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CIO与初创企业联合创新的5个建议

        大多数企业的首席信息官(CIO)不会拥有许多数字转型所需的尖端技术人才。为了填补这一空白,CIO们越来越多地寻求初创企业的帮助,以推动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分析和网络安全软件方面的创新。

但是与初创公司合作会有风险,因为大多数初创企业一般还没有持续经营10年,长期来看,他们可能会存在被收购、公司解散等风险。还有文化问题,比如初创公司的运营方式不同于传统企业,没有冗长而规范的流程但相对灵活、反应敏捷等,对于受制于大公司官僚体制的CIO来说,两种文化之间的沟通可能会存在差距。

即便如此,CIO在寻找战略合作伙伴时不能忽视初创企业。目前许多企业都有与初创企业合作的正式计划。根据Gartner的研究,95%有基础创新计划的大型企业会投资于科技孵化器,90%的企业会直接与初创企业或利基供应商合作。84%的企业会收购初创企业来支持创新。
 

如何创新?

初创企业是江森自控公司(Johnson Controls)CIO南希·伯斯(Nancy Berce)运营模式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她与大型科技公司和初创企业合作,以此作为“大赌无悔”创新方法的一部分。该公司开发智能技术来帮助管理建筑物中的火灾和警报系统,目前正与谷歌合作开发云软件来管理从呼叫监控系统收集的数据,并正在与一家视频监控初创公司合作进行概念验证。 “我希望改变创新文化,并将其引入所有职能部门,”Nancy Berce表示。

最近,江森自控公司向硅谷派遣了一些业务和信息技术部门的员工,以考察初创公司——包括那些研发加密、语音检测和分析解决方案的公司——这些解决方案可以帮助其监控和检测物理和虚拟资产中的威胁。Nancy Berce说,由于融合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的解决方案的兴起,网络安全领域的投资尤其成熟。除此之外,江森自控公司也“涉足”机器人过程自动化和区块链技术。

“我喜欢‘如果创业有价值,我们会解决问题;如果没有价值,我们会继续前进’的文化,”Nancy Berce说。 

根据毕马威10月份发布的技术创新调查,1000名CIO中有31%的人表示,CIO是企业创新的最大驱动力,其次是首席创新官(26%)和首席数字官(21%)。信息技术领导者估计,他们将20%到40%的时间花在创新创业上。 一些企业通过自己的渠道去启动创新。
 

与初创企业合作的途径 

万事达卡五年前建立了“创业直通车”,这是一个全球参与计划,通过它与初创企业分享原料药和其他技术、专业知识以及走向市场的合作伙伴。万事达创新和初创企业相关高级副总裁黛博拉·巴塔表示,该计划分为六个月的冲刺阶段,在此期间,万事达卡支持公司构建从欺诈检测软件到网上银行生物安全,再到帮助新兴市场商家的解决方案的任何内容。如果合适的话,万事达卡可能会在稍后阶段投资一些初创企业。

自该计划开始实施以来,万事达卡已经选择在每年评估的2000家初创企业中投资约40家。 巴塔说,“创业直通车”让有前途的公司领先一步,这也意味着万事达卡比大多数传统公司“更加灵活,承担更多风险”。“这需要理解生态系统并进行真正的投资,”巴尔塔谈到她领导“创业直通车”的工作时说。

很少有企业有财力打造技术加速器,更不用说打造一种完美的创新方法了。但这并不排除他们在创新项目上与初创企业合作。Gartner分析师埃里克·范·奥梅伦说:“企业正式或非正式地将创新外包给创业生态系统,以实施多项计划。”

吸引初创企业的五点建议

为与初创企业合作做好准备,CIO应该做好功课,而不是“花点钱,就期望得到最好的结果”。在这方面,范·奥梅伦从“首席信息官与初创企业合作指南”中提供了以下5条建议。

1.找出哪里需要创新。

Van Ommerenb表示,公司必须首先找出他们想要填补的空白。你想解决哪些内部无法解决的业务挑战?一旦您知道需要加强什么样的组织能力,您就可以选择不同类型的参与方法,例如识别增长领域和新市场的战略洞察力,获得提升客户体验或构建新产品和服务的新想法,以及加快您的上市计划。

2.向利益相关者解释风险。

初创企业的发展起起落落,可能被抢购一空,并开始运转。CIO一定要和企业一起承担这些风险,并确保与初创企业合作的理由是合理的。

此外,初创企业的发展需要数年,所以要清楚时间表和利益相关者在此期间的需求。

3. 选择一个顾问。

挑选一个公众知名度高的人,他不仅要熟悉初创企业、加速器、孵化器、投资者、风险资本家等信息,此人还具有对创业领域的洞察力,并将这些情报传播给关键利益相关者。例如,巴塔在万事达卡扮演这个角色。

“研究表明,拥有良好的创业领域的联络人是此类举措成功的关键因素,”范·奥梅伦说。

4.反向思考。

与其听初创公司解释他们必须提供什么,不如告诉他们你正试图解决什么业务问题——也就是所谓的“反向推销”。 但是请注意:今天的科技初创企业非常挑剔,你必须向他们解释:为什么他们应该与你共同创新;引领企业发展的未来愿景和最佳结果,然后是你必须为初创企业提供的支持(即访问APIs、基础设施、销售力量等)。

范·奥梅伦说,要确保它很吸引人,因为你必须假设自己“也在与竞争对手争夺初创企业的注意力”,并补充道,“信息技术领导者必须给初创企业留下深刻印象。”

5. 对冲风险。

与法律和采购部门合作,为您喜欢合作的项目类型和初创企业类型建立合同模板。

合同模板应该解决这样的主题,例如谁拥有在合作过程中开发的资产的知识产权,当一家公司失败或腾飞时会发生什么,以及当放弃合作伙伴关系时可能面临的退出问题。

范奥梅伦说,联合创新的底线是让初创企业在创新中起到带头作用。初创企业往往更加敏捷、以客户为中心。“假如由企业主导,那么就失去了和他们一起联合创新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