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2025年90%的企业应用都会部署在云上

华为公司副总裁、华为云BU总裁郑叶来

  云服务成为驱动全球科技大厂新一轮增长的关键因素,华为也在抓紧卖云服务。

  日前,华为云BU总裁郑叶来在出席华为云城市峰会2019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目前云计算处于Cloud 2.0时代,越来越多的企业核心业务系统将上云,云计算将成为企业的数字化底座,到2025年企业信息化技术解决方案都会在云上,90%的应用都会部署在云上。

  华为在公有云服务领域投入不算早。2017年3月,华为正式宣布成立云BU,战略投入公有云,并在当年9月上海举办的华为全联接大会上提出目标是全球“五朵云”之一。全球知名的云服务厂商有亚马逊、微软、谷歌和阿里云等,华为想成为全球第五朵云。

  华为在2018年年报中称“2018年是华为云业务快速成长的一年”。华为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底,华为云已上线超过160个云服务,以及HUAWEI CLOUD Stack、SAP、HPC等140多个解决方案。

  郑叶来回顾,2017年华为之所以决定做云服务是因为内外部环境都发生变化。内部环境首先是华为手机业务发展起来,很多业务需要云来承载,如果没有一个自己的全球云基础设施“玩不转”。其次,华为在全球170个国家做生意,客户需要华为提供云服务能力,这些内部环境变化,华为面向全球的业务必须要有自己的云了。外部的变化是客户购买的商业模式也在发生变化。“大公司决策是比较慢,但一旦做出决定,动作还是比较快的。”

  如今,云服务成为驱动全球科技大厂新一轮增长的关键因素。亚马逊AWS云服务在今年第一季度净销售额为76.96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为54.42亿美元,云服务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13%;微软并未透露Azure云的具体营收,只是称同比增长了73%,有分析师预计Azure第一季度营收约为36亿美元。日前在微软Build大会上,微软的高管们在舞台上大谈云服务,谈论Windows和Surface电脑等消费产品的时间明显减少了。IDC最新发布的《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2018年下半年)跟踪》报告显示,中国公有云服务整体市场规模超40亿美元,华为等厂商实现了高达市场平均水平2-8倍的迅猛增长。

  “华为最近两年非常喜欢喊‘黑土地’。这两年我一直在悟什么是‘黑土地’。首先是土地,让大家在这上面生产,长出自己的玉米、大豆、高粱……其次,土地得黑,土地不黑,大家不来,那就把算力做得好好的,把上面很多接口做得好好的,让大家知道选择华为云是帮助客户发展应用,不仅便捷,而且稳定可靠、安全可信。”郑叶来在华为云城市峰会期间发言称。

  郑叶来认为,未来云服务的基础能力要选择大厂。“第一,无论是做产品出身还是做互联网出身的,未来提供云服务都需要全栈能力,将是全堆栈能力竞争,对小厂会非常艰难。第二,IaaS+(基础设施云服务)将会逐步同质化,客户会倾向于选择一个稳定可靠、安全可信、值得信赖的供应商。”郑叶来进一步称,目前正处于Cloud 2.0时代,企业上云考虑的不仅仅是计算,还要考虑人工智能、联接、IoT、5G、芯片、消费终端、生态等一系列因素。因此,云计算加上这一系列技术,即Cloud+X,将会极大地帮助客户释放生产力潜能。

  “未来华为云将继续踏踏实实地用领先全栈全场景AI(人工智能)服务政企客户。我们通过自研的芯片让AI价格降下来,同时又推出了降低行业使用AI门槛的一站式AI开发平台ModelArts,坚持尊重客户数据主权,让大家用得起、用得好、用得放心。”郑叶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