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科技+金融”助力茶产业 北茶中心启动线上交易

2023年6月9日上午,2023年北京国际茶业展、北京马连道国际茶文化展、绍兴茶文化节(以下简称2023“两展一节”,在北京展览馆和马连道茶城同步开幕。天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戍东,北茶中心总经理李琼,受邀参与此次盛会开幕式。

北京“两展一节”自2012年开始,是由商务部批准,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保留的重要节庆活动。自开办以来,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分别联合普洱、六安、信阳、临沧、黄山、遵义、梧州、咸阳、益阳、绍兴等地方政府共同助力中国茶业发展。十年来,参展品牌企业累计超过2800家,参观人数超80万,成交项目累计突破7000个,意向成交额累计突破58亿元。目前已成为全国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更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精品展会,成为中国乃至世界茶业发展的风向标和具有国际性、权威性、影响力的茶业发展交流平台。

2023年恰逢“两展一节”举办十周年,作为西城区政府“马连道·茶·中国数据街”的茶金融名片,开幕式上北茶中心总经理李琼做了”数字经济新引领,北茶中心再启航”的主题发言。北茶中心作为西城区马连道茶产业金融数字化的“排头兵”,也担负着新的金融监管要求下“金融服务茶产业”的“茶科技--茶产业--茶金融”历史使命。李琼介绍到,北茶中心将于2023年底正式投入运营,将会为马连道上千家茶商提供在金融、信息、供应链的一站式线上交易,同时也会在马连道物理空间升级转型中,以城市更新的步伐带动现有零散业态的茶空间进行整合重组,逐步升级改造为全新面貌的‘马连道·茶·中国数据街’未来,北茶中心将为全国茶企在金融服务、价格发现、信息交流、标准认证、指数发布及数据资产开发等六大方面提供综合性一站式服务。

开幕式结束后,中国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会长、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庆,西城区委副书记袁海鹏,西城区委常委曾林峰,绍兴市委副书记、市长施惠芳等诸位领导亲临北茶中心展位参观指导,对北茶中心未来在金融、信息、供应链的一站式平台赋能“马连道·茶·中国数据街”高度期许。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未来北茶中心将持续深耕细作,以茶产业数字化升级模式为核心,充分挖掘并发挥茶金融牌照的价值,打造西城区有特色的茶金融交易服务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