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网络战愈演愈烈,周鸿祎建言:“赢家通吃模式”行不通

6月20日上午消息,360公司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在互联网安全大会(ISC)媒体通气会上表示,网络战现在愈演愈烈,而且不分战时平时,时时刻刻都在发生,360希望为中国网络安全的发展做点实事。

网络安全“赢家通吃”行不通

周鸿祎认为,网络战现在对每个国家都是严峻挑战,更是摆在网络安全行业和企业面前无法回避的话题。从网络战的特征来看,不分战时平时,时时刻刻都在发生;不分军用民用,重点基础设施往往成为攻击目标;攻防不平衡,没有攻不破的网络,隔离网络不再有效。

“中国网络安全行业必须进行思维转变,如果不能站在更高维度来思考网络安全,与网络强国的差距将越来越大”,周鸿祎希望,中国网络安全行业能够寻找到国家网络安全的解决之道。

周鸿祎称,如今网络安全是一个分布广泛的产业链,“赢家通吃”的模式一定行不通的,各自为战、数据割裂是阻碍发展的绊脚石。我国网络安全行业还没有形成一个良性的生态,“中国网络安全行业需要更多的分工协作,互补共赢”。

不会放弃互联网领域

周鸿祎还对创业公司“独角兽”的概念提出异议。

他认为,最早独角兽的门槛是1亿美金估值,通货膨胀后已经涨到10亿美金,“给我很大冲击,我们勉强才够得上独角兽的标准”。

如今,网络安全市场没有想象中大,全行业一年的销售额才达到300亿—400亿元,而行业发展的不均衡导致短期内老牌公司的收入都做不到太高。“我们不能跟游戏公司比收入,不能跟短视频行业比市值。我们要建立安全行业自己的标准”。

根据360财报,广告营收主要来源于传统PC端的360导航网址和360浏览器等。周鸿祎坦言,360的互联网内容曾经很成功,在PC端拥有搜索、导航、信息流等,“但进入移动互联网领域,业务是做的不太好,但我们不会放弃互联网领域。还会在互联网领域找到新的增长点”。


文章和图片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