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万事达卡洞察:中国大陆数字演化势能稳居全球第一

        12月23日,全球支付科技公司万事达卡携手美国塔夫茨大学弗莱彻学院联合发布2020数字智能指数报告,深入洞察全球数字化发展进程。报告显示,中国大陆地区在数字演化势能上表现抢眼,得分远超全球其它市场,并连续第三次稳居全球第一。

基于此前分别在2014和2017年发布的两期报告,本期数字智能指数报告汇聚过往12年的统计数据,覆盖全球95%的互联网人口,对全球的数字经济发展进行了追踪调查。聚焦数字演化(状态与势能两个层面)与数字信任(环境、体验、行为和态度四个层面)两大维度,报告深入洞察驱动数字化变革的关键因素,尤其揭示了在疫情挑战之下数字化对于全球各大经济体的关键意义。

中国大陆地区相关亮点:

数字演化:势能(历史上从实体化向数字化演化的势头)稳居全球第一

数字信任:行为(对数字化技术的使用及对相关矛盾的容忍度)位列全球第一 ;体验(服务获取、基础设施和互动等是否存在显著摩擦)排名第八 ;态度(对所处数字环境在信任上的直观感受)排名第11 ;

 

推动全球数字演化,增进数字信任

通过细致衡量全球90个市场在制度环境、需求条件、供应条件及创新与变革能力四个领域的160项指标,本期报告的数字演化部分深入分析了全球数字经济演化进程,并对所调查市场进行了象限分类:

领先型:新加坡、中国香港地区、韩国、中国台湾地区、马来西亚、美国、德国和以色列等市场同时展现出了高水平的数字演化状态和势能。作为驱动创新的领导者,它们的既有优势预期在未来还将持续且有效地获得强化

停滞型:澳大利亚、新西兰和日本等市场作为公认的成熟数字经济体,尽管其数字演化势能相对较弱,但其数字演化状态则维持在了较高水准。这些市场倾向于放慢增速以换取更可持续的发展,尤其是进一步强化包容性并打造更加健全的机构体系

突破型:中国大陆地区、印度、越南、印度尼西亚和泰国等新兴市场表现出了强劲的发展势头和巨大潜力,对投资者极具吸引力

警惕型:以菲律宾为例,位于该象限的市场普遍存在巨大基础设施缺口。但随着社交媒体和移动支付在当地的深入普及,年轻群体展现出了对数字化未来的极大热情

聚焦全球42个市场,本期报告的数字信任部分对198项指标进行了全面梳理,涵盖环境、体验、行为和态度四个层面,深入探讨数字化的智能性与包容性,探索数字经济的未来发展路径,重点洞察如下:

新加坡、中国香港地区、中国台湾地区和韩国等市场,凭借先进的基础设施、广泛的网络接入和无与伦比的互动机制,为当地民众打造了近乎无缝的数字体验。这样的体验与其高水平的数字参与度相得益彰,在一个“超越接入”的数字化未来中,这些市场将拥有明显的竞争优势

得益于数字化程度的快速提升以及随之产生的巨大机遇,中国大陆地区、印度尼西亚和越南等市场对其数字化未来普遍持乐观态度

整体而言,数字化水平较高的市场如果其社会经济发展同时也更为均衡,它们对数字技术的态度则一般更为更积极。

在态度的积极程度上,其次是处在迅速发展阶段的“突破型”市场,再然后是“警惕型”市场。

万事达卡亚太区服务执行副总裁Matthew Driver表示:“疫情在短短几个月内,令亚太地区的数字化发展水平至少向前推进了五年,极大加速了区域内数字化生态的拓展。在各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随着消费者信任度和参与度的不断增强,以及小型企业数字化程度的日益提升,亚太地区数字经济正孕育着无限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