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数字技术加持 华为云为测绘地理信息产业夯实“云底座”

从疫情防控到精准导航定位再到智慧城市建设,测绘地理信息产业正在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与此同时,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也开始与新型测绘地理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并推动测绘地理信息技术由信息化测绘向数字化、智能化测绘迈进。

2021年5月20日,在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管理委员会、陕西测绘地理信息局指导下,由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主办,华为云(西安)人工智能创新中心承办,以及陕西省测绘地理信息学会、陕西省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协办的“华为云赋能测绘地理信息产业发展交流分享会”在西安召开,出席本次活动的主要领导有:

陕西测绘地理信息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王占宏

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管委会投资委主任 田农

自然资源部第一航测遥感院院长 刘云峰

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管委会投资委副主任 郝婧怡

陕西测绘地理信息局科技与国际合作处副处长 余传杰

自然资源部第一地形测量队副队长 李昕

自然资源部第一地理信息制图院副院长 张向阳

中煤航测遥感集团大数据中心主任 张培宏

陕西省地理信息产业协会会长、陕西天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陈利

陕西省测绘地理信息学会副秘书长 郑志刚

陕西省地理信息产业协会秘书长 施仲刚

华为公司陕西政企副总经理 班理想

华为公司陕西产业云运营总监 毛江飞

华为公司陕西数字政府业务副总经理 王英鉴

华为云中国区遥感与空间信息CTO 周海鹏

华为云异构计算产品总监 田建城

瞰景科技发展(上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李明明

共同探讨测绘地理信息高新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深入探索测绘地理信息与相关行业领域深度融合的美好场景。

陕西测绘地理信息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陕西省测绘地理信息学会理事长王占宏

陕西测绘地理信息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陕西省测绘地理信息学会理事长王占宏在致辞中表示,地理信息数据作为建设数字中国的基础数据,在各行各业可持续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各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公众对测绘地理信息成果和数据的需求也日益旺盛。

华为公司陕西政企副总经理班理想

对此,华为公司陕西政企副总经理班理想在致辞中也表示,华为云持续为千行百业进行数智赋能,在测绘地理信息行业也做了大量探索,并构建了广泛的生态合作圈。构建以华为云计算、云存储、云数据库、人工智能大数据平台为核心的数字化基座,满足测绘数据实时接入、高效存储和弹性计算的需求,有效的支撑了测绘数据处理向云化架构发展。

在此次交流分享会的对话环节,陕西省地理信息产业协会会长、陕西天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利,华为云中国区遥感与空间信息CTO周海鹏,华为云异构计算产品总监田建城,瞰景科技发展(上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明明等,对测绘地理信息产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了深入探讨,给与会的100多家测绘企业带来了新的启发和思考。

迎来新机遇 测绘地理信息产业仍存在新挑战

早在2015年,国务院发布的《全国基础测绘中长期规划纲要(2015~2030年)》就提出,形成以基础地理信息获取立体化实时化、处理自动化智能化、服务网络化社会化为特征的信息化测绘体系。

近年来,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也给测绘地理信息产业带来了新机遇。班理想认为,测绘地理信息产业作为数字经济新引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与ICT技术融合方面具有巨大的潜力与空间。

面对智慧城市、智能交通、自动驾驶等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自然资源部强调,在“十四五”期间,将积极谋划并实施一批重大测绘地理信息项目,推动“天地图”转型升级,构建新一代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鼓励企业参与自然资源调查与监测、地籍调查与确权登记、国土空间规划、自然资源信息化建设等工作。

华为云中国区遥感与空间信息CTO周海鹏

不过,华为云中国区遥感与空间信息CTO周海鹏在演讲中表示,目前我国遥感产业仍然面临以下三大挑战:1、使用成本高、交付时间长,2、算力不足,效率低, 3、遥感应用市场开发不充分。与此同时,华为云异构计算产品总监田建城也表示,测绘行业也存在诸多IT瓶颈,如资源利用率低、存储性能差、业务连续性弱、运维复杂等。

华为云异构计算产品总监 田建城

为了帮助测绘地理信息产业应对上述挑战,华为云正致力于成为空间信息数字化底座,并积极构筑空间信息产业基础服务平台。华为表示,以华为云数据库、人工智能大数据平台为核心,可以满足测绘数据实时接入、高效存储和弹性计算的需求,是支撑测绘数据处理向云化架构发展的必然趋势。

与此同时,华为云也在积极探索和开展广泛的生态合作伙伴建设,并与超图软件、瞰景科技等地理信息行业代表企业达成合作,基于华为云的超强算力整合GIS信息数据,支撑三维数字世界的智能化呈现,将多源数据组织、多维度数据整合到统一资源管理系统,成为行业数据融合的底座。

构建数字化底座 为遥感测绘提供全方位支撑

顺应遥感测绘的发展需要,华为云通过云+数+AI,打通遥感影像从生产、管理到计算,并构建端到端的一站式遥感智能服务,同时在数据和AI层面加强生态合作,全面助力遥感全产业链打造“遥感即服务”新模式。

据周海鹏介绍,华为遥感云解决方案已经具备以下四大核心能力:首先,面向全链路的云原生遥感云平台,支撑云端的数据接收与处理。比如,在华为云的支撑下,某卫星数据全球地面站网接收系统,接收效能提升10倍;某卫星数据地面生产系统通过上云,将处理效率提升3倍。

其次,DataSpace云原生遥感数据服务的推出,则通过聚合空间科学数据集,可进一步实现数据共享服务与价值变现,真正将“遥感即服务”落到了实处。

第三,构建遥感智能体,打造一站式时空智能开发云平台。据了解,遥感智能体基于Modelarts企业级AI开发平台,融合了遥感影像可视化套件、遥感算法开发套件等诸多组件,并通过开放共享真正实现了遥感AI领域Know-How预制。

第四,智能算法开发平台GeoGenius的打造,可通过提供数据平台、智能计算平台,帮助客户聚焦挖掘数据核心价值,专注于应用算法开发,从而为自然资源、生态、气象、环保、海洋等调查、监测、评价、监管和执法等提供技术支撑。比如,在天气预报方面,借助GeoGenius,短临预报的准确性可大大提高。

除此之外,华为云测绘解决方案则通过云计算赋能测绘业务链,不仅可以提供更加高效的数据传输与存储,满足测绘数据采集上云需求;还通过高性能、易扩展的多元算力,满足不同测绘业务场景数据处理需求。同时,华为云测绘解决方案还基于高可靠高性价比云存储方案,来保障测绘数据存储安全。通过网络、计算、存储和安全的产品技术组合,华为云正在全面助力测绘行业构建智慧城市产业生态、推动测绘行业发展。

联合创新 陕西测绘地理信息局成为行业新标杆

成立于1957年的陕西省测绘地理信息局,是全国重要的测绘地理信息生产、科研基地,承担了全国三分之一以上国土面积的基础测绘任务和数百项重大测绘工程项目,参与了南极科考、珠峰高程测量以及中尼、中巴边界联检测绘,并在全国率先建成省级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

为了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升级,推动业务的数字化、智能化,早在2019年1月,陕西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就与华为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并在“农地非农化”、“建筑违法建设”的遥感智能化监测、“大数据”服务自然资源监管、华为云WeLink网上协同办公等领域展开合作。

去年9月,陕西测绘地理信息局与华为公司的合作全面升级,双方通过成立“陕西测绘地理信息局-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创新中心”,开始在技术创新、产品研发、人才培养及成果转化方面进行全方位合作。

依托联合创新中心,陕西测绘地理信息局与华为公司将积极推动信息技术与测绘行业应用的融合,并围绕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监管和执法等重点工作提供地理信息卫星遥感数据、信息及产品、技术和业务支撑,合作构建数字化、智能化的测绘地信技术体系;同时开展遥感智能解译与众源地理信息更新技术等关键技术创新和合作研究。

这样一来,双方通过优势资源互补,既加速了陕西测绘地理信息局的数字化转型,同时也为加快核心技术成果的应用转化,打造中国领先、国际一流的时空地理信息应用中心奠定了基础。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根据“十四五”规划,未来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将成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在这一趋势下,测绘地理信息行业的转型升级也蕴含着无限可能,而华为云与陕西测绘地理信息局等的全方位深度合作,必将进一步提升测绘地理信息行业的服务能力和水平,激发出测绘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新活力和新动能。

 

相关推荐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