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5G时代》读书会成功举办,产业热议5G时代的金融创新

8月17日,由世纪互联、至简咨询和OBT商业科技观察联合举办的 “道口读书会”第二期活动在世纪互联总部成功举行。活动邀请《5G时代》作者项立刚作为主讲嘉宾,为到场的近百名来自金融行业、金融科技专业人士,分享《5G时代:什么是5G?它将如何改变世界》,一同发现未来金融科技新机遇。

世纪互联CEO、总裁王世琪,世纪互联高级副总裁杨海峰,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天津资产交易所首席经济学家顾雷,民生银行直销银行部副总经理贾凤军,中信集团信息技术部总经理张波等领导参与了此次活动。本次活动也得到了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的大力支持。

在致辞环节,世纪互联CEO、总裁王世琪提到,在超过20年的发展历程中,世纪互联凭借全国范围的资源布局、专业的技术和超凡的运营能力,已经陪伴了众多独角兽、超级独角兽和上市企业成长与发展。面向5G时代,世纪互联将不断深耕不同行业场景解决方案,希望能够助力更多金融机构、企业抓住5G时代的机遇,成就下一波技术红利的受益者。
 

世纪互联CEO、总裁王世琪

《5G时代》对5G的三大场景、六大特点、核心技术、全球格局等做了清晰的介绍,回答了“什么是真正的5G”。本书还对5G赋能传统产业做了深入阐释,为读者勾勒了交通、医疗、工业、农业等因5G而将产生的深刻变革。最后,对后5G时代人类社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大胆的设想。

有人说低时延是5G的亮点,因为低时延在自动驾驶、医疗领域、工厂自动化、远程控制等方面能够关乎生命安全。就此,项立刚例举了重庆公交车坠河事件,由于公交车上的摄像头能够记录情况,人们才能知道事情的原委。未来,当5G技术得以充分应用,公交车沿着专用的数码轨道行驶,实时监控可以对公交车的路线进行定性。一旦发现车辆偏离轨道,就可以给出一个刹车信号,这辆车可能偏离0.5米就停止行驶,也就不会发生后面的悲剧。

《5G时代》作者项立刚

活动现场,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顾雷从普惠金融历史贡献与现实作用、存在的主要问题和障碍以及技术优势与价值体现三方面,向与会嘉宾讲述了在普惠金融领域和5G有关联。5G时代的普惠金融略微等于万物互联+智能金融叠加的概念,通过定制产品,智能手段、万物互联和安全技术,进行完美的结合。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天津资产交易所首席经济学家顾雷

民生银行直销银行部副总经理贾凤军从实践经验出发,畅谈开放智能银行,5G时代的银行转型方向。开放银行让金融渗透到每个场景中去,账户和金融产品均以接口方式嵌入到合作伙伴或平台中,银行的业务服务不仅仅嵌入了场景,也走到了人们的身边。智能让银行更精准地理解客户,也能让银行变得更聪明,从而更好地服务客户。这个时代已经来了,5G不仅可以加快进步的步伐,还会带来更多更深远的变化。

 

民生银行直销银行部副总经理贾凤军

中信集团信息技术部总经理张波分享了中信集团在5G时代数字化转型的探索和实践。5G技术对金融服务最大的价值可能就是加速数字化,把实体产业数字化,把所有的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数字化,并且把这些数据开放给银行,银行会根据产业数据提供金融服务。这会转变金融行业传统的服务方式,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更紧密的结合在一起。

 

中信集团信息技术部总经理张波

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专家们通过问答的方式为与会嘉宾释疑,深度探讨了5G技术、场景应用、信息安全等问题。

 


 

经历了一番思想的碰撞与灵感的交汇后,第二期世纪互联道口读书会落下帷幕,大家在愉快的氛围中合影留念。
 

最后,与会嘉宾参观了M6数据中心,近距离了解世纪互联高等级数据中心配套基础设施的日常运行、企业IT架构的优化部署,以及在制冷、供配电、照明等方面遵循的绿色节能设计,对世纪互联数据中心的发展规模和取得的成绩非常赞许,表示对世纪互联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与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