方面,拥有更大想象空间。

此次z15、LinuxONEIII和高端存储IBM DS8900F的发布,正是IBM主机在开源方面多年积淀的新成果。

  IBM工程师在组装z15

据IBM副总裁、大中华区首席技术官、中国系统科技中心总经理谢东介绍,IBM通常以相当稳定的节奏投资于IBM Z系统的未来两代,一旦推出新一代产品,就意味着已经在下一代产品和下下代产品上投入了至少一年;IBM拥有一个全球领先的研发团队致力于三到五年之后的技术,以及一个致力于两到三年之后技术的近端设计交付团队。这些技术包括下一代处理器、硬件、软件、网络选择、I/O选择和关键功能等。

比如,在z15发布之前,2015年初,IBM已推出了耗资10亿美元、耗时五年、涵盖超过500项新专利的z13;2017年4月,IBM推出z14,其R1版本可实现一台主机即一个云数据中心;z15的研发历时四年、共产生3000多项已发布或正在申请的IBM Z专利。未来还将在算力、量子计算、区块链等前沿技术上不断拓展。

为了研发z15,IBM调用分布在全球各地的研发力量,包括芯片组、主板、网络、存储等各个部门全力配合。

  IBM副总裁、大中华区首席技术官、中国系统科技中心总经理谢东

z15也包含了中国客户的技术经验的融入与输出。据程静介绍,国内金融业尤其是四大行的资产规模和机构体量普遍很大,他们对于银行核心系统的要求达到世界之最,比如对灾备系统的要求很高,必须实现“两地三中心”,IBM主机在满足这些需求方面积累了宝贵的技术经验,同样可以输出给全球其他金融机构。

国内金融业一直是个受到政府严格监管的行业,比如对于数据安全的要求,IBM z15为满足这些要求而首创的“数据隐私护照”等安全技术可以满足要求,同时也可满足欧盟的GDPR等要求。

z15在研发过程中已经受到测试用户的好评,不仅能保护企业以往的主机投资,也帮助企业积极应用数字转型过程中的上云需求。 另一方面,X86分布式架构在经过几年的运营之后,逐渐面临一些不容忽视的挑战:动辄上千台X86服务器占用面积巨大的机房空间、电力和用水等能源消耗较大,运营维护工作量大等。

在侯淼看来,正是这些原因促使金融乃至更多行业客户继续青睐主机,这也意味着z15美好的市场前景,以及最近两年IBM LinuxONE业务快速增长。
 

  三大首创技术护驾z15上云

z15延续了以往Z系列主机的技术优势,包括IBM z15每天可处理高达1万亿笔网络交易,支持大型数据库,在单台z15系统中横向扩展至240万个Linux容器,与裸机x86平台相比,运行相同的网络服务器负载,每个z15 LPAR(逻辑分区)上的Linux容器,最多可以多出2.3倍。通过使用企业数据压缩集成加速器(Integrated Accelerator forz Enterprise Data Compression),可将IBM z15上运行的延迟减少到三十分之一,CPU效率提高28倍。

z15还具有三大首创技术。

一、数据隐私护照技术(Data Privacy Passports)

数据隐私护照就像人的身份证明,是“数据”随身携带且不可或缺的。借助这项技术,无论是在IBM z15环境中,还是在企业混合多云环境里,企业可以随时提供、保护数据,或者撤销数据访问权。有了它,IBM z15可以将普遍加密功能扩展至整个企业,即便“数据”离开主机或企业平台也可以通过策略确保数据隐私保护。

比如,该技术能够确保银行的数据不会被第三方服务公司泄露,或者第三方服务公司被收购之后,银行仍然可以通过“数据隐私护照”技术撤销数据访问权,甚至当遭受诸如撬开硬盘等物理攻击时,数据还会自动销毁。

二、即时恢复功能

银行一般会安排计划内停机,如系统维护、安装软件等。即时恢复功能,可以减少计划内和计划外停机所产生的成本和带来的影响。这种方法使用户能够在一段时间内访问全系统容量,从而加快IBM Z服务的关闭和重启,还能实现临时增容,以便系统快速恢复。

即时恢复功能通过启用内置内核恢复停机前的服务等级协议(SLAs)实现,最快能以2.5倍的速度,处理停机期间没能处理的交易。这能够有效地帮助企业降低因用户失误、恶意破坏或勒索软件攻击而造成的业务中断或财务损失等风险。

与IBM z15同期发布的新一代高端企业存储系统IBM DS8900F,更是具有超过“7个9”的可用性、为实现恢复时间接近于零而设计的容灾恢复方案等,将数据保护提升到一个全新的层次。

三、云原生开发

IBM之前已经宣布,将在IBM Z和LinuxONE上支持红帽OpenShift平台。借助云原生开发的集成工具和功能丰富的生态系统,云开发人员可以利用OpenShift部署z/OS应用程序,而不需要掌握特殊的Z技能。

通过将这些产品和服务与IBM Z和LinuxONE结合,可以更好地打造安全开放的混合多云平台,进一步释放IBM z15的弹性和价值。

无论是从IBM主机与金融业的历史渊源,还是z15的技术优势,仅从成熟市场的发展经验看,一个市场上,不可能只有X86分布式架构,也不会只有主机系统,只有你追我赶的市场化竞争,才能让用户获得最好的产品和服务。所以说,IBM z15在全球银行关键业务上始终是不可替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