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智能矿山里的“掘金人”:山东黄金三山岛金矿

你可能根本想不到,一吨金矿石只能提取到2克黄金,而每吨废旧手机中所含的黄金就高达150克。当然,这并非说明废旧手机比金矿更具开采价值,而是金矿的开采更需要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因此建设智能矿山,借助新技术来提高金矿的开采效率,才是现代“掘金人”的最佳选择。

在建设智能矿山上,山东黄金三山岛金矿无疑是最有发言权的矿山之一。三山岛金矿作为中国100家最大有色金属矿采选业企业之一,不仅是目前国内唯一的海底开采黄金矿山,也是全国机械化程度最高的黄金矿山之一。

近年来,三山岛金矿在矿山信息化、数字化、自动化的建设上已经走在行业前列。尤其是数字技术、节能减排技术等的深入应用,三山岛金矿在开采方式科学化、资源利用高效化、企业管理规范化、生产工艺环保化、矿山环境生态化等方面已经发生了根本转变。

不久前,三山岛金矿更是通过与华为的合作,落地了全国第一个基于HCSO的边云协同和大数据的智能矿山解决方案,使得公司在智能矿山建设上又向前迈出了一大步。不过,三山岛金矿还只是华为在推动智能矿山建设过程中众多样板中的一个,随着华为智能矿山联合解决方案的发布,未来将有越来越多像三山岛金矿这样的智能矿山涌现出来。

建设智能矿山 从打破数据瓶颈开始

过去几十年间,我国的矿山行业已经取得了长足进步;但进入数字经济新时代,矿山行业也开始面临安全生产、生态保护、产业转型升级等诸多挑战。通过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的应用,建设智能矿山,已经成为矿山行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但如何为智能矿山建设选择一个合适的切入点却是一大难题。

三山岛金矿也不例外。尽管早在2009年,公司就制定并实施了《三山岛金矿数字化矿山建设总体规划》,并建设完成了GPS车辆定位系统、综合调度显示系统等一系列数字化项目。在数字化转型上,三山岛金矿的起点并不低。

然而,由于三山岛金矿拥有纷繁复杂的自动化设备,每个设备都有各自的工业数据接口,彼此并不开放;生产设备和工艺管理系统,大部分也是相互独立,数据无法共享使得企业难以对海量设备数据进行分析与建模。

大量设备对接困难,OT与IT之间的信息孤岛、设备协议和数据类型难以统一、缺少智能化应用等,这些不仅是三山岛金矿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发展所遇到的问题,同样也是整个矿山行业遇到的共性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从构建底层基础架构入手,打破不同系统间的信息孤岛。

为此,三山岛金矿借助华为基于HCSO的边云协同和大数据的智能矿山解决方案,构建了“一云一湖一平台”。其中,借助华为数字化集成平台,三山岛金矿实现了内部生产系统、管理系统、安全系统、自动化控制等众多“烟囱”式应用和数据的全联接,并形成了统一标准的数据湖;基于数据湖建设形成了采集、存储、计算、分析挖掘和应用的统一大数据平台;大数据平台的建设,为未来三山岛金矿建设一流矿山运营调度中心,实现可视化运营、24小时远程运维等提供了平台支撑。 

如果说打破数据瓶颈是实现智能矿山建设的基础,那么“一云一湖一平台”则是打破数据瓶颈的必由之路。这一做法不仅适用于三山岛金矿,同样适用于其他寻求实现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矿山企业。

端边云协同 为智能矿山建设夯实基础

如 今, 随着云计算应用的不断深入,在行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端边云的协同已经成为一种新趋势。 顺应这一趋势,在三山岛金矿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华为打造的端边云协同解决方案,为三山岛金矿打造智能矿山提供了融合、智能、可传承三大支撑。 

其中,在融合层面,该解决方案能够融合传统技术架构,保护既有投资;融合未来创新技术,保障持续创新;融合外部数字服务,从“自力更生”向“开放共享”。在智能方面,该解决方案则可以推动包括智能运维、智能安全等功能在内的平台智能化建设,并输出计算能力、分析能力等智能化能力。在可传承方面,该解决方案则通过解耦、功能复用、可配置等理念打造的架构,以不变应万变。

从端边云协同到建设“一云一湖一平台”,再到打破数据瓶颈,三山岛金矿在智能矿山建设上的探索和创新,不仅大大提高了自身的生产效率,还进一步降低了生产成本、提升了生产安全水平。更重要的是,三山岛金矿的智能矿山建设,也为矿业行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提供了一个典型范本。

正是基于类似三山岛金矿这样的建设经验,华为通过对5G、AI、鲲鹏云等新ICT技术的融合,以及对包括煤炭行业在内的智能矿山建设经验的总结,在日前推出了智能矿山联合解决方案,并形成了“3个1+N+5”的智能矿山整体架构,包括矿山一张网、矿山一朵云、矿山一平台,以及N个应用与决策指挥中心、安全生产中心、综合集控中心、智能巡检中心以及经营管理中心“智能矿山五中心”。

“3个1+N+5”的智能矿山整体架构

“3个1+N+5”的智能矿山整体架构

华为智能矿山联合解决方案通过矿山一张网,可以为矿山企业构建互联互通、统一高效、综合承载的矿山融合网络;通过矿山一朵云,可以为矿山企业构建安全可控、弹性灵活、运维高效的数字化底座;通过矿山一平台,可以帮助矿山企业打破烟囱式系统,形成数据共享、能力共享、开放统一的矿山数字平台。

由此可见,华为智能矿山联合解决方案是华为原有矿山解决方案的进一步升级,这种升级既体现在对新ICT技术的融合以及端边云的深度协同上,更体现在针对矿山企业的业务需求上。在行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打破技术与业务之间的鸿沟至关重要,而华为智能矿山联合解决方案的打造,更是着重考虑到了这一点。

懂行,才能做好智能矿山里的“掘金人”

目前,三山岛金矿联合华为共同探索“5G+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整体解决方案,结合行业经验及数字化、智能化前沿技术,有效防范井下作业人员安全风险,同时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加速推进三山岛金矿智能矿山建设。

正是得益于类似智能矿山解决方案、无人化采矿这样的应用,三山岛金矿对采矿这件事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成为矿山行业里智能矿山的“掘金人”;而通过服务三山岛金矿这样的企业,也让华为这样的新ICT技术提供商变得更懂矿山行业,同样成为智能矿山的“掘金人”。

华为除了与三山岛金矿合作,积极探索智能矿山解决方案的实践以外,华为还在与陕煤集团、西安科技大学等开展合作,联合探索井下智慧化场景应用和方案,并完成智能矿山联合解决方案孵化、参与标准制定、开展人才培养等。

在这一过程中,华为不仅展现出深厚的技术能力,还展现出对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深入理解,而这些技术能力和行业经验,同样也可以复制到矿山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中。但华为智能矿山联合解决方案的打造,除了源于自身在技术和行业经验上的持续积累,也离不开来自行业内优秀生态伙伴的支持。

在与生态伙伴打造智能矿山联合解决方案过程中,华为负责“3个1”的打造,而生态伙伴除了提供平台的一部分功能外,还负责打造针对于不同应用场景的N个应用等。这些能力组合在一起,也让华为成为矿山行业真正的“懂行人”。

据了解,正是通过与龙软科技、精英数智、上海山源、和利时、华洋通信、睿呈时代等生态伙伴的合作,华为才得以打造出矿山一张网、基于智能视频分析的井下关键作业标准化、主运皮带智能控制无人值守、基于鲲鹏云的分布式协同GIS服务、井下辅运系统远程驾驶、矿山综合集控系统、矿山IOC等重点场景化解决方案,并实现对采、掘、机、运、通等环节业务应用的覆盖。

结束语:在矿山行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过程中,山东黄金三山岛金矿是智能矿山建设的一个缩影;华为中国政企业务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是“懂行”形象的一个具体体现。在此基础上,华为智能矿山联合解决方案的推出,也将推动整个矿山行业走向“智能矿山”未来;并充分印证华为中国政企业务“从行业中来,到行业中去”的理念和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