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亚洲创新项目的成功率低于20%,为啥?

日前,甲骨文发布的《建立一个成功的创新议程(Having a Successful Innovation Agenda)》报告显示,亚洲创新型项目的成功率不到20%,主要原因来自于企业专注力、领导力、标准化流程的缺失,以及长期以来抗拒改变的惯性。

该调查针对亚太云解决方案和软件市场1,850余名决策者进行调研,受访者来自全球24个市场的企业,包括亚太地区的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韩国、中国、日本和印度,其中企业年营业额最高达5亿英镑,员工人数在100人至5万人之间。调研显示,企业增长与创新之间有着明确的相关性,但受访的大部分企业在未来3年内几乎都没有主动进行创新的计划。


此次调研主要结论包括:

2/3 的受访者表示80%的创新项目从未进入市场
1/3的企业在超负荷着过多的创新项目
28% 的受访者认为原因在于惰性和长期抗拒改变
1/4 的受访者表示,缺乏标准流程阻碍了创新(26%),缺乏愿景(27%)和企业不重视(23%)也是创新的主要障碍
阻碍新的产品、服务和客户体验进入市场的主要因素,包括没有可进行执行或交付的技术,创新团队过于偏离核心业务和过差的执行力
与此同时,86%正在快速增长的企业正在对创新进行投资  


关注重心和架构规划的不足

1/3的受访者承认他们同时开展了过多项目,导致资源过度使用,阻碍了企业的创新获得成功。这一问题在高增长企业中尤为明显 — 41%的高增长企业表示他们同时进行着过多的创新项目。另外,创新团队过于偏离企业核心业务也被认为是一个主要障碍。
 

领导力的缺乏

许多企业在领导层支持、资金投入和未来愿景方面的重视程度远远不够,并缺乏明确的责任制度,这些都阻碍了创新项目的成功。


客户交互成为衡量成功的重要指标

企业已逐渐不以员工生产力(52%)和营业额(53%)等传统因素作为衡量成功与否的指标,而是越来越多地将客户体验(57%)和客户留存率(52%)等作为投资回报的关键衡量标准。


甲骨文公司欧洲、中东、非洲及亚太区技术产品及系统业务高级副总裁Andrew Sutherland表示:“虽然亚洲在创新方面处于全球领先地位,但本次调研证实了人们越来越强烈的预感:创新的寒冬即将到来。在当今竞争激烈的全球经济中,企业是不可原地踏步的,否则将会面临被超越的危险,一旦被超越就再也难以迎头赶上。因此,企业需要了解挑战并主动寻求解决方法。只有基于有效且积极的企业文化、领导者明确的愿景、选择重点项目并优先安排和得到资金支持,并采取联合创新等新手段,创新活动才更可能取得成果。创新不仅仅在于想法,更在于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