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跟着VC看趋势:区块链的当前投资进程及2020年下半年机会

      近日,在万向区块链蜂巢学院线上公开课上,分布式资本合伙人黄凌波分享了其针对一级市场以及偏机构投资者的投资逻辑,以及2020下半年的投资机会,可以一窥当前区块链行业的投资进程及未来机会。

黄凌波,英文名叫Rin,分布式资本的合伙人。原来做传统VC,主要专注于大数据和金融科技;在金融行业呆了八年,从事包括各种PE、并购、信贷等工作。2017年投身于区块链领域;数学专业出身,比较关注区块链的信任算法。

分布式资本,成立于2015年,是国内首家专注于区块链技术投资的VC,包括分布式资本创始人沈波、万向区块链董事长兼总经理肖风博士、以太坊创始人Vitalik都是最早期的联合创始人。分布式资本现在大概投了约150个区块链项目,有60%-70%项目分布在海外,是ETH、Polkadot、Filecoin等项目的早期投资人。办公场所主要在上海、硅谷、纽约。 

以下为黄凌波的演讲整理
 


 

三大投资方向

分布式资本在一级市场的主要投资逻辑分为以下三点。

1、企业技术服务类项目

这类项目主要为企业机构提供区块链的技术服务,比如联盟链、监管科技、数据分析等。类似于传统VC投资的企业服务(2B),主要注重项目的BD能力、对垂直行业理解以及产品研发,技术服务能力都会体现在对垂直行业的理解中。 这种项目的盈利模式一般是项目制,按照节点的搭建数量收费,并且现在已经开始出现有些收SaaS的年费/月费,或者从存证流量收费。有些是比较新的盈利模式,相较于传统企业服务所不具备的盈利模式。 因为国家对区块链技术的支持,国内这块赛道发展得比较快。今年上半年已经看到了比较多区块链领域的项目在落地,并且盈利模式也逐渐清晰。  

2、区块链原生类项目

主要是公链、协议层(主要包括Web3、Open Finance和DAO)和应用层,这是分布式资本长期致力于投资的领域,比如今年投资了tbtc,是个BTC 1:1的在ETH上进行去中心化mint的项目,使BTC可以更好参与到Defi生态。 原生类项目实验性更强,不确定性很高,会从团队、共识机制可行性、激励模式可行性等方面,从长期价值投资的角度来考察项目。 整体来说这些项目发展比较慢,协议层的项目包括DeFi等,相似度会比较高,一直在观望有没有更好的项目可以进行投资。 在这类项目中,我们会比较注重去中心化性,因为原生类项目的核心是去中心化的信任机制。 整体投资逻辑和传统项目完全不一样,注重“不可能三角”的平衡,是去中心化性、安全性和效率之间的平衡。看项目时,不管是关注技术,还是经济模型,主要关注这三点平衡达到什么样的状态。

3、行业生态服务类

这类项目包括区块链垂直媒体、钱包等,属于行业生态类的项目。这类项目和传统To C项目类型更加相像,投资逻辑和原生类完全不一样,偏传统互联网项目的投资逻辑,比较偏向于“流量入口”的概念。 这部分服务项目也会与很多原生类项目息息相关,包括今年我们投的Filecoin相关的矿池,今年比较关注IPFS(分布式存储)。


大数据时代的区块链未来机会

区块链是个广义的概念:它不局限于区块和链,而是各种密码学和分布式系统技术的统称,包括分布式存储技术、多方安全计算技术以及隐私相关技术等。

在此前提下,讨论一下区块链与大数据的结合。从“大数据”角度可以分三个层面:数据存储、数据计算、数据所生成信息资产化过程。

1、数据存储

IPFS是非常典型的分布式存储的项目,通过一定的激励机制提供存储和检索服务,并且达到整体降低存储成本和提高存储可靠性的作用。

2、数据计算

分两类:第一类通过激励机制提供分布式算力。第二类是实现数据在隐私保护前提下进行各种交互。现在很多行业都存在数据孤岛的问题,包括金融、医疗等行业,这一块儿有着非常大的想象空间。

3、数据所生成信息的资产化

区块链可以使信息本身的资产属性显现出来,变成一种数字资产,而这种权益载体可以在链上进行价值转移,权益可以包括所有权、分红权等等。NFT就是一种载体,属于一个实例。 这里面的商业模式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纯粹的信息存证和溯源;第二种是信息进一步商业化(智能合约)过程,让它所承载的权益、交易等商业化。

接下来,分别具体介绍一下这三个层面的投资机会。

1、数据存储方面的机会

从数据存储来看,在区块链网络中,去中心化存储是非常基础和必要的一环,所以分布式存储一直是我们关注的赛道,包括之前我们投资了sia。现在IPFS生态在开始发展。 简单介绍一下IPFS分布式存储的生态构架,以及当中的投资机会。 最底层的是IPFS(分布式存储)本身,是开源协议。 第二层是IPFS的激励层,不是只有Filecoin,还有ARweave,也是向后兼容IPFS的。激励层的作用是使更多矿工、参与方等通过各种激励方式为生态进行更多贡献,包括存储空间贡献、有效数据贡献、索引/调用贡献等。 我们投资了Filecoin的挖矿项目,Filecoin的挖矿和比特币挖矿不太一样, Filecoin的矿工有产业属性,因为整个生态鼓励的是有效数据存储,矿工会有动力寻找更多的有效数据,这样对IPFS生态会有更健康的产业支持。这也是IPFS生态中Filecoin激励层比较有意思的点。 第三层和IPFS Tooling相关,这方面主要会关心DevGrants中的项目,IPFS作为分布式存储和传统行业结合会比较深,可用性要求比较高,所以会看有没有比较友好的用户客户端,或者Storage market等。 第四层分布式存储应用。一些实业公司、互联网公司、流媒体公司需要存储空间,所以可能会使用IPFS。

2、数据计算方面的机会

数据计算方面,整体来说还处于早期,项目数量屈指可数。这块分为两部分。

(1)分布式算力

这里主要得提到雾计算,雾计算可以理解为本地化的云计算,更加边缘化,由性能较弱而且更为分散的各种功能设备组成,包括智能家居、汽车、街灯等各种生活用品。相对于云计算,它离产生数据的地方更近,数据、数据相关的处理和应用都集中于网络边缘的设备中,而不是几乎全部保存在云端,这样可以节省成本。 雾计算本身对组成节点的计算机(智能家居、汽车、工厂、街灯)等设备的交互能力、联网能力要求比较高,其前提是5G和物联网的发展,这样才会有低延迟、高效率以及稳定的交互过程,所以现在雾计算并没有怎么发展。 在分布式计算中,区块链可以提供激励层作用,类似于IPFS和Filecoin的关系。目前这方面还没有比较成熟的相关项目,但非常有想象空间。

(2)隐私计算

这和传统产业结合会更快,更容易理解一些。现在“数据孤岛”问题很严重,而数据对公司来说是核心机密,没有办法共享的。区块链提供了数据可以被共享但不被公开的计算路径,包括通过MPC等方式实现,让数据交互有了新的可行性。 我们已经看到类似项目出现,给金融行业、医疗行业做隐私计算项目。但处于早期,因为这些行业本身需要先数字化和区块链化,然后才能够进一步做这件事,这些项目还处于跟金融公司、医疗公司进行探讨中,但是我个人很看好未来。

3、数据所生成信息的资产化方面的机会

在数据所生成信息的资产化方面,这些信息可以变为权益的载体,比如说NFT。这种权益包括所有权、分红权等,权益载体可以在链上进行价值转移,而非仅仅的信息转移,这是区块链的核心作用。 这块也分为两部分:

(1)信息的存证和溯源。

(2)商业模式智能合约化。

现在大部分项目都在做第一步(信息的存证和溯源),为很多联盟链服务,会涉及到供应链金融、法务、票务等,会把很多权益进行区块链化。比如,法务平台和供应链管理。 法务平台会做联盟链,节点有互联网法院、公证处、仲裁委、司法鉴定中心的平台,主要适用于50万元以下的互联网上发生的纠纷。这里面可以作为权益凭证的包括版权或者已被公证的信息,这些都是权益凭证。

供应链管理方面,原来存在的问题是资金流、物流、商流、信息流“四流”难以合一,而区块链支持的整体方案可以解决信息安全和四流合一的问题。现在看到比较多的凭证是应收账款,这类应收账款凭证通过“四流合一”来证明其有效性和权益真实性,权益凭证未来可以进行更多的商业化。

第二步(商业模式智能合约化)是权益智能合约化的商业化过程,比如凭证的二级流转市场,类似于资产证券化等。

另外,个人信息所有权,也可以被进一步商业化,包括可以将自己信息的所有权商业化,这过程中可能会涉及到精准营销。 智能分账的项目现在也出现了,分账的权益凭证即收益权,适用于一些现金流比较好的消费领域。智能分账可以通过智能合约来进行消费支付以及消费过程中所有相关服务人员的收益分成。这些收益形成凭证后,凭证本身还可以进一步流转。

刚才还提到电子门票,这也是已经有的案例,alphawallet支持FIFA做了NFT的电子门票,电子门票可以聚合各种信息,不单是球赛信息,可以聚合球赛相关的赞助方(酒店、餐馆、周边产品等优惠券或相关信息),可以凭着这张电子门票享受到酒店优惠、饮食优惠、餐馆优惠、飞机票优惠等,而且这些门票、优惠都可以是权益凭证,并且可以直接链上价值转移。这就是应用聚合的智能合约化过程,是普通的纸质门票或者单纯的电子化门票无法做到的。


总之,从区块链和大数据的结合来说,区块链的核心作用有四点:

1、防篡改,通过共识实现。

现在通过共识实现的溯源存证联盟链节点,不单包括产业链上下游,也会包括银行、节点运营方本身(技术服务公司)、政府、第三方中立机构等,这样才能更好地维持联盟链的可信性。因为如果只是上下游的话,是有共同利益的,可以篡改账本。

顺便提一下,为什么给联盟链做企业服务的公司相对传统企业服务公司会更加有价值?因为首先他本身可能就是联盟链里的节点,难取代。此外,由于联盟链是账本,所以存在即有价值,而账本数据越多,价值就越高。所以,作为联盟链运营方的企业服务项目一般会比较难被替换,壁垒会比一般传统企业服务更高一些。所以区块链技术服务公司想为联盟链服务要赶早。

2、隐私保护和数据安全。 让数据达到共享不公开的计算过程,之前已经提过。

3、激励机制。 类似于Filecoin,为分布式存储和分布式计算等提供激励机制平台,从而壮大生态。

4、智能合约,即资产化过程。 智能合约会和商业落地结合得更紧密一步,再进一步就是数字经济。

区块链和大数据结合的项目,不会仅仅是使用区块链技术,还会结合其他技术做深度融合,如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等。如果要做这种类型项目的话,第一要对垂直领域相对熟悉;第二要看自己在除区块链以外的技术方面有没有能力;第三产品结构会类似于底层(IaaS)、中层(BaaS)、应用层,应用层有些偏数字经济(NFT),有些会偏传统,比如SaaS。另外,需要注重区块链和传统行业系统的耦合性、兼容性,包括各种加密技术等。


关于OBT商业科技观察

OBT(《商业科技观察》)是由资深商业科技媒体人联合成立的一个新媒体平台,内容涵盖创投、B2B/企服(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信息安全、5G)、数字转型、金融科技、区块链/数字资产、智慧城市、智.造、出行、大健康等新经济领域。至今已建立官网(www.obtnews.com),微信认证公号:OBTsykjgc,同时入驻今日头条、百度号、凤凰一点资讯等20多个媒体平台;读者群(粉丝)包括CEO、CTO、CXO 等高端商务科技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