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连续9年获全球创新指数排行榜第一,参赞揭露瑞士创新基因

  
       9月6日,中瑞企业投资高峰论坛在上海举办,这是瑞士贸易与投资处在中国举办的第一场高峰论坛,希望借此提供瑞士商业环境的深度资讯,与到场嘉宾、与会者和合作伙伴建立长期繁荣的合作关系。接下来,投资峰会还将在深圳、武汉、北京三大城市举办。
 

    现场,瑞士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瑞士贸易与投资处主任莫海岩就瑞士目前的招商环境和政策发表演讲。

    莫海岩介绍说,今年瑞士已经连续九年位居全球创新指数排行榜榜首。2015年,瑞士平均每百万人口申请的专利数量达到873项,位居欧洲第一;高等教育为瑞士的创新能力提升贡献良多,比如在电子、生物科学、工程学等领域科研能力雄厚的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每年学生的研究成果里会诞生上百项国际专利。

莫海岩还表示,瑞士政府对创新项目的选择没有任何干预,创新项目的选择和经费投入完全取决于企业本身,这样能够真正实现产学研紧密结合。譬如最近大热的人工智能,瑞士在这一方面能走在世界前列与其具卓越的创新精神、出名的钟表业是密不可分的。精密加工可以被用于手表及其仪器设备的生产,同样也可以将其特色用于其他产业,包括AR、光学、ICT等。这样环环相套,产学研粘合度非常高,由此汇聚成瑞士创新长盛不衰的重要原因。

    “瑞士创新目标的趋势永远是跟着市场走,因为只有企业才知道市场真正需要什么。”莫海岩表示。

在瑞士,有大大小小的创业孵化园数十个,这些孵化园利用自身网络优势,一方面为初创企业牵线促成合作,从而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合力,提升企业对潜在投资人的吸引;另一方面将初创企业介绍给与创业基地有长期合作关系的潜在投资人,在企业和投资人间搭建桥梁。

瑞士之所以适合技术密集型企业和创新型企业投资,还有个重要的因素就是它具有非常丰富的人才储备。在瑞士,很多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同时能掌握3-4种语言,这为他们获取更多信息提供了基础。这些优势都为有意向到瑞士投资的商界人士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信息交流平台。