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3年3轮融资,F-One如何勇闯百亿美元高端EPM市场?

image.png

  从左至右:绎维F-One创始人兼CEO曾晓丹、齐银基金执行总经理孙兴华、AA投资创始合伙人王浩泽、华创资本管理合伙人吴海燕



 

  在新一轮技术革新引发产品更新换代的市场真空期,国内大中型企业迫切需要高性能、低价格、少运维、易操作的EPM软件产品。绎维F-One创始人兼CEO曾晓丹敏锐地看到EPM软件的市场契机。​

  
当下资本寒冬中,主打企业绩效管理 (Enterprise Performance Management,EMP)软件市场的上海绎维F-One,在4月18日宣布,再获由华创资本领投、齐银基金跟投的B轮融资。自2015年成立至今的三年内,绎维F-One已先后获得AA投资的天使轮、红杉资本中国基金的A轮投资。

绎维F-One缘何持续受到资本青睐?
 

瞄准国内高端EPM市场空档

2015年前后,新一轮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开源技术革新,引发传统企业级软件产品的更新换代,新兴SaaS应用将逐渐取代传统企业级软件,全球企业级SaaS市场的创投风头正劲。曾一起在SAP参与过BPC及HANA平台研发与产品管理工作的绎维F-One四位创始人,也蠢蠢欲动。

多年来在SAP研发与产品管理方面的丰富经验,让绎维F-One创始人兼CEO曾晓丹敏锐地看到EPM软件的市场契机。

EPM是小众、高端的企业级软件市场,已实施ERP或CRM的大中型企业是其目标用户。根据AlliedMarketResearch的预测,2025年全球EPM市场将达125.6亿美元,从2018年到2025年的年均复合增长为11.7%。放眼全球,欧美EPM软件市场在经历快速发展之后进入稳定期,SAP、Oracle、IBM等龙头软件企业通过收购而抢占市场,小规模EPM企业凭借独特的产品或技术优势占据一席之地,如美国Anaplan公司,2018年已经上市,估值50亿美元。

  绎维F-One创始人兼CEO曾晓丹

2005年前后的国内EPM软件市场正处于起步阶段。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国内大中型规模企业迫切需要引入精细化运营的企业绩效管理(EPM)方法和EPM软件工具。但是,国内EPM软件市场当时仅由SAP、Oracle、IBM三家国际巨头分食。

传统国际套装EPM软件存在诸多问题:不仅成本高昂,而且这些套装软件产品多是收购创业公司的产品功能模块再集合而成,导致产品架构体系过重,用户响应速度慢,仅打开用户界面可能就需要10多分钟;易用性差,对于IT技术人员依赖大,不便于业务人员灵活使用,用户体验不够好;尤其是国际软件公司普遍存在本地化服务能力不足的问题,因为其核心研发团队主要在海外,无法为国内企业提供及时有效的技术支持。

在新一轮技术革新引发产品更新换代的市场真空期,国内大中型企业迫切需要高性能、低价格、少运维、易操作的EPM软件产品。看到国内EPM软件的市场空档,早在2010年,绎维F-One四位创始人就抱着“做一款让更多企业能用得起的好产品”的决心,开始打磨产品,并取名F-One,寓意“为了一个目标,即以提高企业效益为目标”。

2015年底,绎维F-One终于正式成立。一眼看上去还是技术范的曾晓丹,从公司成立起就决定亲自出去跑销售、跑服务,补齐自己在市场和服务方面的短板。曾晓丹自嘲道:“过去三年,我就是公司的‘头号’销售”。

不盲目跟风

受2015年SaaS投资热潮的影响,曾晓丹最初想走SaaS路线,为企业提供EPM的SaaS服务,但深入大中型企业了解后发现,因为EPM往往涉及到企业的运营数据、财务数据,敏感度高,企业更倾向于本地化部署,同时国内企业软件市场比国外落后至少5年,对于欧美市场已经兴起的SaaS服务,国内企业用户还不能快速接受。创始团队最终决定,还是走传统EPM套装软件的定制化服务路线。

在产品层面,不同于软件架构体系过“重”、操作复杂的传统EPM套件,绎维F-One的产品研发一开始就从用户体验出发,对每一层进行“量体裁衣”,围绕为用户交付最佳体验而“瘦身”和轻量化。

其核心技术基于内存计算的M-OLAP系统,以及高性能流式ETL系统;同时,把原来放置在前端应用侧的大量计算、调用函数库等任务推向了数据库层,从而减轻了前端应用的负担,用户可以基于H5页面进行简单操作。

对于不同业务线纷繁复杂、灵活多变的绩效规则,业务用户只需要通过可视化的拖拽组件方式就能轻松完成,分析结果可以秒级、实时呈现,简单易用。

齐银基金执行总经理孙兴华解释到:“绎维F-One自主研发的EPM,不仅集成全球一流的EPM理念和前沿技术,还进行本地化研发和定制化改造,竞争力足够与国际EPM产品抗衡。”

“小众产品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因此竞争不太激烈;而且作为本土软件企业,绎维F-One在技术支持方面可以快速及时地响应国内企业需求。”华创资本吴海燕补充说。绎维F-One目前已经有超过120名的客服团队。

曾晓丹一再强调,绎维F-One是一家产品和技术导向的公司,研发人员占比70%以上。三年来,强竞争力的产品/技术和本地化定制服务,让绎维F-One在EPM市场已经形成一定的竞争壁垒。而坚持技术比客户需求只快一小步,正是绎维F-One勇闯高端EPM市场的正确姿势。

目前,绎维F-One已获得包括上汽通用、广汽菲克、保利发展、葵花药业、味全、明治雪糕、广州证券等企业客户 ,覆盖消费品、制造、互联网、地产、医药、金融等领域,用户过万。2018年9月,中央下达《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更是拉动EPM市场快速增长和绎维F-One的业务发展。

本地化定制的产品价值显现

绎维F-One本地化定制的产品价值正在显现。目前绎维F-One以自研绩效管理分析平台以及数据分析平台(ETL+OLAP+数据建模)为依托,主打FP&A(财务绩效/分析)和SPM(销售绩效管理)两个产品模块,可以为企业提供财务、销售、供应链、市场等绩效管理与分析服务,主要应用包括全面预算管理、返利管理、投资收益管理、经营/财务分析、销售佣金、销售预测、供应链绩效分析、市场绩效分析等;随着国内云计算应用市场的逐渐发展,绎维F-One也推出了标准化SaaS应用“饭粒”。

曾晓丹列举了一个汽车行业案例,在当前汽车消费低迷时期,借助绎维F-One的销售佣金管理功能,可以精细化管理返利资金,无疑会有效地“节流”。而且经销商数据自动汇总,无需人工操作。汽车品牌商还可以借助预算管理、销售量、利润、预测等数据对车辆进行自动定价,当定价达到某个数值时,销售这辆车才不会赔本;要想达到一定利润,这台车应该怎么定价等。

有企业用户表示,利用绎维F-One进行数据处理简单直观,此前,财务部门每次需要1~2天才能解决一家子公司预算问题,如今的预算编制和财务分析可以真正实现“一站式”和“自动化”。如此等等的价值,不一而足。

随着业务快速发展,以及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演变,曾晓丹和创始团队开始意识到,不同行业不同企业的需求、业务流程、绩效指标等都不同,对每家客户的EPM软件进行定制化开发,会耗费大量精力和成本。长远来看,只有产品标准化,才能实现规模化发展。

2018年绎维F-One开始尝试产品标准化和SaaS化服务,并率先在管理相对标准化的汽车4S行业推出一款叫“饭粒”的DPM返利管理SaaS应用。

未来,绎维F-One还将在产品中引入人工智能等技术,增加更多产品功能。此轮融资资金也将继续重点用于产品的研发升级方面。

谈及面临的挑战,曾晓丹表示,创业公司每时每刻都在面临挑战,产品的优化升级、市场的开拓以及个人领导力的提升等,但他坚信,刚开始涉足企业级市场会比较难,但只要坚持下去,就能形成壁垒,占据一席之地。

祝愿绎维F-One在这场勇敢者的挑战赛中越战越勇!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归《OBT商业科技观察》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转载,复制或以任何其他方式使用本文全部或部分,侵权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