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瑞士是如何发展为“无人机之国”的?


     许多人对瑞士清新的自然风光和舒适的生活环境熟知于心,殊不知,瑞士还是全世界科技创新的一处温床,就连全球科技巨头,谷歌、IBM、微软等都将瑞士作为他们首选的研发基地。
谷歌不但在瑞士设立了美国以外最大额度科研园区,还在瑞士苏黎世设立了人工智能研究中心。IBM更是早在1956年就在瑞士开设了研究实验室,就连微软也于最近宣布开设机器视觉领域的研究实验室。
 

构建“技术+监管”双强的无人机生态 

 

在全球无人机产业发展中,瑞士一直充当着先行者的角色。得益于科技产业与研究机构、政府部门的紧密合作,瑞士构建起无人机领域快速发展的温床,并将无人机应用于诸多领域,包括公共安全、农业和危机地区的人道主义援助等。

瑞士把自己定位于无人机产业的领先研究与创新中心。在2019年6月12日至14日,瑞士驻华大使馆推出的第二届瑞士创新周活动中,以瑞士无人机为主题,展示了瑞士无人机生态系统和该智能飞行器领域的诸多创新。大使馆还专门邀请了在各应用领域具有世界领先技术的无人机初创企业和成熟企业,如传感与分析、工业巡检、安全与交管、高空无人机、娱乐与人道主义救援等,在中瑞无人机商业与创新论坛上展示,以更好地了解中国市场,促进合作。

瑞士驻华大使罗志谊(Bernardino Regazzoni)说,“中国在无人机市场几大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包括无人机制造与生产。瑞士则在传感分析等领域扮演先锋角色,与中国互补,为商业和研发领合作创造了许多独特的机遇。”

过去六年间,瑞士“无人机谷”吸引了80多家初创企业,创造了2500多个就业岗位,其中许多企业均由顶级研究机构如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ETHZ)和洛桑联邦理工大学(EPFL)等孵化而成。总部位于苏黎世的瑞士公司ABB在全世界工业应用上表现最佳,瑞士还将无人机的使用与安全纳入其航空和数据隐私之中。

在技术方面,瑞士现在几乎覆盖了小型无人机所涉及的全部技术:传感器和控制、机电一体化、机械设计、通信和人机交互。比如Flyability 设计的抗碰撞无人机在业界颇受关注。它能够进入普通无人机无法飞入的受限环境,如矿区、核动力箱、桥桁架和船体等,并完成目测检查。该无人机标志性的笼罩设计能帮助无人机从狭窄空间的侧面滚落,同时保持足够的平稳以提供有价值的数据。

全球领先的固定翼无人机解决方案提供商SenseFly还将于今年的无人系统展暨无人机机器人展(AUVSI Xponential)上推出最新的senseFly Solar 360,这是其senseFly 360解决方案系列的最新成员,是一种独特高效的热无人机解决方案,可在子模块级别自动评估太阳能电站的性能。

除了在技术上追求领先,在监管上瑞士也一直充当着先行者的角色。在瑞士联邦民航局的支持下,瑞士空中导航服务提供商Skyguide和总部位于美国的AirMap正在开发欧洲首个数字化、自动化的空中交通管理系统,这在整个欧洲范围内都是开创性的一步。该项目已于2018年6月启动,两家公司开始测试自动飞行授权和其他无人空域(U-space)服务,以便在2019年初将无人机整合入瑞士国家空域。

瑞士的学术界、政府机构、成熟企业、初创企业和行业协会在飞行机器人和无人系统领域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合作。脱胎于洛桑联邦理工大学的两家企业senseFly(硬件)和Pix4D(软件)合作提出了测绘(mapping)解决方案。成立近三年,两家公司就在该地区合计创造了200个就业机会,并在全球范围内销售其产品和服务。其他瑞士公司正在提供将无人驾驶飞机安全有效地整合到国家空域系统所需的基础设施。

 

未来加码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

 

无人机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机器人、人工智能和光子学技术的创新。

在机器人领域,瑞士一直处于研究的前沿地带。这得益于其在机械工程,电子,微技术,光学和制表等相关领域的传统和优势。

瑞士国家研究能力中心(NCCR)的机器人项目组成立于2010年,负责主持瑞士的一大尖端技术研究网络,也包括无人机技术。该项目组由瑞士国家科学基金会提供资金支持,参与的机构包括来自瑞士五大研究机构的24个研究实验室,这五大研究机构中包括洛桑联邦理工大学(EPFL,主要领导)和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ETH Zurich),以及苏黎世大学(UZH)。

就连世界科技巨头谷歌和IBM这样的公司也纷纷选择选择瑞士作为他们首选的研发地点,这与两大实验室EPFL和ETHZ不无关系。

由Dario Floreano教授领导的EPFL智能系统实验室(LIS)因其机器人技术研究而享誉全球。Sensefly、Flyability和Dronistics等初创企业和公司的研究基础就源自于LIS。其中,Sensefly已成为Parrot集团的商用无人机子公司。Dronistics以开发用户友好型无人机递送系统而闻名,其产品用于最后一厘米的交付。

另一家由Roland Siegwart教授领导的ETHZ自治系统实验室(ASL)更是吸引了全世界的关注。AtlantikSolar正是诞生于此,该飞机在2015年创造了在其重量级别内(50千克以下级)太阳能无人驾驶飞机的飞行时长世界纪录。在过去的20年里,已有约12家企业脱胎于ASL。

借助两大实验室所拥有的人才优势,谷歌在瑞士设立了美国以外最大的科研园区,并于2016年在苏黎世新设立了人工智能研究中心,有超过250名科学家在该中心工作。IBM早在1956年就在瑞士开设了研究实验室,目前正在深入研究人工智能和光子学。微软最近宣布在ETHZ开设机器视觉领域的研究实验室,而迪士尼集团自2010年以来就在这里运营自己的研究实验室。

在瑞士东部莱茵河谷的“光子谷(Photonics Valley)”,有许多专注于光子学研究的公司。开源解决方案PX4由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的衍生公司Auterion创建,该方案现已成为无人机管理的行业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