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区块链引爆产业投资热潮,“万亿”汽车后市场“蠢蠢欲动”

微信图片_20180403102716.jpg

区块链再次吸引产业投资热潮,“万亿”汽车后市场也开始“蠢蠢欲动”。

4月2日上午,在北京召开的2018中国汽车保修设备展览暨汽保行业区块链论坛上,来自全国各地的与会交通部门、保险部门、中国汽车设备保修设备行业协会,汽车产业链中汽修、汽配、汽保、保险、出行等相关领域的企业代表,联想投资等投资机构、ONEchain(本来网络)等区块链企业热议“区块链推动汽车后市场转型升级”话题。

 

万亿汽车后市场“处处是坑”,如何突围?

 

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时间为2018年1月15日),全国汽车保有量达2.17亿辆,其中以个人名义登记的小型和微型载客汽车为1.70亿辆,目前,我国平均车龄为4年,那么,这就意味着整个汽车行业由“增量时代”开始进入“存量时代”,同时,汽车保有量保持稳定增长。2017年,汽车后市场“万亿”规模初步形成。数据显示,61%的车主至少半年对汽车进行一次常规的保养,常规维保年平均消费约4050元。

但是,国内汽车后市场整体市场散乱、经营方式落后、售后服务跟不上,售后服务逐渐成为消费者投诉的重灾区。例如4S店沿用过去思维去管理,汽保渠道和品类管理各个厂家各自为营,渠道层级复杂导致成本高企,在处理车辆问题是往往是“小病大治,无病呻吟”,更为严重的甚至是欺骗消费,从中赚取利润;有些4S店对车辆故障多次维修但始终无法给出故障原因和解决方案,车主维权途径难、厂商重视程度低,因而车辆受理时间长,反馈不给力,最终导致投诉等。二手车买卖中存在的车辆信息瞒报、造假、标价虚高等问题,导致消费者不敢购买二手车。

随着互联网企业大举涉足汽车后市场之后,互联网养车模式风云渐起,吸引大批资本进入,0元洗车、O2O等互联网服务模式一时间风光无两,但互联网的快速烧钱模式在缺乏线下服务体系支撑的情况下难以为继。

 “处处是坑”的万亿汽车后市场,到底如何突围?区块链如何在万亿汽车后市场发挥价值?

 

潜在商机:二手车溯源、智能联网、汽车维修记录

 

“区块链的分布式存储、不可篡改数据的特征,可以解决汽车后市场中存在的数据诚信问题,数据诚信是出行保险、租赁、共享、二手车等细分业务创新的基础,可能释放出高达4万亿的出行产能。”汽保协会信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杨小勇表示。目前,汽保协会正在筹备构建基于区块链的出行服务新生态——“第1车链”。

尤其是中国二手车存在一个很大的诚信问题。目前国内“二手车”定价完全由卖方说了算,此车之前的信息包括是否是事故车,车子跑的里程数真实数据是多少,哪些部件需要维修等无法追溯。区块链技术可以帮助购买人精准把握二手车此前的真实情况,从而给出合理定价。

“国外二手车市场繁荣的主要原因就是他们已经很好地解决了二手车的信息溯源问题,每辆车的信息真实、透明,所以消费者才敢放心购买,不怕受骗。” 指南针基金董事长刘龙军表示。

在中海同创资本合伙人李金勇看来,可以通过区块链技术对驾驶行为进行监控,如好的驾驶行为得正分,坏的驾驶行为得负分。“现行的交通法规只有惩罚没有奖励,未来如果能用区块链技术使良好驾驶行为的正分能冲抵不良驾驶行为的负分,则是一个创新,这也恰好保存了二手车的性能数据。”

 如何让消费者和企业主动参与数据分享?可以引入区块链的激励机制,即让消费者把自己不用的行车期间的车内外数据,用车联网设备和行车记录仪分享给别人,让企业把自己加密后的数据分享给其他企业,利用分布式算力、网络资源和激励机制,完成一个数据收集、共享、应用的闭环。

总之,基于不信任的场景都有区块链的用武之地,如二手车交易种的欺瞒现象、汽车金融业务中车辆被抵押后的二押、保行业中假冒伪劣零配件的泛滥等场景。

北京优电科技新能源CEO王恺认为如果区块链能解决诚信问题,未来在电池应用、行为确权方面能带来更大的机会,为分时租赁等汽车共享提供广阔的市场机会。

    量子投资创世合伙人赵玉也表示,区块链对投资机构非常有吸引力,投资行业对汽车行业一直再期待,愿意积极介入。

 

然,现阶段,区块链技术像早期发展中的互联网一样,还处于基础设施研发阶段,“落地应用还没有大规模铺开,”ONchain分布科技副总杨文涛表示。

“对区块链不误解、不曲解、不神话。区块链的本质就是个数据库,而且是个被“阉割”的数据库,因为其他数据库可以增、删、查、改,区块链的数据却只能增加不能删除。正是因为不能删除的特点,区块链才有了被商业化的价值。区块链可应用的范围很广,但前提是脚踏实地才能完成应用落地。” PP MONEY区块链研究院院长、汽车金融首席技术官王勇强表示。目前区块链技术在PP MONEY的金融体系已经有多个落地的应用,比如基于联盟链的金融数据共享等。

 

更多精彩
 
 
《OBT商业科技观察》

洞察前沿商业科技

领略未来商业文化

《OBT商业科技观察》微信号:OBTsykjgc;

原创转载请务必注明来源:

《OBT商业科技观察》【ID:OBTsykjgc】

 
 
qrcode_for_gh_bba0e43c6f87_258.jpg

请长按二维码关注

OBT

《OBT商业科技观察》同时入驻今日头条、一点资讯、大鱼号、新浪博客(微博)、搜狐自媒体、百家号、知乎、网易自媒体、简书、界面等15个平台,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