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IMF拉加德继续力挺数字货币:法定数字货币可以与传统支付机构竞争

导语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现在是时候考虑国家数字货币的可行性,国家可以为数字货币提供资金。

 

在11月14日的新加坡金融科技节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负责人拉加德认为,现在是时候全球央行探索发行国家支持的数字货币理念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现在是时候考虑国家数字货币的可行性,国家可以为数字货币提供资金。各国央行将接管交易处理工作,而私营部门则向客户提供创新服务。

相比传统的金融支付方式,数字货币的支付优势更加明显:付款及时、安全、便宜并且可以半匿名的。各国央行将在支付方面保持稳定。此外,他们将会提供一个更加公平的竞争和创业平台。与此同时,银行和其他企业家也能确保基于最新技术的友好体验。

换句话说,央行专注于其比较优势的后端结算,而金融机构和初创企业可以自由地专注他们擅长的领域创新,这是最好的公私合作伙伴关系。

拉加德从2011年至今一直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负责人,她表示,虚拟数字货币可以改善偏远地区的商业情况,现金不再是唯一的选择。私营部门对帮助边缘社区没有什么兴趣,银行并不急于为穷人和农村人口服务。

拉加德也表示,政府应该考虑自己的加密数字货币,以防止加密货币成为骗子和洗钱的避风港,而加密数字货币可以快速的促进金融科技行业的发展,此外,传统支付公司因规模庞大而倾向于垄断,国家支持的数字货币可以与之竞争。各国必须马上开展相关的工作,为新兴的私人金融交易网络建立数字现金。一个由中央银行监管的体系可以成为发展中国家和西方最贫困人口迅速扩展的金融服务基础。而不存在私人管理数字货币相关的风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提议可能会遭到许多数字货币运营商的警惕,他们认为其技术的主要吸引力之一是它不在主流银行系统之内。中央银行的参与也可被视为强加的严厉监管,这将减少交易并提高成本。然而,希望使用底层区块链技术处理交易的企业会支持IMF的提议,他们认为中央银行参与维护新金融系统会促使该系统更加完整。

目前央行发行国家数字货币的想法正逐渐获得支持。英国央行已经密切地关注数字货币、加拿大央行认为,国家发行数字货币可以增加消费。而伊朗准备发行于法币的数字货币,俄罗是也准备发行准予卢比的数字货币了,目前很多国家已经开始关注,或者部分国家已经开始做准备发行各国的基于法币的数字币了。

拉加德对数字货币一直保持积极态度。在去年于华盛顿举行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度会议上,拉加德曾向CNBC表示,金融科技已经在金融服务行业引起了变革,新技术降低了金融交易成本。分布式分类帐技术,如区块链,可以让银行体系变得更具包容性。

在面对“欺诈”等质疑时,她甚至表示,不能轻易把数字货币相关的所有事情归类为投机或庞氏骗局。数字货币还有很多其他的价值。并不排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某种程度上发展自己的加密货币。她认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提款权(SDR)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为作为国际储备资产而设的货币,可以融合与加密货币相似的技术。

 

以上内容综合华尔街日报、CNBC等

更多精彩
《OBT商业科技观察》

洞察前沿商业科技

领略未来商业文化

《OBT商业科技观察》微信号:OBTsykjgc;

原创转载请务必注明来源:

《OBT商业科技观察》【ID:OBTsykjgc】

 
 
qrcode_for_gh_bba0e43c6f87_258.jpg

请长按二维码关注

OBT

《OBT商业科技观察》同时入驻今日头条、搜狐自媒体、新浪博客(微博)、雪球、知乎、网易自媒体、简书、凤凰一点资讯、界面、币乎、ONO、facebook、twitter等15个平台,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