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比特币专家Andreas Antonopoulos:Facebook没有推出真正的区块链


《精通比特币》(Mastering Bitcoin)一书的作者Andreas Antonopoulos在6月18日发布视频评论称,Facebook的稳定币项目Libra并不是真正的区块链项目。它永远不会同比特币以及真正开放的区块链公链竞争。

对于为何觉得Facebook的Libra不会成为比特币的威胁,Antonopoulos表示,Facebook或者和它这样的公司所推出的并不是加密货币,它不具备加密货币的任何一种基本特点,不具备开放区块链的五大支柱特质:开放、公开、中性、反审查和无国界。它什么都没有。

Antonopoulos解释说,Facebook这样的中心化企业不可能创造一个能从任何一方面匹敌比特币的产品。中心化的机构不可能实现上述五大区块链特质,出于法律的原因,它们不可能实现。

虽然Facebook并没有完全掌控Libra的区块链,但实质上Libra还是属于Facebook的。因此,Antonopoulos认为,Facebook创造的任何东西都不能被视为加密货币,而是一种转款的新数字方式。

加密货币这个称呼无疑会让更多人对整个加密货币行业感兴趣,但Facebook的Libra不会取代比特币,任何一个企业背书的代币项目都不可能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