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未来金融业将转型”运营商模式“?代币就类似于运营商的流量

blob.png

矩阵元创始人  孙立林

1月10日下午,在"区块链金融落地应用2018年峰会"上,矩阵元创始人孙立林发表演讲,发表了对区块链及其在金融业应用的看法。

演讲内容整理如下:


我们比较推崇的是,未来金融业转变为”运营商模式“——做全程全网、可管可控的运营模式,而代币就类似于运营商的流量。只不过,今天的金融机构本质上是离散、孤立的,做不到运营商级别。我们希望通过在区块链技术方面的探索,未来能够实现这个理想。

对于区块链技术和应用的理解,我们提的观点是:场景业务化、业务数据化、数据资产化和数据交换货币化。很多人说数据是货币,这是错的,数据最多是一个资产,只有交换行为产生的度量衡才可以货币化,这是两个基本概念。

SWIFT是一个由金融业会员拥有的全球合作经营体,它是安全金融报文传送服务提供者。这是件非常有趣的事情,也是我们特别认可的——无论是中国银联,还是SWIFT等本质上都是一个报文专发的提供方,区块链是在这个层面来做工作,并不能直接为金融机构带来价值,它是为金融基础设施来做服务的,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

VISA的力量是社区理念——“价值交换”组织模式。“VISA真正并且永续的成功将依赖于两件无可比拟的关键因素:1、与各类合作伙伴发展的合作关系的质量;2、为这个社区提供服务以及更大的利益。

这句话是上世纪60年代VISA创始人提出来的,我一直给大家推荐VISA创始人写的一本书,大家有空可以看一下,在上世纪60年代末提出来三件事情:第一,人类要有非货币化的价值。第二,信用卡只是货币形态的一个载体,应该有未来更可行的方式,在今天就是数字货币。第三,公司是一种传统的形态,未来的形态应该是分布式和自治共享。

这就是VISA的创始人这些理念上世纪60年代末就提出来,跟今天几乎是一模一样,包括中国银联也是从这个理念来的。

未来数字化世界中的区块链价值

我们对数字化世界的未来有一个基本认识:无论是公链、联盟链还是私链,我们认为整个过程都是围绕着数据的流动性,可以简单分成四个部分:采集+生产、存储+计算、分发+交换、分析+处理。区块链在分发+交换这层,实际上,下一代是整个计算架构里面专门提供路由交换和分成协议。

原上交所总工白硕老师有一个观点,未来整个交易应该彻底分层,目前打包成一体对很多人是不方便的,有没有可能把存证、受理等——这些基本安全的动作全部拆成一个标准的协议让大家可以调用,这是未来整个价值链协议的基本内容。

没有或离开了区块链这一层的数据交换和分发,上层的AI其实是非常肤浅的,我也不认为它能够在这个领域发挥多大的价值,因为没有数据。

我们提的基本概念——分布式可信数据交换与协同计算。一个是数据的所有权被交割叫数据交换,一个是数据的所有权没有被交割叫协同计算,我们都叫做下一代计算架构。区块链只是其中一种架构而已,不能做全部的事情。

矩阵元的”百团大战“挑战全球性难题

传统对区块链的理解是三件事情:隐私保护、共识机制、链式存储。我们认为最重要的是共识机制。我们在今年一季度马上就要打响内部叫百团大战的战役,100个真正的物理节点上面来跑,所有的共识和复杂的合约。当然,是基于配置随机甚至很普通的硬件及网络环境来实施。

这件事情是有挑战性的,从全球来看还不能真正做到,我们试图在今年的一二季度彻底解决这个问题,如果这仗打赢了,我们会打世界大战,在全球部署节点往更多的节点来做。

但是传统的联盟链采用PBFT共识,从数据上已经不足以支撑100个节点,必须更换成新的共识机制。POS及其演变的其他共识机制,目前来看都还在研究探索阶段,达不到这个要求。

实践中大家关心的普遍问题包括——性能、跨链、集成。实际上性能根本不是一个问题,过高的性能没有意义,性能是需要不同的体系来度量的,业务决定技术。这里面,最重要的是集成,真正的难度在于如何把这个新技术平滑的植入到现有架构和系统平台当中。

所以,我其实很羡慕这些能够做公链的同行,他可以按照自己的理想构造一个新世界,不用考虑传统的市场,或者是传统的合规性是怎么处理,这件事情的难度真的很大。

落地应用中的三个挑战

再介绍下算法。我们自己注册的一个品牌叫“算法世界”,我们认为流动性的基本度量衡才是代币产生的根本性基础,就是代币是在度量流动性。

关键安全问题是我们提出的一个基本观点,引用自美国的一篇论文:货币是记忆,在数字货币时代才可以完备的记录地址、余额和流水,第一代比特币不能够足够做到,所以我们一直在提一个理念叫“超级清算方”。

我们遇到的第一个矛盾是——个体隐私和中心监管的矛盾。一旦遭到中心监管,个体的隐私是没有的。自由主义者和保守主义者会做两种选择,自由主义者说不需要做任何监管,在传统制度下面无法得到满足。

第二个矛盾是——交易隐私与登记确权的矛盾。一旦把所有的交易流水登记到账本上,意味着你的隐私全部暴露,大家都说区块链是一个大账本,其实把金融体系的账本概念复制到全域所有的数据流通性上,数据的权属和整个流水全部要做密文交易,这里我们用到的算法就是加法同态、可证明安全性、零知识证明,从我们的实践来看,单纯零知识证明是无法解决所有的问题,必须配合加法同态才能解决它,才能实现整个密文交易。

第三个是核心矛盾,也是我们这家公司格外重视的区别于区块链重要的一个计算架构,叫做安全多方计算MPC。

关于数据主权

我相信在座的各位都会格外重视自己的数据主权,怎么办?

我们提的方法叫安全多方计算,数据在本地保存,无须先归集就可以做分析。在这里,分布式的密钥监管是可以分拆掉各方一起来算的结果,今年推出一个全新的计算平台JUGO,这个计算平台可以在这个平台上解决超过三方、多方大家一起算一个结果的问题,这个结果可以被调用和分享。

这是我们为国家级金融基础设施提出的一个运营级解决方案,一定要到运营商这个层面看问题,不到运营商这个角度看问题,就没有真正的流动性,也不可能被真正的应用起来。

这是我们的整个性能情况,目前我们跟全球交流的情况,我们在算法的性能方面,目前领先全球半年到一年,并且将可以持续保持这个优势,在工程和通讯架构、通用框架分布式服务,我们已经基本实现。

最后是开放服务平台,下周1月16日在深圳有一个发布会,正式公布我们的区块链平台叫JUICE开放服务平台,所以我们的MPC叫JUGO,是西班牙语命名的异构计算平台。我们的整个平台架构不多介绍,大家可以关注后续的相关报道。

简单介绍一下案例,这些都是跟国内的金融机构的实际案例,其中都没有代币,完全为现有业务提供下一代计算架构基础之上的服务。与业内经常提到的存证服务一样,我们的理解一定要将存证沉淀为类似于运营商体系当中短消息服务这样的基础网关,才有可能真正被用起来。供应链、联合征信,这些领域都已经进入到安全多方计算的范畴,所有参与方在可控匿名、数据不被复制的前提下实现“数据分享”,可以协同计算黑名单、白名单、合格投资人等。

这些都将是未来计算架构为数据的流动真正解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