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提升思想认识 茅台集团数字化转型从推动观念转变开始

在蓬勃发展的数字经济浪潮下,对于各行各业来说,数字化转型已经不再是“转不转”的问题,而是“如何转”的问题。顺应这一趋势,去年8月28日,茅台集团召开“智慧茅台”建设启动大会,正式迈出数字化转型步伐。

但数字化转型作为一个长期系统工程,涉及企业的方方面面:从技术驾驭到业务创新,从组织变革到文化重塑,从数字化能力建设到人才培养,任何一个环节准备不足,都会让数字化转型的成效大打折扣。

为了跨越数字化转型从思想意识到行动落实的鸿沟,茅台集团在推进“智慧茅台”建设过程中,决定以培训为牵引,先推动思维方式和模式的变革,完成思想和认知的统一。为此,茅台集团通过与华为合作,在顶层设计的基础上,已经逐步完成了从茅台酱香酒公司到茅台销售公司,再到茅台集团的一系列企业数字化转型培训。

用“求变”思维加持“智慧茅台”建设

经过过去几年的信息化、数字化建设,茅台集团正在从数字技术的单点应用,转向业务的全方位、多角度、全链条数字化改造提升新阶段。在这一阶段,从咨询规划入手,用数字技术推动组织、流程和文化等的变革,已经成为茅台集团数字化转型的刚需。

尤其在过去一年间,茅台集团充分发挥华为的“懂行”优势,从“智慧茅台”功能需求咨询入手,逐渐形成了“智慧茅台”建设的“135”实施规划:1年内通过开展“2+4”信息化重点工程建设,完成平台搭建,实现重点突破;3年内实现全业务域协同运行和数据打通,并具备数据治理能力,完成数字化的全面覆盖和深化应用;5年内建成“茅台大脑”,建立完善生态,真正实现数字运营。

对于一家传统企业来说,数字化转型持续推进往往知易行难。为了实现传统业务场景与数字应用的全面深度融合,茅台集团正在与“懂行”的华为一道,深入探寻数字技术应用与茅台生产经营的契合点,进而形成能够真正创造业务价值的场景化解决方案。

要做到这一点并非易事,传统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技术落地和业务应用之间往往存在巨大的鸿沟。要跨越这一鸿沟,一方面要求技术实施方深入企业一线,深入了解企业业务需求,另一方面也要求企业业务人员,必须加强知识储备、拓宽知识结构,通过学习和实践相结合,提高自身的洞察能力、管理能力和执行能力。

因此,茅台集团在推动“智慧茅台”建设顶层设计的同时,也在通过培训提升业务人员的思想认知。具体来说,茅台集团在人员培训上的需求主要集中在“道、术、法”三个方面。所谓道,即学破局之道,站在茅台集团长远发展的角度,全面系统地学习“智慧茅台”顶层设计与公司战略的关系;所谓术,即学精准发力,通过数字技术与应用场景的融合,打造数字化与传统产业融合的样板;所谓法,即学标杆企业,对标技术趋势和数字化标杆企业,寻找自身差距和短板,查漏补缺。

培训牵引,播撒数字化转型新火种

不久前,茅台集团企业数字化转型培训(第一期)圆满结束,这次培训人员涵盖了“智慧茅台”一期建设项目相关的众多业务领域的年轻干部和业务骨干。

与以往的信息化培训不同,茅台集团这次培训的重点不在于工作技能、操作技巧上的提高,而在于思想、方法上的学习,通过这种学习真正将这些骨干人员培养成茅台集团的科技火种,让他们成为数字化转型的传播者和推动者,从而形成全员参与、全员能动的良好氛围。

具体来说,这种思想、方法上的学习主要包含三个层面:1、学习先进的理念。过去,茅台是典型的“以产品为中心”,如今,茅台也在借鉴“以客户为中心”等新理念;2、学习创新的文化。在坚持产品人文内核和保持产品质量不变的基础上,学会平衡传统与创新的关系,完成思维、模式和方法的变革;3、学习奋斗的精神。茅台虽然已经是行业的领头羊,但这一成绩来之不易,还需要居安思危,以艰苦奋斗换取茅台持续稳健发展。

为此,在此次培训中,茅台集团全面对标成功实践,直面痛点,以打破藩篱:首先,全面学习成功企业的文化及创新管理实践,探讨企业文化如何落实到制度中,如何在组织中有效传承,如何推动组织业务成功等;其次,建设高绩效团队,深入思考如何加强团队协作,激活组织活力;第三,推动管理者角色认知与定位,深入剖析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领导者如何迅速理解本岗位所应具备的管理能力。

据了解,今年茅台集团将开展智慧营销、茅台云、大数据、酒库安消一体化示范等重点项目的实施,这也就要求所有参与培训的学员要在需求论证、流程梳理、应用推广、优化完善等方面突出业务导向性,加强业务和IT的深度融合,以保证项目建设成效,助力茅台数字化转型。

加速数字化战略落地,让创新应用全面开花

只有统一思想才能统一行动。在“智慧茅台”建设过程中,通过集训学习数字化转型知识和管理经验,已经成为实现“智慧茅台”战略落地的关键。

从华为文化与核心价值观分享,到全球数字经济及经济转型;从人才管理体系建设与实践,到智慧园区与智慧产业,再到5G发展趋势与商业变革等,培训涉及到的内容既包括企业文化和理念,也包括数字化技术发展趋势和应用创新,真正做到了传统酿酒文化与数字技术的跨界融合,大大拓宽了参训人员的视野。

这样既包含理念,又包含实践的培训,还可以进一步帮助参训学员提升视野、开拓思路。在接下来的“智慧茅台”建设中,这些数字化转型的“火种”也将在完善和优化茅台流程,提升工作效率的同时;探索借助数字化手段加持茅台生产、营销管理等各个领域,实现创新应用的全面开花。

正如茅台集团总工程师王莉所说,信息化是当今时代发展的大趋势,是企业的时代竞争力。通过在华为培训,茅台中高层管理者得到了一次全员大练兵,有助于推动“智慧茅台”工程建设从顶层设计阶段走向实际落地执行。

 

相关推荐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