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阿里云的野心和抱负

微信图片_20171011213230.jpg

 

历时8年布局,如今的阿里云在国内云计算市场一骑绝尘,远远甩开竞争对手。暂且不说过去几年它投资数百亿元建立了庞大的全球云计算基础设施网络,在1010~14日为期4天的2017年云栖大会上,它所展示的庞大云生态、收揽全球科研人才建立达摩院的1000亿元大手笔投资、一系列核心云计算产品和行业应用发布,更是让业界震撼。

但是,对于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来说,阿里云还不能满足于国内云计算市场的一骑绝尘,按照互联网行业法则,第一名是最大获利者,第二名、第三名及其跟随者都可能都面临微利困境,因此,“引领全球云计算市场”成为马云在2017年云栖大会上表达的阿里云野心。

 

千亿元技术投资投向哪?

 

阿里云的产业生态已然完整成形,无论是构建阿里云平台的底层芯片、服务器、网络设备等基础设施服务商到上层的各种SAAS服务商,包括芯片商intel、服务器制造商浪潮、ERP厂商用友和SAP等,都已经和阿里云建立紧密合作关系;还是超过100万行业企业用户(包括中国500强企业中的1/3)引入阿里云推动业务创新,包括杭州市政府、茅台集团、华大基因、徐工集团、南京银行、盼达用车、众安科技等;云计算服务正如十年前预测的那样,像“水、电、互联网”一样,逐渐成为城市和产业的基础建设。

统计数据显示,云栖大会共有超过400多家科技企业参展,在超过3万平米的展示区域内,展示人工智能、视觉智能、芯片计算、无人驾驶、智能家居、城市管理等领域的创新成果。据Gartner数据显示,阿里云已经超过谷歌,成为全球公共云计算领域的3A,仅次于亚马逊云和微软云。

直接面对亚马逊云、微软云这两位强有力的国际竞争对手,核心技术层面的PK一定是决战胜负的关键因素。就像“高手过招”,“技术过硬”是先决条件,因此,2017年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宣布成立达摩院,未来三年投入1000亿搞研发。

微信图片_20171011213258.jpg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

 

实际上,大规模的技术投资是阿里巴巴过去十年业务快速发展过程中的一个常态。早在2011年,以阿里巴巴为首的BAT就投资启动了由核心芯片厂商、国产服务器制造商参与的“天蝎计划项目”。当时以BAT为首的互联网产业快速发展,而背后支撑其互联网业务的云计算基础设施却面临着诸多挑战:传统机架式标准服务器无法满足大规模数据中心的服务器快速交付要求等,为此,“天蝎计划”提出了新的机柜式服务器交付标准和交付方案,联合芯片商、服务器制造商联合自主研发新产品。借助“天蝎计划”的实施,阿里巴巴不仅搭建了阿里云的基础设施,也培育国内云计算的基础设施产业。

在云计算产业链中,阿里云已经联合芯片商、服务器等云计算制造商完成了基础设施层面的建设,而附加值更高的核心研发设计和销售环节,无疑则是阿里云未来应该发力的两大核心环节。

2016年的云栖大会上,马云首次提出五新战略中的新技术战略。随后的2017年阿里巴巴不断向外界展示其在新技术上的创造力——包括全球首个云上量子加密通信服务,互联网行业全球首个浸没式液冷服务器集群,以及在人工智能、生物识别、物联网等领域的多项创新型成果。

1011~14日期间发布的量子计算云平台、神龙云服务器、第三代专有云、AliGenie语音开放平台、Link物联网平台、开源AliOS物联网操作系统等重磅发布更是吸引业界瞩目;阿里巴巴还宣布开源全球化OpenMessagingApsaraCache两个项目,并与GitHubHashicorp两家公司成为技术合作伙伴。

 

微信图片_20171011213045.jpg

阿里“达摩院”未来三年投入1000亿搞研发

 

计划投资千亿元的阿里“达摩院”更是启动了技术创新的“三驾马车”:一是在全球建立自主研究中心,二是与高校和研究机构建立联合实验室(联合研究中心),三是启动针对全球开放的阿里巴巴创新研究计划(Alibaba Innovative ResearchAIR),致力于推进计算机科学领域基础性、前瞻性、突破性难题的研究,以工业界和学术界深度融合的方式引领重大科技创新的实践应用。2017年在13个国家和地区的99个高校与科研机构(国内54个,海外45个)提交申请的234AIR科研项目提案中,有43个优秀项目最终入选,项目覆盖了数据中心、图计算、机器学习、室内定位等14个前沿技术领域。

 

不一样的技术创新路径

 

除了打造核心技术能力,销售和应用环节更是阿里云决战未来的关键。在马云看来“阿里巴巴研发技术的出发点是能解决什么社会问题,阿里“达摩院”实验室的定位不应该是为快乐而研究,也不应该为了利润而研究,而是为解决问题研究并带来利润和快乐。”

阿里云到底创新解决了哪些社会问题?阿里云总裁胡晓明在云栖大会上列举了以下案例。

 

微信图片_20171011213508.jpg

阿里云总裁胡晓明

 

交通拥堵是目前城市管理的一大痛点。在杭州,阿里云联合杭州市政府建设了“杭州城市大脑项目”——城市级的人工智能实践,该项目在杭州萧山投入使用后,可以每十五分钟根据摄像头看到的交通情况去更新红绿灯的策略。红绿灯策略的改变,就是对道路资源的再次分配,也是对时间资源的再次分配,从而缓解了城市道路交通拥堵问题,老百姓每天都可以早一点回到家里;120救护车到达现场时间也缩短一半,为抢救生命增加50%的希望。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杭州可以建立一个更好的城市基础设施,有效管理和调配城市资源。

在制造业,作为中国最大的纺织面料生产厂商的恒逸,在面料生产过程当中,以往采用煤炭发电,煤炭消耗是一大挑战;通过采集阿里云的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大数据技术,恒逸优化了煤炭发电效率,效率仅仅提升1%,一年就可以节省450吨的煤。

在金融业,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发展让银行传统IT系统面临巨大挑战。资产规模已经过万亿元的南京银行,经过十年发展,消费金融业务在线下渠道已经发展到120亿元,而最近两年消费金融业务主动转型互联网,短短两年,线上业务规模已经超过百亿元。而传统IT基础架构却无法满足如此快速发展的线上业务需求,比如无法处理高并发量的交易数据等。因此,南京银行联合阿里云金融事业部、蚂蚁金服打造“鑫云+”互联网金融平台,除了服务南京银行的互联网金融业务,未来还成为一个开放平台,为更多中小银行服务,创新发展区域银行的互联网金融业务。

如此等等的创新不一而足。

正如马云在演讲中所说,阿里云的抱负是“我们要孕育的是一个社会,而不是一个Company。阿里巴巴未来二十年的目标是打造世界第五大经济体,不是我们狂妄,而是世界需要这么一个经济体,也一定会有这么一个经济体。”而阿里云则是支撑这个庞大经济体的核心基础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