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中国VC/PE募资数量达新低 在线教育、数字医疗、IT行业排名前三

中国VC/PE募资市场在资本寒冬中本已举步维艰, 而2020年伊始疫情的突袭对其无疑更是雪上加霜。 受疫情影响,VC/PE机构的募资活动几近停滞,多数机构的募资计划 后移,2020年2月,仅49家机构完成新基金成立,环比减少71.68%, 同比减少48.42%。2020年2月,在不断遭受挑战和冲击的形势下,募 资市场新成立基金数量仅64支,同比减少近五成, 数量创历史新低。


2019年2月,全国仅12个省市有新基金的设立,而一向活跃的广东省也一 反常态,新成立基金仅15支,山东省以新成立19支基金位列首位。
 
2020年2月,受突发疫情的影响,全国各行各业均受波及,尤其商场、 餐饮、旅游、物流、电影等行业受较大冲击。
从创投交易来看,仅教育培训、IT及信息化、医疗健康3个行业较为活 跃,其余行业案例数量均不足10起。然而即便是热点行业,如IT及信 息化、医疗健康领域也有60%以上的降幅。

1、创投市场持续走低、在线教育逆势而行

2020年2月,受疫情影响,中国创投市场动力不 足,融资交易活跃度持续走低,创投交易数量跌 至百起以下,同比骤降63%。然而,在各行业各 业发展受限的环境下,在线教育迎来机遇,教育 培训创投交易活跃,融资总规模不降反升,融资 总规模同比增长275%。

 从创投市场细分轮次来看,A轮(Pre-A/A/A+)的交易较频繁,共完 成49起交易,而B轮(PreB/B/B+)完成23起交易,融资总规模最高, 达5.75亿美元,而天使轮仅14起,早期投资已不再占主导地位。
 

 教育培训领域的创投交易波动最小,融资总规模不降反升,融资总规 模同比增长275%。疫情之下,教育部发出“停课不停学”的号召, 在线教育成为学校、家长的不二选择,在线教育迎来机遇。
多家在线教育获得大额融资,包括儿童有声阅读APP凯叔讲故事、儿 童英语学习平台叮咚课堂等8家在线教育平台获得超亿元融资。

2、中国私募股权投资交易持续低谷

2020年2月,中国私募股权市场也发展艰难, 私募股权投资几乎停滞,交易数量仅56起,同 比减少近七成,交易规模不足28亿美元,私募 股权投资交易数量及规模双双创历史新低。
2020年前两月,中国私募股权投资交易持续低谷,交易案例均不足百 起,尤其2月交易案例数量仅56起,同比减少63.4%;融资总规模仅 27.59亿美元,同比减少69.18%。
私募股权投资数量及规模双双触底。

从细分轮次来看,战略融资占主导地位,案例数量共计44起,占比高 达78.57%,融资总规模达9.46亿美元,占比34.31%。

2020年2月,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各行业投资活跃均大幅减少,相对最 活跃的制造业也仅有10起交易完成;从融资规模上看,除制造业有 同比22%的增长外,其余行业均有不同程度的减少。
从平均单笔融资规模来看,人工智能领域现大额交易,单笔交易规 模高达1.57亿美元。其中包括,获得4亿美元融资的小马智能 (Pony.ai) 、获得4,000万美元融资的耐能人工智能等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