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开源"化解中美科技战?《连线》发文:美国工业的未来依赖于开源技术

日前,《连线》网站发布一篇署名文章,两位作者表示:美国与其与中国展开一场代价高昂的贸易战,不如全面拥抱最快、最安全、最民主的技术进步方式——开源技术。(清欢/编译)


作者简介


许海波(KEVIN XU)是《Interconnected》(中文翻译《互联互通》)的作者,这是一份关于技术、商业、地缘政治和美中关系的双语时事通讯。他是开放源码软件投资公司的投资者和顾问,曾在奥巴马政府任职。


乔丹·施耐德(Jordan Schneider)是《ChinaTalk newsletter》(中国对话时事通讯)的作者,也是《 ChinaTalk podcast》(中国对话播客)的主持人,该播客发布在法律频道上。

     

 


 

当你播放最新的网飞(Netflix)节目时,就启动了亚马逊网络服务的服务器,这些服务器中的大部分运行在Linux上。当一架F-16战斗机起飞时,有三个库本内特(Kubernete)集群在运行,以保持飞机的软件运行。当你访问一个网站,任何一个网站都有可能在 Node.js上运行。支撑这些应用的基础技术——Linux、Kubernetes、Node . js——和许多其他悄悄渗透到我们生活中的技术有一个共同点:开源。

 

开源是一种技术开发和发布方法。基于这种方法,代码库和所有开发——从制定路线图到构建新特性、修复缺陷和编写文档——都是公开进行的。一个管理机构(一群业余爱好者、一家公司或一个基金会)公开管理这项工作,这项工作通常在GitHub或GitLab的公共存储库中完成。开源有两个重要的、有点反直觉的优势:速度和安全性。

 

这些开源应用实践导致更快的开源技术发展,因为内置的全球开发者社区会帮助技术走向成熟,尤其在技术解决了一个真正的问题时,其发展更快。顶级工程师也更加喜欢与开源项目合作。他们常常被误认为神秘的机器人,实际上,他们更像是艺术家,喜欢学习、工作、合作,并在公共场合展示他们的作品,即使他们的作品几乎没有报酬。

 

有些人可能会有疑问:保持技术的代码库开放,难道不会使它更容易受到攻击吗?

事实上,向安全专家和黑客公开代码库,以方便访问和测试是保持技术安全和长期建立最终用户信任的最佳方式。

阳光是最好的消毒剂,开源技术就是阳光。操作系统Linux和云容器编排系统Kubernetes就是两个最突出的例子。

 

开源不仅仅局限于软件,也影响硬件开发。2010年,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首次推出RISC-V,这是一种开源芯片设计指令集架构——它可以自由地用于任何目的,允许任何人设计、制造和销售RISC-V芯片和软件,它告诉芯片如何进行基本计算,如加法、减法、乘法等。RISC-V在全球硬件制造领域越来越受欢迎,因为它降低了进入门槛,提高了芯片开发速度。

2016年,开源的5G网络堆栈OpenRAN开始获得发展,现在也越来越受到关注,并且已经被英国和日本政府所接受。

 

现在,使用开源技术是构建新产品和替换旧技术的最快方式。然而,随着美国政策制定者制定与中国竞争的产业政策,开源战略显然已经缺席。

 

通过利用开源的优势,美国政策制定者可以推行一项产业政策,帮助美国在21世纪按照美国更广泛的价值观进行竞争。另一种选择是继续推行自上而下的政策,不仅基于技术,还基于政治影响来选择赢家和输家,而这只会帮助单个企业获得市场份额,不会引发更广泛的创新。

显然,再多投资几十亿美元也无法将某些已经显示出颓势的科技企业从技术困境中拯救出来,但一个利用开源技术和开源社区的、更健康的生态系统将使美国在未来处于更有利的地位。

 

开源技术允许供应商中立。无论你是一个国家还是一家公司,如果你使用开源技术,就不会被其他公司的技术堆栈、路线图或许可协议所束缚。在1991年首次创建Linux之后,它被像戴尔和IBM这样的大公司广泛采用,作为微软视窗操作系统的供应商中立的替代品。

未来,芯片设计者不会被目前的芯片巨头所束缚。有了OpenRAN,5G网络构建者也将不会被迫从华为、诺基亚或爱立信购买。

 

然而,开源并不是解决所有问题的灵丹妙药。根据定义,任何人都可以运行、更改、复制和分发开源技术。因此,技术和知识的转移可以流向朋友或竞争对手。

事实上,中国的科技行业正在拥抱开源——对于一个希望在美国制裁面前保持快速增长并建立技术自力更生的国家来说,这是一件明智的事情。

 

这不应该吓到美国的政策制定者,因为开源的核心价值——透明、开放和合作——正是发挥了美国的优势。

美国国防部是开源技术的最大消费者之一,并且非常熟悉其中的复杂性和细微差别。作为2016年奥巴马政府执政末期制定的联邦源代码政策的一部分,一些联邦机构也公开了他们的代码。除此之外,该政策要求所有联邦机构开放其定制代码库的20%。

今天,任何人都可以找到并使用这些部门开源的代码(code.gov)。其策略和代码库都是公开和透明管理的——所有好的开源项目都应该如此。这也正式是中国、巴基斯坦和其他国家所没有的一套实力和能力。

 

美国不应该和中国打一场没有方向的贸易战,而是应该清晰地阐明一套产业政策、目标和以开源为核心的未来愿景。

与此同时,开源软件可以在对抗新冠肺炎方面发挥关键作用。它已经与Linux基金会公共健康(LFPH)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这是一个全球性的合作项目,利用建立在谷歌、苹果通知系统之上的开源应用程序,使新冠肺炎疫情发布更容易获得。美国白宫应该与盟友密切合作,拥抱和培育OpenRAN,这是一项有前途但仍不成熟的技术,而不是在世界各地穿梭,告诉盟友们不要使用华为5G技术。

 

通过加倍开放源代码,美国不仅可以更快、更安全地应对一些最紧迫的技术挑战,还可以恢复与盟友的关系,深化与科技行业的富有成效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