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IBM 全球志愿服务项目“AI 启蒙季"走进沧源佤乡

      初冬, IBM 企业志愿服务队(IBM Service Corps, 简称 ISC)千里迢迢来到云南沧源佤族自治县,一个位于我国西南边陲的美丽地方。这些集结而来的志愿者们来自 IBM 中国的不同部门。本次沧源之行,他们见到了相识已久的 “网友”——沧源广大师生与教育管理者们,并在为期一周的现场志愿服务活动中,共同续写了难以磨灭的珍贵记忆。

 

ISC 沧源——IBM全球志愿服务项目的新开端

IBM 企业志愿服务队(IBM Service Corps,简称 ISC)是 IBM 发起的一项全球志愿服务项目,成员都是从全球员工中精心挑选而来,拥有过硬专业技能,同时又具备志愿服务精神的优秀员工。自2008年以来,他们以志愿服务队的方式参与到跨地区、跨国界的社会服务项目当中,为当地社区发展提供亟需的专业志愿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ISC 沧源团队接力了 IBM 2020 全球志愿服务队的大旗,也是一支全部由 IBM 中国员工组成的志愿服务队。ISC 沧源的志愿者来自 IBM 中国的多个部门,拥有多学科知识及技术背景,并为沧源带去了适合中国本土学生学习的 AI/STEM 教育资源及工具——“IBM AI 启蒙季”课程和“IBM Open P-TECH”在线教育平台。此次 ISC 沧源项目的成功开展,是 ISC 项目发展十多年来的一个里程碑,也标志着 ISC 项目发展迎来全新开端。

IBM大中华区传播与企业社会责任部总经理林建刚表示:“ AI启蒙季活动激发了学生学习STEM科技工数相关课程的兴趣,传播了IBM未来科技教育新理念,践行了IBM百年科技企业社会责任。 IBM企业志愿服务队沧源项目是AI 启蒙季特别有意义的一站,通过志愿者与沧源教育主管部门、当地教师和学生们面对面交流,更好地了解了当地教师和孩子对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新技术和相关知识的学习需求, 探索了更适合当地的学习方法和路径, 从而为科技教育如何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尽一份绵薄之力。IBM中国希望通过企业志愿服务的传承,让‘科技向善’可以更好地帮助孩子们的成长 ”。


IBM大中华区传播与企业社会责任部总经理林建刚


梦想启迪,IBM AI 启蒙季赋能沧源 STEAM 教育

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发展,人工智能已成为当下的热门学科,身处边疆民族山区的沧源也在积极探索当地中小学应如何开展好人工智能课程,推进 STEAM 教育有序发展。本次 ISC 沧源项目依托 IBM AI 启蒙季课程,实现教学走访活动,为沧源的 AI教育“雪中送炭”,用 IBM 专业、体系化的教学资源与经验,赋能沧源教育创新。

对于沧源教育来说,AI 启蒙季课程的出现与当地 STEAM 教育资源互补,沧源政府也对本次 IBM 志愿服务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沧源自治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杨金勇在项目会上提到,在沧源县被教育部确定为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沧源以“项目带动、企业拉动、县域推动、学校主动”,探索中小学如何开展好人工智能课程,推进STEAM教育有序开展。感谢IBM 志愿者老师们对边疆民族教育的大力支持和关爱,在你们集体智慧和辛勤指导下,创新运用‘三个课堂‘教学模式帮助沧源开设了人工智能课程,不仅为沧源教育改革增添了活力和动力,也为我国欠发达地区推进人工智能教育提供了新模式参考,很有意义。“

在来到沧源之前,IBM 的志愿者们已经在线上为沧源的 8 个学校提供了 15 个课包的 AI 启蒙季教学互动,与沧源的上千位师生们成为了“网友”,这次的志愿活动也是对沧源 AI启蒙季教学成果进行的实地、深入交流与巩固。

IBM 通过讲授式、项目式、体验式等方式,为来自县城学校、乡镇中心学校和农村校点的28名老师进行培训,并相继开展了 “设计思维工作坊”、“ AI启蒙季‘人工智能与计算力’志愿者课堂”、“ 授课经验分享及交流”、“ 走访乡镇学校”等十项活动。沧源地区的广大师生在与 IBM 志愿者的交流过程中也碰撞出了 AI教育的火花。

来到沧源,IBM 志愿服务队以设计思维工作坊成熟的方法论为主线,串联了沧源的 AI教育需求分析以及创新思路的拓展。在需求分析中,沧源老师提出了师生画像,并绘制了同理心图,与 IBM 的老师们共同理解了当地切实的教育需求与挑战。在设计思维方法论指导下的交互与探讨中,沧源老师们的教育思路也得到了延展,他们提出将佤山特色文化与人工智能相结合的课程开发思路;通过发挥 AI 启蒙季动手与实践的特色,学生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也得到了最大的激发。


老师反馈:

“作为一名青年新教师,通过本次学习培训,我对人工智能和对学生启蒙教育有了更深的了解,对于教育现代化的发生更加向往。要努力学习与实践,让自己的思维思考方式更加全面,也会让学生见识理解人工智能,开放学生的思维。”单甲小学王梓浩老师在培训结束时说到。

国门小学马君老师表示:“ IBM 志愿者老师们工作中的专业、敬业、热情和活力也让我们特别感动,给我们沧源的科学和信息技术老师带来了支持和鼓励,让我们可以在STEAM教育的道路上更坚定地走下去,带领佤山的孩子在信息化学习的道路上走好每一步”。

勐董中学的校长沈应流表示:“非常感谢和欢迎 ISC 沧源团队的到来,对于 AI 启蒙季课程,学生们的反应都很好,我们也会继续学习,努力把这门课延续下去,从而激发学生们的好奇心,点燃他们的科学技术梦!”

 

面向未来,IBM Open P-TECH 助力沧源 STEAM 教育持续发展

人生犹如一场马拉松,教育也不可能一蹴而就。作为专业化、体系化、智能化的协作创新公益模式,ISC 沧源项目不只着眼于这一次的教育赋能,更重要的是将这颗关于 AI/STEM  的种子根植在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上,并在未来借助优质的科技力量来助其“茁壮成长”。而 IBM Open P-TECH 平台的引入,就为沧源带来了丰富的数字化教学资源。

Open P-Tech 是 IBM 推出的一个线上的、免费的、开放的,兼具数字技能课程和职场软实力课程的线上学习平台,致力于帮助更多学生获得公平的教育资源并助力缩小数字技能鸿沟,使学生快速且全面地了解和掌握未来科技发展所需的初级数字化知识与技能,成为数字时代所需要的人才,即 IBM 常提到的“新领”人才。

在沧源的教学培训过程中,IBM 的志愿者们借助 Open P-TECH 平台,为当地师生们带去了精彩的 AI/STEM 课程,通过与沧源老师的经验交流,志愿者们也了解了老师们对于 Open P-TECH 的想法及建议。


“此次培训很好的训练了我们的思维能力和动手能力,平常我们大多数时候都是有想法但没有想实际解决方法,这一次给我们提供了平台大家一起讨论问题并得出相应的解决办法,网页上也有很多资源供我们学习。”单甲中学李家宏老师与笔者分享了培训心得。

许多沧源老师也表示,他们未来会将 Open P-TECH 作为自己的重要教学“搭档”继续使用。通过该平台,沧源老师们能够随时、随地、随需地展开进阶式 AI/STEM 学习,并结合自身实际教学情况制定课程规划,从而帮助沧源学生们萌发、培养 AI/STEM 学习兴趣,从而持续受益。

对于沧源学生而言,Open P-TECH 则为其提供了迈向科技殿堂的阶梯,学生们可以自行注册账号并结合自身兴趣在该平台上由浅至深地展开AI/STEM 知识与技能学习,还能够通过 Open P-TECH 与 IBM 的志愿者们进行线上交流与探讨,有助于同学们在AI/STEM  知识的海洋中遨游,逐渐成长为数字化时代下的“新领”人才。

 

科技向善,IBM 用专长助更多孩子开创未来

科技向善,让爱生长。作为一家百年企业,IBM 始终秉承以人为本、合作创新、善用科技的原则,关注教育本身,助力教育资源均衡发展,运用科技实力推进教育公平。AI 启蒙季与 Open P-TECH 都是 IBM 的成功探索。此次 IBM 将优质的资源与真诚的爱心汇聚在沧源,深刻感受当地人工智能教育发展的痛点及需求,并以专业角度给出前瞻的发展建议,协力探索人工智能普及教育模式,为教育发展贡献力量。

短暂的 ISC 沧源之行结束了,但 IBM 科技向善,赋能教育的脚步却不会停止。未来,STEAM 将成为沧源教育在人工智能时代下实现弯道超车的重要举措。而 IBM 也将以 ISC 沧源为起点,继续发挥 AI/STEM 教育创新旗帜作用,不断输出更大的社会价值,帮助更多学子在科技时代茁壮成长,迎接光明的未来!


关于 IBM AI 启蒙季:

“AI启蒙季”是由IBM发起的一项大型企业社会责任公益行动,旨在通过系统的课程设计,为国内小学三年级至初二的学生带去当代系统化的、最新颖的AI和STEM相关兴趣课程。其内容包括初级、中级、高级三个级别,每一级课程包括STEM通识基础、数字认知实践、人工智能入门三个模块。

通过一组志愿者分享来了解本次的 IBM ISC 沧源活动:

IBM 志愿者郑磊为国门小学五年级300 多名同学开了《人工智能与网络安全》大讲堂,同时在线直播给当地各校的同学们。他说,“进入礼堂的时候,我心里很激动,我终于站到了学生们面前……能够近距离给他们讲解AI 知识,这就是我来到沧源的意义” 。

IBM志愿者丁伟为勐董中学的500多名初中生上了一堂《拥抱人工智能时代》科技讲座。他通过佤族歌曲与现场同学们成功破冰,并从人类历史一路聊到科技简史,让同学们明白 AI 是能够极大改变人类工作和生活的科技。通过讲座互动,他发现这些对前沿科技还不甚了解的孩子们充满想象力:“比如当我提到对 AI 的期望时,一个男生说AI 不要替代太多人类的工作,另一个男生觉得 AI 不要只是冰冷的科技,应该有情感,多点温暖,给他们陪伴。这都是当下 AI 行业非常热门的话题。还有一个女生在现场的破译数字编码的练习中反应迅速,是全场第一个答出来的,还通过了我的加题测试,让人印象深刻!”

来自西安的 IBM志愿者汤恒,创新地实践了远程与当地信息技术老师线下教学相配合,为同学们带来了科普课程《神奇的火箭》和《地球科学》,让同学们的课堂实践变得充满乐趣。

IBM志愿者徐广毅则通过这次活动见到了勐董中学 228 班的孩子们,针对曾在线上一起探讨的——科学的浪漫情怀和展望宇宙、人类未来的创想,进行面对面地交流:“我们和同学们就像两颗恒星,仿佛跨越数光年,所做过最浪漫的事情,也许就是我们从‘想见’走到‘相见’”。

这不仅是分享经验,更重要的是赋能当地教师

IBM 志愿者肖尔茹分享设计思维工作坊培训后的成果:“有位老师邀请我乘坐她的’蹦蹦’ 电动小摩托回驻地,我在迟疑中,老师逐渐挖掘出我的‘痛点’——怕冷!上车前,她非常细心地递给我一个热水杯让我暖手,还在行驶中特意降低了车速…… ”老师分享道:无论在生活还是教学中,利用设计思维,同理心思考,理解对象需求,可以优化用户体验,问题也会迎刃而解。

IBM 志愿者沈烁为当地老师们做了 Open P-TECH 培训与反馈工作坊。在沧源,很多孩子都住校学习,任课老师也会担当家长的角色。老师表示,“我们爱这些孩子们,竭尽所能地为他们考虑。感谢你们这千里而来的热忱!更重要的是,你们带来了Open P-TECH 这样好的在线教育资源平台!接下来我会好好钻研,也把优质的 人工智能与科技工数知识传递给孩子们。”沈烁真心地希望,结合老师的反馈,能够把Open P-TECH在沧源普及 ,让人工智能启蒙没有距离。
 

为沧源带来数字时代下实现换道超车的抓手

IBM 志愿者屈静则站在当地教育发展的角度,分享了本次活动为沧源带来的实际价值:“沧源去年正式脱贫摘帽,从教育部中央电化教育馆来沧源挂职分管当地教育工作的副县长杨金勇就向我们提到,在网络信息时代,线上与线下集聚的教育资源和力量,为边疆民族山区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多出路,沧源正在走这样的路,而且已有成效。例如发达地区正在探索实施的STEAM教育、人工智能普及教育,在边疆山区同样进行,一点也不落后。目前正处于 AI 高速发展的阶段,他们希望通过 AI/STEM 教育的落地,能够让当地学生体验和学习,实现人工智能时代的‘换道超车’”。

在她的 Blog 中也提到:“泰戈尔曾说‘教育的目的是向人类传递生命的气息’。而 IBM 的价值,就是让技术成为这一传递过程中的催化剂。”。

IBM 志愿者王莉娜进一步谈到:“STEM可以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而借力数字化平台的STEM课程更可以迅速缩小城乡教育的差距,这是我们一直努力的方向。

作为 IBM 企业志愿服务队的带队负责人,在谈及本次项目的意义时,宋扬认为主要有两点:“打开畅想未来的可能性” 和 “ 对学习者的关怀”。 在她看来,AI 启蒙季的课程能够帮助孩子们站在一个更高的起点去看世界,生活中的坚强更多是因为有梦、追梦而不是无奈,给他们的人生带来更多的可能性和成长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